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余牧民打砸自然保护区管护站 副镇长在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7:55  亚心网
50余牧民打砸自然保护区管护站副镇长在场
受伤的管理员高言在博州人民医院挂液 亚心网记者 王晶晶 摄

50余牧民打砸自然保护区管护站副镇长在场
  9月1日,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巴特那森正在查看被破坏的车辆 亚心网记者 王晶晶 摄

50余牧民打砸自然保护区管护站副镇长在场
资料图片

  据了解,托多克管护站与古尔图镇牧民的春秋牧场毗邻,双方因放牧问题,曾多次发生争执。古尔图镇镇长认为,这是他们世代放牧的草场,还有乌苏市颁发的50年草原使用许可证。而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局长认为,托多克管护站是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也是全球仅存的322株艾比湖桦的栖息地,“既然国家划定这块为保护区,之前的协议和文件就应该废止。”

  目前,保护站两名工作人员因轻微脑震荡、身体多处软组织伤正在博州人民医院外科住院治疗,精河县森林公安局刑警队已立案调查此事。

  昨天,记者在托多克管护站看到,管护站的大门被掀翻,两侧的铁丝网护栏被毁坏,用来发电的太阳能电池板被敲碎后散落在地上,房屋的玻璃已经破碎,管护区院子中间,一辆越野车的玻璃全被砸坏,引擎盖也被踩踏变形。

  “事发时,我准备打电话求救,结果手机被抢走砸掉了。”管护员巴加说,他目前只是头部胸部轻微疼痛,另一位同事高言因头部受伤,还在打点滴。

  今年7月中旬,高言和巴加成为新建成的托多克管护站的第一批工作人员。该管护站管辖的6000多亩区域已于2009年用铁丝网围了起来。今年8月中旬,乌苏市古尔图镇牧民将牲畜迁至保护站附近,“开始他们只在围栏外放牧,外面的草吃得差不多了,他们就把围栏铁丝网剪断,把牛羊放进来。”管护员高言说。

  “我们多次牵着跑进保护区的牲畜去找主人,却没人承认。8月24日,我们将多次进入保护区的三匹马牵回来,想让马主人找上门,让他们写书面保证,以后不再进入保护区放牧,就将马归还给他们。”高言说,当天就有人找上门来要马,因他们拒绝写保证书,管护站未归还马匹。8月25日,古尔图镇副镇长就此带着几个牧民到管护站协调解决,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

  高言说,28日15时许,他听到管护站周围有很多摩托车在跑,他担心有事,就将管护站院子的大门锁上。

  17时许,“等我们从房子里出来,就看到50多个已经下了摩托车的牧民聚集在院子门口,”高言说:“我一眼就从人群里认出了副镇长,他穿着白衬衣,还戴了副墨镜。”

  巴加说:“我听到副镇长大喊着‘上去抢马’,然后牧民就将大门推倒,冲了进来。”

  高言在混乱中刚跑几步,就感觉“有棒子敲到我的后脑勺上,然后我就晕倒了。”接着,巴加也被打倒。“前后就四五分钟,他们就牵走了马,砸坏了管护站的东西。”高言说。

  事发后,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逐级向上汇报此事,博州主管林业的相关领导到病房看望受伤管护员。“相关领导也表示,此事一定要尽快彻底查清。”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巴特那森说。

  昨天,记者在乌苏市古尔图镇镇政府见到了镇长吾门。他说,托多克管护站的管区几十年来一直是镇上牧民的春秋牧场,100多户牧民的4万只牲畜春秋季都要转到这片草场。“牧民破坏铁丝围栏,是因为管保护区将牛羊的水源围了起来。”他说:“我们现在也在调查是哪些牧民破坏了围栏。”

  而对于打砸管护站、打伤管护员一事,吾门说,因为管护站没收了牧民的马匹,主管牧业的副镇长巴登加甫和牧民多次前往协调无果,牧民就自发组织起来想要去将马“牵回来”。而巴登加甫在现场“就是害怕牧民为了牵马要伤人。在牵马的过程中,牧民不慎将一位管护人员打伤,而对另一名管护员,牧民只是将他抱住,并没有打,我们也有两名牧民受伤。”他说。

  对于被破坏的管护站的车辆及房屋,吾门说,牧民为了牵马只将管护站的大门推倒,“管护站是为了扩大影响,自己将其他的东西破坏掉的。”他说。

  记者希望能够与巴登加甫见面,吾门表示:“我也好几天没有联系到他了,我们目前只能等待上级部门处理此事。”记者拨打巴登加甫的电话,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采访中,记者找到了在保护区内放牧的几户牧民,他们只说管护员扣马不对,对其他的事均表示不愿多说。

  吾门说,他们拥有一份协议,明确提及乌苏市拥有这块草场的使用权。“艾比湖湿地保护区成立后,说这块地属于保护区范围,牧民不能在此放牧,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夏秋牧场面积减少了一大半,”他说:“这么多牧民我们无法安置,只能继续在此放牧,如果相关部门能给我们重新划一块草场,我们愿意撤出保护区。”

  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认为,2006年,艾比湖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就对设置了界桩,“既然国家划定这块为保护区,之前准许放牧的协议和文件就应该废止。”艾比湖湿地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高局长说。

  据了解,自保护区成立以来,与周边地区的牧场之争一直存在。精河县森林公安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保护区目前已有20多个管护站,但“几乎每新建一个管护站,都会出些事,保护区近两年来,就发生了四次管护员被打伤的事”。

  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教授阿不力孜·玉素普是长期研究新疆生态移民的专家,他认为,如果国家将这片区域划归到艾比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那所有牧民都应迁出,但在迁出牧民的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也应获得牧民所在地政府的配合。

  “艾比湖湿地保护区在博州境内,与保护区有草场之争的地区有的归属兵团,有的属于塔城地区,几方属地的政府部门之间必须加强沟通,将保护区内牵涉到的问题解决清楚,对需要迁出的牧民,进行合理安置,如果无法协商解决,就应该逐级向上汇报,由更高级别的部门来解决。”阿不力孜·玉素普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打砸 保护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