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置房调查催生空房管家 定时上门开灯放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3:13  北京晨报
空置房调查催生空房管家定时上门开灯放水
公寓  一室一厅最便宜,350元,四室两厅最贵,1150元。

空置房调查催生空房管家定时上门开灯放水
普通住宅  老房子一室一厅200元;新房子 四室两厅380元。

空置房调查催生空房管家定时上门开灯放水
别墅  三室一厅最便宜,700元,四室两厅最贵,1450元。

  空置房调查要入户?没关系,可以留人;查水电?专人可定时上门“开灯、放水”;到物业查询?可以有专人与物业接洽,必要时还可提供“身份扮演”服务。北京作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的消息刚见诸报端,就有人推出“空房管家”服务。据介绍,管家服务按月收费,针对不同年限和户型的房子有不同报价,大宗客户还能打8折优惠。而近期咨询这种“空房管家”的电话是越来越多。

  可根据要求定时留人

  近几日,记者在某小区以及网站上,都看到了“空房管家”的广告。记者经联系了解到,这种“空房管家”,与许多房屋中介机构针对房屋出租代理推出的房屋管家不同,是专门针对政府即将开始的空置房调查的。据在网络发布信息的王先生介绍,“管家”可在房主的授权范围内代为打理房子,包括定期巡查维护房屋设施,代交水、电、供暖及物业管理费等费用。

  王先生表示,空置房调查无非三个手段:入户调查、查水电和查询物业,他们都有针对性措施,“入户调查时可以按照要求留人;查水电,每月可以派专人定期进房间放水、开灯,只要水表电表走字,调查部门就没话说;到物业查询,我们也可以有人专门与物业接洽,必要时可以‘身份扮演’。”

  大宗客户收费打8折

  记者在王先生提供的一张收费表上看到,针对不同的房屋类型和年限,“空房管家”收费标准也不同。比如普通住宅中,2000年以前的一室一厅,每月收费200元;2008年以后的四室两厅,每月380元。公寓一室一厅最便宜,每月350元,四室两厅最贵,每月1150元;别墅三室一厅最便宜,每月700元,最贵的是四室两厅,每月1450元。以上费用只包括每月一次的保洁和每月两次的房屋设备设施定期巡查维护,这两项每增加1次收50元。

  “不过费用还可以再谈,普通业主可以打9折,开发商或投资商等大宗客户,可以打8折。”王先生说。

  近期咨询电话日益繁忙

  据王先生介绍,其实他在今年5月就推出了“空房管家”服务,目前本市一些房屋中介推出的“房屋管家”主要是针对租房的,但有些业主出于各种原因,并不想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所以他的“空房管家”就应运而生了,之前主要是给一些朋友介绍来的客户提供服务,而近期政府即将开始的空置房调查,对他来说,是“给了我一个机会”。

  王先生说,随着即将启动空置房调查,近期打电话咨询“空房管家”的人越来越多。

  ■律师说法

  服务经营者和接受方都属违法

  北京诺恒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悟江律师表示,提供这种“空房管家”服务是与国家法律、政策相对抗的,经营的公司不会是正规公司。从业主的角度来看,容易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有可能让不法分子钻空子,也不利于财产保护。同时,如果双方出现纠纷,法律不会维护房主的利益。

  另外,这会对国家的调查造成一定干扰,影响国家统计数据的准确,从而影响到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从统计法来说,公民有义务如实提供相关统计数据,并配合调查。因此无论是服务的经营者,还是接受服务方,都是一种违法行为。

  ■新闻背景

  北京启动空置房调查试点

  记者从统计部门了解到,北京作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近期已启动调查,目前正在选取有代表性的小区。据介绍,北京空置房的调查,将完全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方案、方法进行调查。此次调查涉及6张调查表,包括物业、家庭、水电燃气等几个方面。

  据悉,北京成为试点城市,将选取三类小区进行试点,分为繁华、中度繁华和相对偏远,将通过入户、到物业查询,查水电气等多种方式进行调查。由于此次调查只是一个典型调查,并非抽样调查,因此不具有推算总体的意义。调查主要是进行尝试,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结果出来后将上报国家统计局。晨报记者 陈琳/文

  蔡代征 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置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