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间民房被开发商强拆 土地闲置17年价格翻2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11:12  南方网

  业内人士分析,垣吊村和新村里处于市区,紧邻迎宾大道西路,无论是地块位置还是形状,都非常优质。

  蓬江区东风乡近百间民房被强拆,土地究竟何时被卖?开发商拿地17年,为何迟迟未动工?随着调查的深入,南都记者发现,这块闲置了17年的土地,如今价值至少翻了20倍。目前,江门市国土局已经介入事件调查。

  村委:17年前早被征用

  东风乡下属两村小组——— 垣吊村和新村里的村民们,之所以不满开发商强拆临时建筑,主要问题集中在,他们民房所在土地究竟何时被卖?

  对此,东风乡村支部书记李康生昨天下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亦坚称:土地不是被村委卖掉的,而是被国家征用之后,由国土部门出让的。民房所在土地,早于1993年与邻近的土地一起被卖,属于江门创兴房地产发展公司的红线范围。村领导李康生提供的一份土地征用合同显示,当时被征用的土地位于东风乡下属新村围合新村山地段(即现在的垣吊村和新村里),当时总共一起33239.15平米,其中水田改鱼塘27510.8平米,山地5728.35平米。

  “这3万多平米的土地,就包括村民那些临时建筑所在地块。”至于为何这么多年来没有对这些违章建筑进行处理,李康生称“这不归我们村委管,是城管部门的职责范围”。

  调查:地价至少翻20倍

  连日来,南都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这块位于江门第一职业高级中学附近的地块杂草丛生。村民们反映,自1993年5月被卖以来,村里搞了“三通一平”,此后就一直未见任何施工动静。

  李康生提供的征地合同显示,政府当时将这块土地出让给创兴公司,是用来建商住综合楼的。然而,在闲置了17年之后,此地块的价值又是如何呢?

  据业内人士分析,垣吊村和新村里处于市区,紧邻迎宾大道西路,无论是地块位置还是形状,都非常优质。据了解,2008年8月,垣吊村和新村里附近的里村一块城中村改造用地,总共约6.7万平方米,拍卖了3400多万元,折合每平方500多元。考虑到其拆迁安置由拿地方解决,业内人士认为,加上目前的市场情况,这一带的地价至少在每平方1000元以上。

  这也就是说,17年前,东风乡的这块土地均价在45元每平米。而17年之后,保守估计,已经至少翻了20倍。

  最新进展

  国土部门介入调查

  连日来,南都记者多次努力试图采访江门创兴房地产发展公司,但均遭“闭门羹”。

  昨天下午4时许,南都记者再次致电创兴公司董事长沈翀,接电话的一名女士表示,“董事长出差了,会转达采访请求。”、“别的负责人都不在,自己也是新来的,不清楚情况。”

  下午约5时许,南都记者再次来到位于蓬江区五福二街四座四楼的其公司所在地,但公司大门紧锁,按门铃也无人应答。

  江门市国土局副局长杨海泉在看了南都报道后表示,已安排工作人员对此进行调查,事件调查清楚之后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布。

  公司董事长为市政协常委

  江门市创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于1993年4月21日在江门工商注册,主要经营房地产投资,开发,旧房拆迁改造,承接基建工程,装修工程,建筑材料,注册资本600万元。

  其公司董事长沈翀,女,硕士研究生。目前,任江门市政协常委、江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会长、江门市教育促进会副会长、江门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江门市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广东省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广东省女企业家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国际(美国)商会会员、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副主席等十多个社会职务。

  沈翀曾多次受到国家及地方政府嘉奖,曾被评为“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及“广东省八大女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强拆 闲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