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为避火灾3层跳下 肚中胎儿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1:53  城市晚报
孕妇为避火灾3层跳下肚中胎儿无恙
孩子保住了让她无比欣慰

孕妇为避火灾3层跳下肚中胎儿无恙
不少居民用床单逃生

  本报讯 “着火了,着火了……”昨日1时30分许,在长春市春城大街与南阳路交会处附近的原长纺2号筒子楼发生火灾。伴随着几声叫喊,楼里的居民听到喊声迅速逃生。有的从窗户跳,有的从楼梯跑。最后在消防官兵的救援下,被困在居民楼里的79人被成功救出。由于居民匆忙逃生,一男子跳楼摔断了腿,一孕妇跳楼摔伤了腰,另有一女子被踩伤。

  逃生 从三楼直接往下跳

  昨日凌晨的一场大火,让整个长纺宿舍楼内的128户居民心有余悸,当时大火快速蔓延,黑烟滚滚,居民的叫喊声、求救声此起彼伏。2时,只见20多辆消防车停在老楼周围,楼体外已没有明火,但黑烟弥漫。从整栋楼西侧的二层往上,几乎每层的窗口都有两三名居民在等待消防官兵营救。一些居民自己在窗户处系上床单往下顺。有的居民甚至不顾生命危险,从三楼直接往下跳。

  在现场,消防官兵的升降梯成了居民的救命稻草,消防官兵忙着救火、救人。

  昨日8时,火灾发生已经过去几个小时了,现场仍有一股烧焦的味道,小区门口灭火的水流出了几百米。在着火的2号楼,墙皮已经被熏黑,一些居民已经将家中被烧的物品收拾出来,其中大部分被烧焦,无法再继续使用。

  长纺2号楼是一处老式居民楼,楼高4层。其中该楼中间有一出口,楼南侧有一个出口。从筒子楼出口走进去,中间有走廊。走廊两侧是居民住宅,这次大火造成筒子楼南侧1楼10多户居民家全部家当被烧光。据居民介绍,这栋居民楼以前也叫倒班楼,是以前工人在交接班前后休息的地方。后来长春纺织厂改制,房子分到了工人名下。

  火点 118室最先出现明火

  火海逃生的居民静静地站在楼的周围,望着窗户里冒着的黑烟发愁。一对身披棉被浑身瑟瑟发抖的夫妻,在凌晨凉风的吹拂下更显绝望。夫妻俩家住118室,他们家是整栋楼最先出现明火的。户主张先生说,1时左右,熟睡的他突然感觉非常呛,醒来后发现原来是自家着火了,他迅速往外跑,跑到门口看到外面的明火很大,大火随着风势迅速向楼上和旁边蔓延。

  在看到楼下有明火后,家住三楼的王先生立刻选择从三楼跳了下来,落地以后胳膊 擦伤,没有生命危险。王先生说,他跳下来以后,就看见118室火情最严重,他当时还在担心屋里的人出不来。

  老居民楼里的墙都是木质兼并的。居民们说,着火前中间走廊里都有门斗,木质门斗遇到火后,很快燃烧起来,由于门斗一家连着一家,只能容一个人过,挡住了居民的逃生路。

  很多居民抱怨着,这栋楼怎么总起火啊!家住一楼的李大娘说,一个月前,居民家里就起过一次火,是一楼居民家烧蚊香时不小心点燃被褥造成的,没有造成伤亡。拥挤的楼道和楼道内堆放的木制物品使这栋老楼安全隐患非常大,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那么起火的事有可能还会发生。

  在宿舍楼的楼前还搭有一些“三小”建筑。居民说,这些“三小”挡在窗户前,消防车无法靠近。

  居民胡女士说,火灾发生后,她打了报警电话后,不一会消防车就到了,消防官兵拆开铁栅栏才进来,但消防车被堵,她从南阳路将消防车带了进来。

  义举解救全楼自家被毁

  胡女士住在靠近中间过道一侧,她说,大概凌晨1时许,她都躺下了,儿子正在上网。儿子忽然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后忙唤醒了她:“妈咱们家啥着了。”她感觉不对劲,马上从床上爬起来,先是检查自己家房间,但是找了好几遍,电器设备都没有异常。结果一推门,可把她吓坏了,一股浓烟涌进了屋,楼道南侧的火已经着了起来。她赶紧让儿子跑,并大喊:着火了!着火了!听到喊声,3楼和2楼的居民纷纷从家里跑出来,有的根本顾不上穿衣服。当时火着得非常快,短短的10多分钟,火就将走廊楼梯封住了,年老的居民根本来不及下楼。胡女士说,为了解救全楼居民,当时她没来得及抢救自己家的东西。结果冰箱、电脑、照相机和儿子的存折都没有来得及拿出来,全部化为了灰烬。最让她伤心的是,自己家的爱犬没有抱出来,活活被熏死了。

  原因 照明线路老化造成

  “我们要感谢消防官兵,他们不来就没命了”。一位老人激动地说。老人住在3楼,当时走廊已经全部被浓烟笼罩。他跑到楼梯时,已经看不见道了,由于平时学了一些火灾发生时的逃生知识,他忙将毛巾用水浸湿,堵住了鼻子。就在这时,消防官兵赶到了,将他从窗口接出送到了地面。3楼的很多居民都是消防官兵救下的。当时非常危险,如果解救不及时,他们一定会被活活呛死。

  据了解,1时41分,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长纺宿舍2号楼1楼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

  火灾后经消防勘察,2号楼属于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带闷顶),共计4层,每层建筑面积为750平方米左右,建筑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左右,每层32户,共计128户,近400余人。1时47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发现现场烟雾较大,二楼至四楼被困人员较多,官兵们利用云梯车、挂钩梯、拉梯在该住宅楼的东、西两侧实施救人。

  2时30分,宋洪峰支队长等领导相继到达火灾现场指挥工作。2时40分,火势基本得到控制,3时10分大火被彻底扑灭。此次火灾共救出被困群众79人,疏散280人。此次火灾过火面积近200平方米。

  据悉,长纺宿舍2号楼是1965年修建的公寓式砖混结构老建筑,产权早已经归个人,但这些老住户早已经搬出,在该楼居住的大都是低保家庭或下岗职工,该楼一直处于没有物业、没有主管部门的状态。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经过调查,初步怀疑火灾是由于一楼南侧两住户之间的照明线路老化造成的。

  奇迹 孕妇跳楼孩子无恙

  居民胡女士说,由于走廊内没有照明灯,2楼一个叫小芳的50多岁女人走到楼梯口时摔倒,由于很多人慌乱逃生,结果发生了踩踏。小芳被踩伤后,被人救起。最终共有8名伤势较重的居民被120送往医院。昨日,记者在长春市208医院看到了伤者,他们都是在逃生过程中摔伤或烧伤的。其中一对男女从三楼楼道窗户直接跳下,而跳楼的女子怀有身孕。

  在住院部9楼妇产科,怀有身孕的孙艳清躺在病床上,她说医生告诉她,肚子里五个半月的孩子保住了,对她来说是惶恐过后的无比欣慰。孙艳清微笑着说,她今年20岁,和23岁的丈夫在长春打工,现在住的房子是租的。当时她和丈夫跑到三楼楼梯口时,火势正从楼下往上蔓延,她和丈夫匆忙中从三楼楼道内的窗户上跳了下去,当时只是想要赶快逃命。

  孙艳清的丈夫刘所说,当时是他先跳下去的,跳下之后身体失去了平衡,摔倒在地,左腿跟骨骨折,疼痛万分。自己跳下去后,妻子紧跟着跳下来,落地时右腰部着地,当时幸亏有一位大哥在楼底下接了一把。

  善后 街道统计安置住处

  这次火灾造成了十多户居民无家可归。在靠近家属楼南侧,一位修鞋大爷说:“到我这里住两个人吧。”昨日9时许,春城街道办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统计受灾居民家中人数。工作人员说,统计人数后,再由街道办领导给受灾群众安排住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孕妇 跳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