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考生因电子档案体检表显示正常被拒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5:50  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9月6日,患小儿麻痹的残疾男孩齐腾飞手持录取通知书到河南中医学院报到,却被拒绝入学,理由是他下肢残疾,与电子档案体检表中的“正常”不符,存在隐瞒、提前作弊的行为。

  电子档案体检表中的“正常”,让齐腾飞倍感疑惑,因为他报考河南中医学院的初衷就是该校有录取残疾学生的名额,而且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在纸质档案中的体检表上如实填写了“身体残疾,小儿麻痹后遗症”。

  在中医学院老师见证下,齐腾飞的档案袋被打开,发现他的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的确不符。

  □记者 李一川 王玮皓 实习生 夏寒 文 记者 李康 图

  昨天下午4时,被河南中医学院人文学院录取的齐腾飞坐在3号宿舍楼前,瞅着身旁的双拐发呆。看着新入校的同学有说有笑地出入,他心中充满了酸楚与疑惑。

  9月6日,他拄着双拐,满怀希望,在家人的陪同下冒雨来河南中医学院报到。没想到的是,欣喜是短暂的,当天下午学院老师就通知他不能入学,理由是他瞒报了自己的身体情况,有诚信问题。

  拄着双拐去报到,却因电子档案隐瞒事实被拒

  齐腾飞今年20岁,是太康县板桥镇张君白村人,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在杭州当建筑工人。由于从小患小儿麻痹,齐腾飞落下了腿脚不利索的毛病,平时行走需要借助拐杖。

  去年高考,齐腾飞考了570多分,比所报考的郑州大学录取线低4分。他选择了复读。今年高考,他发挥得并不理想,仅考了526分。由于家庭状况无法让其继续复读,他报考了河南中医学院,并被录取。

  “之所以当时报考中医学院,就是知道他们录取残疾学生。”齐腾飞说。

  9月6日,齐腾飞在弟弟等家人的陪同下离开老家到学校报到。齐腾飞说,第一次来大城市,感觉学校新校区很漂亮。像其他新生一样,他开始和家人忙报到的很多手续,希望尽快稳定下来。可在报到时,一位学校的老师发现他拄着双拐,腿脚不便,就将其电子档案中体检表调取出来,发现四肢状况一栏填写的是“1 正常”(2为有缺陷)。“学院说我在体检中隐瞒了事实,属于作弊行为,不能让我入学。”

  对此,齐腾飞认为自己十分无辜,“我腿脚不方便这很明显,根本就不可能隐瞒,而且我在高考前的体检中也详细地登记了身体情况,怎么电子档案上竟成了四肢正常?”齐腾飞说。

  听到这种情况,中医学院的老师们解封了齐腾飞的档案袋。经查看,档案袋里的原始体检表竟与电子档案中体检信息出现了严重不符。

  “档案袋中的原始体检表上明明写着四肢不正常,并注明了患有小儿麻痹症,上面有我本人的签字,还盖着医院的章,这证明我根本没有隐瞒事实。”齐腾飞说,虽然学院对此也很不解,但由于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仍无法排除他作弊的嫌疑,需要学生本人查清此事。

  “哥哥得知自己被拒绝入学后,情绪很低落。我就一直在身旁陪着他。哥哥上学实在太不容易了!”陪在齐腾飞身旁的弟弟说。望着弟弟,齐腾飞说,自己不能再复读了,“家里很穷,如果再复读,弟弟可能就没学上了”。

  电子档案中的体检表竟与纸质档案明显不符

  昨天下午,记者在河南中医学院新校区见到了齐腾飞。他手中拿着本大红的录取通知书,却满面愁容。

  在学校根据其电子档案打印出的一张“2010年河南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体格检查表”上,记者看到,其中,在“外科”项目的“四肢”一栏中显示为“1 正常”,下方的“其他”一栏没有任何文字,右边有“医师意见:1 合格”的字样,“体检结论”为“1 合格”。

  在齐腾飞手中,拿着已经重新密封好的档案袋。“我记得,档案袋中的原始体检表上,‘四肢’一项显示的是‘2’,也就是不合格的意思,在下方的‘其他’一栏上,医生明确标注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字样。我在体检时并没有任何隐瞒事实的行为,可我不知道现在我的电子档案里咋会都‘正常’了。”齐腾飞回忆说。

  昨天,记者见到了河南中医学院人文学院的饶洪副院长。饶副院长说,中医学院人文学院今年录取了12个身有残疾的学生,以齐腾飞身体的残疾程度,如果不出这样的意外,他完全可以顺利入学。但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学校拒绝齐腾飞入学,主要是他电子档案中的体检表与事实不符,存在提前作弊的行为,依照教育部门有关规定,学校有权拒录这样的学生。

  在向学校招办打电话核实后,饶副院长说齐腾飞反映的情况属实,但他们并不能因为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不符就断定考生不存在作弊的可能,但具体情况会尽快查明。

  记者随后查阅了《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其中规定:“考生电子档案是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报名信息、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和考生参加招生考试的诚信记录等内容。考生电子档案须与考生报名登记表、体检表、报考高校(专业)志愿表及考生各科考试成绩和考场记录等纸介质材料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另有规定:“新生入学后,高校应认真组织复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入学资格,退回原户籍所在地。”

  河南中医学院已查出5人的体检表与实情不符

  “当时我填写的纸质体检表完全是真实的,并没有瞒报。可现在,却发生了纸质体检表与电子体检表不符的情况。责任并不在我啊!电子体检表是我们县教育部门向省招办上报的,不知道是不是这中间某个环节出了问题。”齐腾飞说。

  昨晚,记者与齐腾飞在杭州务工的父亲取得联系。他说,自己刚知道孩子的事情,现在心急火燎地坐火车往家赶。“既然孩子的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不符,我们将向当地招办反映这个事情,了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昨天,河南中医学院宣传部部长刘保庆说,目前根据学校招办统计的情况,今年学校共查出5名学生的体检表与实际情况不符而被拒录的情况。对于齐腾飞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不符的情况,学校很重视,将向省招办反映。同时,将把此情况向校长办公会反映,以期待能有个结果。“如果经过省招办调查,可以证明是其他环节导致该学生的电子档案与实际情况不符,而非考生故意隐瞒,学校也将争取录取这名考生。”

  “既然学校招残疾新生,希望学校能给他一个机会。这可能关系到这名考生一生的命运!高考不易,复读生不易,复读的残疾学生更不易!”采访时,河南中医学院的不少学生感叹说。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采访结束时,齐腾飞在弟弟的陪同下,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借住老乡的宿舍走去。身旁不时有抱着行李、有说有笑的新生走过,而齐腾飞把头压得很低,只是拄着拐杖默默地前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被拒 入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