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困奶奶坚持16年记清捐款 称为让孙女懂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04:00  重庆晚报
贫困奶奶坚持16年记清捐款称为让孙女懂感恩
周婆婆为孙女记的两本流水账

贫困奶奶坚持16年记清捐款称为让孙女懂感恩
对周婆婆来说,一块肉皮,一把廉价白菜就是打牙祭。

  一个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到底要花多少钱?一个贫穷的家庭怎样承受?16年来,周婆婆为孙女记了详细的流水账,特别是别人的每一笔捐款。她这样做只是想告诉孙女:人要永远感恩。

  16年为孙女花了11万

  “健美裤两条10元(红色);两条内裤4.5元;毛线绿色10.8元;校服58元……”

  “机运队,共计26人,捐资244.5元;陈永庆、左学敏夫妇捐资100元;松藻煤矿工会捐资1000元;松藻煤矿党委书记苟晓斌结扶贫对子,助学捐款300元;刘德云助学捐资100元……”

  家住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矿松北1号楼三单元一幢老式宿舍的周婆婆有两个账本,账上有大到一万多元的学费,小到几角钱的铅笔。一本记着孙女小玲小学和中学的花销,一本记着小玲大学的花费。而在大学的账本上,写着大大几个字———“捐资助学”。

  “小玲2005年上大学后,得到很多好心人帮助,我都一笔笔记下来。”昨日,周婆婆拿着账本对记者说。

  小玲出生前,父亲就有精神疾病,一直靠低保金生活。小玲上小学前,就由婆婆照顾;上初中时,父母离了婚,从此,周婆婆又开始照顾儿子生活。

  周婆婆退休前是松藻煤矿医院的药剂师,丈夫早逝。1993年退休时,她的退休工资每月290元,现在也只有1580元。

  小玲大学毕业后,周婆婆将所有账本加在一起算了算———孙女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毕业,一共花费12万多元。除去好心人资助和孙女母亲出的钱,周婆婆自己花了11万元。而这个数目,占了她16年来退休工资的80%以上。

  还在存钱为孙女买房

  去年5月,大学毕业的小玲在一家银行找到一份推广信用卡的工作。

  周婆婆本以为,自己从此可以轻松了,可前不久,小玲打电话回来说,要在主城买房子,就是没钱。

  “她说,没房子活不下去。”周婆婆赶紧承诺明年年底给小玲凑3万元,再让小玲的爸爸凑1万元,资助她在城里买房子。

  就这样,小玲开始每月往家里寄300元钱,供奶奶和爸爸两个人的生活开支。而周婆婆则将自己每月1580元的退休工资和小玲爸爸的低保金全部存着,一分不用。

  两个人,每月仅用300元,这难不住周婆婆。只是小玲的爸爸成天吵着要吃肉,周婆婆就一周买点肥肉让儿子吃,自己吃儿子剩的猪皮。

  “以前小玲老说我炒的菜不发亮,现在更不亮了。”周婆婆笑着说,她现在炒菜,只象征性地在锅里抹点油,一年下来,她和儿子吃不完5斤油,“我不吃味道,只吃饱。”

  家里那台洗衣机,也从存钱给孙女买房开始下岗了,“费水、费电,还是手洗好。”

  周婆婆以前也存过钱,可小玲上大三时,一次意外全部耗尽了。“那次她打电话回来,哭着说13000元学费在解放碑被骗了,而第二天就要报名,让我再给她打13000元去。”

  这可急坏了周婆婆,要知道,这笔钱可是好不容易东拼西凑来的,现在,让她上哪去一天之内找13000元?

  周婆婆打开自己的小金库,这是她瞒着所有人,从1956年参加工作起,一分一角存起来的私房钱,刚好够交小玲的学费。

  小玲从没问过婆婆是怎么在这么短时间搞到这么多钱,周婆婆也说,“不想增加她的思想负担。”

  婆婆要让孙女懂感恩

  周婆婆永远记得账本上那些捐钱给小玲的人。小玲大学学费一年要1万多,考上大学那年,矿上的领导拿了些钱,职工和邻居也捐了些钱,一共4000多元。

  矿上职工很穷,有的捐了100元,有的捐了50元。但周婆婆认为,无论捐多少,都是一份恩情,要用一生去偿还。

  她决定先从私人还起,单位资助的,以后想办法回报。

  彭启茂当年送了150元给小玲,去年,彭的孙子出生,周婆婆给打了两件小衣服。

  “周婆婆喂了只鹅,她两个月才存了20个鹅蛋,前些天,她又给我送来,我说用不着。可周婆婆就是这样一个人。”彭启茂说。

  2007年,左学敏的父亲去世,周婆婆还了100元“礼信”。

  住在4楼的刘医生喜欢养花,可他经常不在家,周婆婆便每天爬上楼去帮他浇花,因为小玲上大学时,刘医生也捐了钱。

  ……

  今年春节,已经工作的小玲终于回家了,在家呆了两天,她就走了。

  小玲还带回来10多个银行发给客户的那种礼品小电筒。小玲走后,周婆婆就挨家挨户找到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以小玲的名义每户送一个去。

  “你们小玲真懂事。”听到邻居们的夸奖,周婆婆比打了牙祭还高兴。

  “小玲小时很乖,常去捡别人不要的东西来用,还背个小背篼,去矿上捡煤渣,背回来打碎,和着泥巴捏成团,干了当煤烧。”回忆起过去,周婆婆笑弯了的眼角突然淌下一滴泪。

  周婆婆再三嘱咐记者不要写孙女的真实姓名,“她不想让别人知道她家里穷,说这样会毁了她……我是一个知足的人,只要孩子过得好就好。我不图小玲回报什么,但她不能忘了别人的恩情。”

  而对于婆婆的养育之恩,小玲不愿多说,只表示等买了房子,要接婆婆一起住。

  首席记者 周立 文

  通讯员 龚光明 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感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