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妻子逝世后翁婿争夺遗产 丈夫卖房为妻建墓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5:16  法律与生活

  “天堂别墅”背后的翁婿遗产战争

  文/春夏

  秦坤没有想到,他的而立之年是个多事之秋,初为人父的喜悦、失去爱妻的痛苦、对簿公堂的愤怒,个中滋味,五味杂陈。

  厄运突至,亲人拒绝捐肾

  秦坤是山东青岛人,他与妻子瞿莹是青岛大学的同届校友,他读外语系,瞿莹读中文系。

  瞿莹的老家在安徽省肥东县,父母都是当地的农民,她是家中最小的女儿,她的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2003年9月,大学毕业后的瞿莹回到安徽老家当了一名高中教师,而秦坤则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从此,这对恋人开始两地“分居”。那时,只要有假期,瞿莹都会回青岛看秦坤。因为没有房子,瞿莹每次到青岛只能住宾馆。这令瞿莹很不自在,不仅因为住宾馆花钱,更因为她觉得没有房子就没有根,她特别希望能有套房子,有个家。

  瞿莹的心思,秦坤明白,他向瞿莹承诺,等他一毕业,两人就买房子、结婚。因为这句承诺,瞿莹觉得,再长的等待也是甜蜜的。

  2006年7月,秦坤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青岛一家外贸公司当翻译。到2007年年底,秦坤和瞿莹已经攒了20多万元。这时,秦坤的父母为了让他们早日结束“爱情长跑”,也是为了让瞿莹放心,便资助了他们20万元,在青岛市金牛小区以瞿莹的名义购置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

  2009年1月1日,这对相爱了10年的恋人终于在青岛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随后,瞿莹辞去了安徽的工作,来到了青岛。可是瞿莹的工作还没稳定下来,却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了。秦坤的父母自然很高兴,他们希望瞿莹能安心地生个孩子后再找工作。秦坤更是喜不自禁,他觉得自己工作起来也有了动力。就在全家人都沉浸在兴奋之中时,不幸却降临了。怀孕后的瞿莹,面部一直浮肿,而且夜间多尿,有时还伴有呕吐。最初,瞿莹还以为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可是8月15日这天,秦坤带着瞿莹到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进行产前检查时,发现瞿莹的肾功能衰竭,竟然是尿毒症!

  秦坤很是震惊,他立刻将妻子转到泌尿外科作进一步检查。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守军当即劝瞿莹终止妊娠,否则她和胎儿随时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可是,一旦终止妊娠,瞿莹将永远无法再当母亲。

  医生的话,让瞿莹痛苦至极。她多么想要这个孩子,不仅出于母亲的爱,更是为秦坤考虑。秦坤是家中独子,公婆早就想见隔辈人。再想到秦坤知道自己要当爸爸时幸福的样子,瞿莹决定冒险将孩子生下来。

  为了保住孩子,瞿莹拒绝吃药、打针和透析。眼见着爱妻面部的浮肿不退,秦坤很是心疼,他劝瞿莹将孩子打掉,瞿莹决心已定,说什么也要留下孩子。她哭着说:“老公,孩子是我身上的一块肉啊!我宁愿自己去死,也不想失去孩子。”

  见瞿莹不愿接受治疗,泌尿科的医生只得建议她转到妇产科进行监测。此时,瞿莹的病情很不乐观。

  秦坤明白,只要孩子晚出生一天,妻子的生命就危险一天。当他从医生那里得知胎儿28周就可以存活时,便央求医生尽快给妻子安排剖宫产。

  9月17日,瞿莹的病情趋缓,妇产科的医生当机立断,对瞿莹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成功接生了一个5斤重的男婴。看到自己冒着生命危险生下来的孩子,瞿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说:“即使我死了,也不后悔,因为我的孩子安全了。”听到妻子的肺腑之言,秦坤忍不住泪流满面。此时的他,竟体味不到多少初为人父的喜悦。因为张守军医生告诉他,瞿莹的病情非常不稳定,必须尽快做肾移植手术。而鉴于目前公共肾源紧张,秦坤最好能在瞿莹的亲属间找到合适的肾源。

  听了张医生的话,秦坤当即在医院作了肾移植配型检查,但检验结果显示两人配型失败,只能寄希望于瞿莹的娘家人了。瞿莹的父母此时也陪在女儿的病床前,他们听说女儿需要换肾,也表示愿意捐肾。但是,医生考虑到他们都已经年近八旬,不适合捐肾。安徽,但他在岳父家苦苦哀求了一天一夜,仍然没有结果,最终绝望地回到了青岛。得知娘家人不愿捐肾后,瞿莹默默流泪不止……

  12月25日下午4点30分,瞿莹依偎在秦坤的怀里,离开了人世。经走了3天,自己因为太过悲伤,还没买墓地给妻子下葬,便决定让妻子先入土为安再说。

  就在秦坤四处寻找墓地时,岳父总是有意无意地询问家里还剩多少钱,甚至问他们住的房子能值多看到被病魔折磨的妻子,秦坤最终下定决心,用恳求的口气对岳父、岳母说:“要不,让大哥和大姐到青岛来做一下检查吧,也许他们能配型成功。”两位老人当即答应将瞿莹的哥哥和姐姐找来作配型检查。

  可能是觉得面对面地谈更方便,两位老人没打电话,而是亲自回了安徽。老人走后,一直没有消息。此期间,瞿莹的病情又起起伏伏了好几次,秦坤心急火燎地每天都往岳父家打电话。可是,两位老人却总是推说还没有联系上瞿莹的大哥、大姐。秦坤哪里知道,原来是瞿莹的哥哥、姐姐都以为捐肾会要命,不愿来做配型。

  波澜再起,岳父来争遗产

  10月21日,瞿莹再次昏厥过去。张守军催促秦坤必须尽快寻找到肾源,给瞿莹做肾移植,否则她的生命随时会有危险。秦坤只得硬着头皮再次给岳父家打电话。这次,岳父有了回话:“孩子,我们也很想救瞿莹啊。但是,她的哥哥、姐姐都有自己的家,都在外面打工,他们也要养家。我们也没辙呀,你看看有没有其他办法?”秦坤急了,说:“瞿莹是你们亲生的吗?是大哥和大姐的亲妹妹吗?他们可是她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啊!”老人叹了口气,无声地挂断了电话。

  瞿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10月26日,张守军下了最后“通牒”:现在即使再去寻找其他肾源,也来不及了。焦急万分的秦坤连夜乘火车赶到

  得知女儿去世后,瞿莹的父母赶到青岛吊唁女儿。他们流着泪对秦坤说:“瞿莹走了,我们也很难过。但生死有命,你尽快将她的后事处理一下吧。我和她妈的身体都不好,将她养大也不容易。本来指望她上大学出息后,我们能沾光,谁知她走得这么急。咱们商量着将她生前的财产处理一下吧。”

  秦坤万万没想到,岳父竟然会在这时跟自己提遗产的事,他恼怒地说:“我会处理的!”但那一整天,他心里都不舒服。“瞿莹怎么会有这样的亲人呢?当初拒不相救,如今瞿莹尸骨未寒,他们就来催逼分遗产,天下怎么有这样的亲人啊!”

  次日下午,秦坤到太平间去看望妻子。当晚,他竟然梦见瞿莹回来了,她抱着胳膊,一个劲地说:“冷,我好冷,我要回家!”梦醒之后,秦坤不禁泪流满面。想到妻子已少钱。秦坤没好气地告诉他,为给瞿莹治病,家里已花光了所有积蓄,他和瞿莹的财产其实就剩下这套房子了。岳母紧接着说:“当初买这套房子瞿莹也是出了不少钱的。”秦坤明白他们的用意,生气地甩门而走。

  每天看到岳父母堵在家里,秦坤心里就特别窝火。他谎称还有一些事要跟医院交涉,瞿莹的丧事需延后一段时间,送走了岳父母。随后,他向一个律师朋友咨询得知,由于瞿莹没有遗嘱,岳父母的确有继承女儿遗产的权利,如果岳父一家一定要分遗产的话,只有将房子卖掉,或者作价后由他们中的一方买下,给予另一方补偿。

  此后,秦坤又多次接到岳父家的电话,他明白岳父一家催问后事是假,催逼遗产是真。他心里很不平衡:当初是岳父一家拒绝捐肾,才使瞿莹失去了救治的希望。既然他们拒绝救治瞿莹,怎么还好意思来分遗产?既然瞿莹的遗产只与这套房子有关了,我宁可把卖房的钱都用在瞿莹身上,也不能让绝情的岳父一家得到一分钱!

  孰是孰非,翁婿对簿公堂

  爱妻走后,秦坤常拿出他们以前的合影以解相思。每次看到一张新婚不久与瞿莹逛崂山拍下的合影时,瞿莹当时的感叹犹在耳畔:“如果将来有钱了,在这样的地方买一座房子住该多好啊!”再次想起妻子这句话时,秦坤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在崂山给妻子建一座像房子一样的墓呢?这样不就可以帮妻子实现生前的愿望了吗?

  第二天,秦坤便来到青岛市崂山九峰岭公墓林,看中了半山腰处一块160多平方米的地皮。经向公墓管理所打听,他得知自己要建的别墅式陵墓属超标建筑,受到了一定控制,因此价格很高。秦坤算了一笔账,在这块地皮上要建起一座100多平方米的建筑,包括地皮在内,大概需要50多万元。但是,为了实现妻子生前的愿望,同时也为了彻底断了岳父一家分割妻子遗产的念头,秦坤决定将房子卖了,将这座送给妻子的“天堂别墅”建起来。

  2010年1月17日,秦坤将房子以61万元卖掉,自己搬回父母家居住。随后,他一次性付款13万元,在九峰岭公墓买下一块166平方米的地皮。然后,秦坤一心投入到“天堂别墅”的建造中,并决定将剩余的钱,全部都投进去。

  2月2 6日上午,正当秦坤守在“天堂别墅”工地上指挥施工时,父亲突然打来电话,催他赶快回家。秦坤急急忙忙赶回去,却见岳父一家人齐刷刷地坐在客厅里。瞿莹的哥哥说:“我妹妹走后,留下的房子应该有我父母一份,你怎么能偷着一个人卖掉呢?”秦坤气愤地说:“当初,瞿莹等着你们来救的时候,你们为什么不来?我今天明确地告诉你们,我正用这笔钱给瞿莹建墓地!我只是把瞿莹的遗产都转到那里去了,你们要她的遗产没有,要砖头瓦片就到墓地去拣吧!”最后,双方不欢而散。

  此后,秦坤加快了“天堂别墅”的建造进度。3月12日,一座耗资58万元,包括地面和地下两个建筑层的“天堂别墅”建成。3月14日,秦坤把妻子的骨灰安放进“天堂别墅”。他含泪望着墓碑上瞿莹的遗照,说:“亲爱的,你可以安息了。”

  3月21日,瞿国良以秦坤无权独自处分女儿的遗产为由,向青岛市南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继承女儿的遗产12万元。

  4月12日,法院第一次开庭时,秦坤激动地对岳父说:“想不到你们家的人竟如此不近人情!钱已经被我全部用在修建瞿莹的坟墓上了。要钱,你们就到瞿莹的坟上去要吧……”这次开庭,双方吵得一塌糊涂,法院没有当庭判决。

  此案的主审法官孙高红在查明基本事实后,鉴于原被告双方的特殊关系,决定尽量做好双方的调解工作。孙高红对秦坤说,父母是子女遗产的第一顺序继承人,瞿莹去世后,其父母可以依法继承女儿属于他们的那部分遗产,他未经岳父母同意,擅自将瞿莹的遗产全部处分完毕,显然剥夺了岳父母的合法继承权,这是不合法的。何况在本案中,岳父母已经基本尽到了为人父母的责任,两位老人主动提出为女儿捐肾,无奈医生不允许,他们也没有办法,“不能因为瞿莹的哥哥和姐姐拒绝给妹妹捐肾,就把气撒在他们身上,十个手指咬哪个都疼啊,也要体谅一下两位老人的难处。如果瞿莹天堂有知,她也一定不会同意他这样对待自己的父母的。”

  经过孙高红多次苦口婆心释法说理,秦坤的态度逐渐有了转变。然后,孙高红劝说瞿莹的父母看在亲外孙和秦坤对瞿莹一片痴情的份上,尽量能和女婿达成和解协议,两位老人连连点头。“女婿宁给女儿修‘天堂别墅’也不愿给我们一分钱,伤了我们的自尊,我们只是想要一个说法”。

  6月11日,在孙高红等法官的主持下,秦坤和岳父母最终达成协议:秦坤一次性补偿岳父母6万元。两位老人表示,鉴于秦坤已经将大部分钱投进“天堂别墅”,决定只收4万元,另外2万元让秦坤给外孙留作教育资金。秦坤没想到岳父母能让步,对自己当初的意气用事表示了歉意。随后,瞿国良夫妇撤回起诉。

  (文中除医师和法官外,其余人均未化名)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8月下半月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争夺遗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