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回族穆斯林欢度传统开斋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3:57  国际在线

  新华网银川9月10日电(记者艾福梅)经历了神圣的斋月,宁夏回族自治区200多万回族穆斯林10日在当地清真寺里举行隆重的节日会礼,欢度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开斋节。

  今年75岁的回族老人王学禛早早地来到银川清真中寺,等待开斋节最重要的活动——会礼。

  “大多数穆斯林都会在开斋节这天到附近清真寺做礼拜,听阿訇讲‘卧尔兹’,随后全家人一起去‘走坟’,祭拜逝去的亲人。”王学禛说。

  开斋节同样也是穆斯林的亲人聚会日。王学禛有1个儿子、5个女儿,他说,节日期间所有的儿子女儿还有孙子孙女都会回家,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馓子和油饼,分享生活和工作中的快乐和忧愁。

  宁夏现有回族人口200多万,占全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

  为庆祝开斋节,自治区政府从今年开始增加了开斋节和古尔邦节的放假天数,由1天改为2天。调整放假天数有利于穆斯林群众参加宗教会礼、走亲访友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祥和的节日气氛。

  在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纳家户大寺,早上7点多起就有穆斯林陆续来到清真寺。记者9时20分许到达纳家户大寺,两个大殿已经跪满了穆斯林信众,后来的只能在院子里跪着。

  纳家户大寺管委会主任吕忠明说,平时主麻日到清真寺做礼拜的穆斯林也仅有500多人,但是在开斋节期间基本上全村的男性穆斯林都要按照教义上寺做礼拜,最多时有5000余人。

  由于到清真寺做礼拜的穆斯林太多,部分穆斯林担心做完礼拜出来找不到鞋,于是各家的小孩便临时承担起“守鞋”的重任。

  今年11岁的纳莹拖着个蛇皮袋,她说,家里有3位亲人到寺里做礼拜,她负责帮他们看鞋。

  “我既可以跟其他小朋友玩,家里大人还要给钱,很好啊!”纳莹说。

  在开斋节头一天,宁夏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人带队,分组前往银川市部分清真寺、宗教界人士及回族群众家庭,向广大穆斯林群众祝贺节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