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粉事故令母乳喂养受重视 无证催乳师月薪万元

  稿件来源:潘春娟 实习生 郭立云

  推开“三聚氰胺门”、“早熟门”之后,母乳喂养重新引起妈妈们的重视,于是,催乳师走进了太原众多产妇的家门。连日来,记者调查省城催乳市场发现,催乳师确实是一个收入丰厚的职业:每小时最多赚200元,月薪可达万元;但这又是一个颇具风险的职业:所有人都是“无证上岗”,不少人只用三周时间就速成为“师”,更没有监管机构进行约束。

  收入可观 催乳师月入万元

  “职业催乳”、“轻松为您解除乳房胀痛、乳汁不足的忧愁”……在位于学府街的一家省级医院的产科病房,到处可以看到关于催乳的宣传资料。9月6日,记者在看望一位刚刚生产完的朋友时,同病房的另一名产妇正在接受一位催乳师的按摩。“我们掌握中医无痛推拿技术,可以迅速解决产后无乳、乳汁不足、乳房胀痛、乳腺管堵塞、乳头内陷等哺乳期的乳腺状况,效果非常好。”结束了自己40分钟的工作,这位催乳师凑过来,向朋友推荐催乳的种种好处。说着,她给记者递过来自己的名片:注册催乳师雷芳。记者问她:“你们有执业资格吗?我怎么相信你是专业催乳师?”雷芳迅速地从包里掏出自己的证件。记者注意到,雷芳所持的证件是由“联合国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审核通过的“注册催乳师”,工种为“催乳”。雷芳说,她是2005年全国第一批通过注册催乳师资格的,太原市有这种资格的不到10名。据介绍,催乳按次数进行收费,一次收费100元—200元不等,用时20分钟至60分钟。一名催乳师的月收入多在2000元—6000元,经验丰富的催乳师月薪可达万元。

  记者随后上网查询的“联合国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但结果显示,根本不存在这样一个机构。而且,我国没有一个专业机构颁发过“注册催乳师”的资格证,换句话说,我国目前为止还没有“催乳师”职业认定。

  门槛较低 三周时间速学成才

  “最近来找催乳师的确实比以前多了。”省城一家家政公司的经理李梦醒说,奶粉“早熟门”确实使很多产妇改变了奶粉喂养孩子的观念,让催乳师行业在继“三聚氰胺事件”后再次火爆。李经理告诉记者,她们公司有6名催乳师,以前都是做按摩的,由于催乳行业需求较大,因此转行做了催乳师。

  据了解,目前太原市有5家专门的催乳机构,很多家政公司也有催乳师,此外,不挂靠家政公司的催乳师也有很多,因此具体数字无法统计。

  7日,在位于太原市长风街的一家催乳培训中心的培训现场,一个模具放在教室中间的课桌上,老师指着模具的穴位进行讲解,周围有十几名学员在观摩。记者采访部分学员了解到,她们来培训之前有的是护士,有的是家政人员,还有的是下岗职工,但都看好催乳师行业前景。培训中心承诺,无论基础如何,她们都可以速学成才。

  该培训中心康老师介绍:“我们中心是卫生部审批的惟一具有催乳师培训资格的专业机构,颁发的资格证也是全国通用的。”据了解,催乳师培训资费水平多在1000元—4000元。在该中心学习催乳,需接受一周的理论课程和两周的临床实践培训,在拿到学校颁发的催乳师证之后,学员便可为客户进行催乳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专业家政公司及催乳公司外,还有不少培训学校为了迎合行业热点,也新增了催乳师课程,有的培训学校聘请医院乳腺科的大夫,有的还聘请男医生出任教师。

  无人监管 亟待出台相关对策

  “问题奶粉事件频发,很多妈妈更倾向于母乳喂养,因此社会对催乳师的需求是相当庞大的。但目前在太原,专业从事催乳行业的人员比较少,所以在催乳师火爆的同时,也产生了催乳师泛滥、培训学校繁多的乱象。”省医科大学妇产科专家唐瑄表示,“对于某些培训机构自称能够为学员颁发国家催乳师证书,是不可信的。因为在中国公布的职业目录中,并没有催乳师这一职业,国家还没有对催乳师颁发相关资格证书,而催乳师手里最有公信力的证件,也仅仅是按摩师资格证。”“当然,雇用催乳师催乳是有一定必要的。”唐瑄说,一般人如果和催乳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催乳,可以对产妇进行常规的催乳护理。此外,产妇在购买、食用催乳汤等催乳产品前,最好到医院进行诊断,不应该随便听信催乳师的推荐。

  专家同时呼吁:国家应该尽早出台催乳师职业资格认证,培养出合格的催乳行业从业者,让从业者少一些尴尬,让父母们多一份安心。

  本报记者 潘春娟 实习生 郭立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催乳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