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6岁慰安妇去世 曾提起诉讼要求日本道歉赔偿

86岁慰安妇去世曾提起诉讼要求日本道歉赔偿
谭亚洞在家中接受媒体采访(资料图片)

  本报保亭9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李绍飞) 12日,记者从保亭当地红十字会获知,9月8日零时30分,当地86岁的慰安妇谭亚洞在保亭南林乡万如村家中去世。11日,老人的遗体被安葬。2001年6月,海南8名“慰安妇”幸存者向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递交诉讼书起诉日本政府,谭亚洞老人是其中之一。

  谭亚洞老人不幸去世

  从去年年末,谭亚洞老人的身体便每况愈下,今年又患上结肠炎等多种疾病,7月中旬,因为无钱治病,生命一度危在旦夕。从7月28日起,本报连续刊发了《86岁“慰安妇”重病缠身无钱医治》的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海南本地以及包括辽宁、深圳、广西等岛内外众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为老人筹得善款一万余元。

  家属及时将老人送到县医院进行治疗,老人的病情一度好转,身体状况也有了一定改善,但从9月6日之后,老人病情突然恶化。9月8日零时30分,老人去世。据其家人描述,老人走的时候很安详。

  很多人表示哀悼慰问

  11日7时许,谭亚洞阿婆的灵柩在众多乡亲护送下,走进离村庄不远的风光秀丽的槟榔树林里,面朝原南林地区日军兵工厂旧址方向下葬。

  “这是老人生前作出的决定,她说活着看不到胜诉的那一天,死后也要看着那个曾经沾满同胞鲜血的日军兵工厂。同时,那里曾经是老人度过快乐童年的地方。”当地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陈厚志说,他从1986年就开始志愿者的生涯,长期关注包括谭亚洞老人在内的海南慰安妇的生活。陈厚志说,本来红十字会还给老人准备了中秋月饼,结果,“老人没有赶上。”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对谭亚洞阿婆的去世表示哀悼,向她的家人致以亲切的慰问,并电传挽联:青春年华遭日魔侵害,蒙冤深深;晚暮时光得同胞关爱,安息绵绵。同时派海南保亭当地调查员向谭亚洞阿婆家人送去安葬费用,用以购买花圈、棺木、墓碑等。

  相关链接

  谭亚洞等要求日本道歉赔偿

  谭亚洞阿婆1925年8月20日出生,在日军侵华时期被逼迫充当“慰安妇”,饱受日军惨无人道的暴行。日军入侵海南岛后,在海口、陵水、保亭、昌江、三亚等多个市县设立了“慰安所”。保亭地区“慰安妇”主要是当地青春貌美的黎族和苗族小姑娘,年龄在14岁至20岁左右。

  2001年6月,谭亚洞老人和另外7位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公开道歉,并给予相应赔偿。迄今已有3名受害者去世,另外5名幸存者的身体状况同样令人担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慰安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