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连杰称壹基金计划可能中断 回应虚伪慈善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在2007年创立了“壹基金”,由一位电影明星转型成为一名慈善家,李连杰近几年的主要精力,也都放在了壹基金上边。然而, 9月12日,李连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采访时却透露,该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他说,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

视频:李连杰称壹基金可能中断 回应伪慈善质疑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李连杰在节目中说,从05年筹备“壹基金”以来,他一直就是真孙子,遇到重重困难,到处求人。但他从未退缩。他曾望一位身价上百亿的朋友能多捐点钱,但其一番辛酸感言让他顿悟,坚定创立“壹基金”每人一块钱的想法。他梦想壹基金能独立成长,不依赖怜悯和人情。然而,壹基金现在面临中断,李连杰首次对媒体倾诉困境。

  功夫皇帝为做公益到处求人

  《海洋天堂》是李连杰最新主演的一部公益电影,出演这个电影,李连杰只拿一块钱的片酬。壹基金计划是李连杰在2007年成立的慈善公益计划。李连杰曾在宣传片中说:“我一直在想,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大家就是一家人,所以我就想了一个概念:每一个人每一个月拿出一块钱来,自己人帮自己人,一加一加一等于一,每个人每个月一块钱,大家是一家人。”

  壹基金项目就像是李连杰的孩子,而李连杰也就像海洋天堂里的父亲一样,从孩子诞生之初,到成长的每一个过程,都从来没有离开过一个求字。李连杰自己曾说:“在我自己心中定位的我,是一个乞丐,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2007年,壹基金成立之初,李连杰应邀出席《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发布会,他几乎把这个舞台当成了壹基金宣传和求人的阵地。以至于后来很多人把那当时李连杰的表现说成是搅局。

  李连杰说:“有人说我是装孙子,我不是装孙子,我是真孙子。”

  李连杰:壹基金面临中断

  据央视报道,目前中国的慈善组织很不发达,到去年为止,从事慈善事业的人不到两万人,而美国慈善组织的从业人员超过900万。今年6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成立,这是国内第一所开展公益慈善方向高等教育的研究院。

  李连杰说:“未来随着《中国慈善法》等等的出台,会有更多的公益组织会出现,这些都需要专业人才去管理,可能20年内,中国要建立10所这样的大学,培养的专业人才才够用。”而李连杰本人更喜欢的不是研究,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去总结经验。

  然而,壹基金面临巨大发展时机的同时,也正在面临着一个生死的重大关口,采访中,李连杰透露,壹基金计划存在着中断的可能。

  据央视报道,中国基金会分为公募和非公募两种。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中国没有民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例。壹基金计划就是与中国红十字签订一个三年合约计划,他虽然暂时可以向公众募款,但是没有独立的账户和公章。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的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李连杰将壹基金形容为一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他说:“这三年这孩子起码还健健康康的,没出什么事,但是他没身份证。已经越来越受到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透明化者的质疑。”

  当被记者问及壹基金要中断了,李连杰能否承受时,李连杰动情的说:“其实我一直告诉自己,它有第一天,就有结束的一天。”

  回应“虚伪”慈善质疑

  李连杰进入慈善圈后,虽然荣誉和光环一直围绕,但质疑声也从未间断过。主持人柴静问:“首先人家会说,你加入了新加坡国籍,却还要说要为中国人做慈善?”李连杰回应,其实无论你走到哪里,你永远不要做伤害这个民族和这个国家的事情,这是我的底线。

  谈及以什么样的身份来做慈善,李连杰说:“我在全世界所有的舞台上都说,我是一个人类。”

  同时,在公益和演艺之间,李连杰一直过着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出演《海洋天堂》他只拿一块钱,但演完公益的片子,他应史泰龙邀请去美国出演《敢死队》,带着10人的保镖、按摩师、助手的豪华阵容,享受巴西阳光海滩,7天只工作3小时,片酬近亿,让人觉得这与公益的生活离开有点远。

  被问及为什么自己住着豪宅,却让别人来捐钱,李连杰引述达沃斯创始人施瓦布的话说:“世界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德兰修女,用她无私的爱的奉献去传递爱;另一种是比尔盖茨,他用他的财富杠杆,以最大的量化去帮助人,而壹基金是采用了他们两个人中间的一种模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壹基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