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方否认禁止教师乱讲话 称为倡导文明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05:54  中国经济网

  快报讯 (记者 邢志刚) 快报昨天以《邳州教育局发红头文件 禁止教师“乱讲话”》为题,报道了邳州教育局要求当地广大教师“不该做的事不要做,不该说的话不能说”一事,引起了国内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昨天,(江苏)邳州教育局回应称,发文件的出发点是好的,主要是倡导文明上网,并没有禁止的意思。针对个别语句引起误解的问题,将认真对待,进行改进。

  昨天,邳州教育局针对快报报道做出回应称,教育局非常重视网络舆情,仅今年以来,该局就以网络发言人的身份,在政府网及当地其他有影响的网站论坛上发布多个公告、回复及征求意见书,充分听取广大网民的意见,较好地解决了学校改为公办后新学区划分等多个问题。但一段时间内,也出现了个别教师不文明上网、甚至违规违法的情况,影响了老师形象,产生了不良影响。社会上和教育内部都有呼声,要求倡导文明上网。

  回应称,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为人师表、文明上网是一项基本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发文件的出发点是好的,主要是倡导文明上网,不仅没有禁止的意思,而且鼓励和倡导文明上网。邳州教育局在近期其他工作要求里也明确提出,关于教育工作,教育局十分欢迎也需要网络监督,不存在禁止上网的问题。针对个别语句引起误解的问题,将认真对待,予以改进。

  对于教育局发文要求教师“不乱说”,著名公共行政学专家竹立家表示,这是可笑的,教育局不是政府,无权发文件限制言论自由。

  “教”教师“不乱说”可笑

  现代快报:邳州教育局回应称,发文件主要是倡导文明上网,并没有禁止的意思,但问题是很多网民不这样看,他们认为这是在限制教师的言论自由。

  竹立家:这确实是在限制教师的言论自由。言论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进行诬蔑或者人身攻击,那是另一回事,如果是后者,可以去法院打官司,不能像这样限制公民的言论自由。

  现代快报:如果情况确实像网民所说的那样,那么教育局有这种用红头文件限制言论自由的权力吗?

  竹立家:教育局当然没有这个权力,它又不是政府。这样发出红头文件来要求广大教师“不该说的话不乱说”,是可笑的。

  现代快报:教师都是经历了良好教育,有着较高素质的公民,“会说话”是理所当然的,不然就谈不上教书育人,恐怕也没有必要以文件来“教”他们说话吧?

  竹立家:教师也有权关心和议论时事。封建社会才会强调“莫谈国事”,现在是人民政府,公民参政议政是理所应当的。

  现代快报:“去年以来邳州已有3名教师因在互联网上散布不实言论被拘留”,这句话也是耐人寻味的,想必很多人也在想,什么才是“不实言论”,而发表了什么样的“不实言论”居然要被拘留?

  竹立家:的确,什么是“不实言论”,这个难以界定。

  论坛怎么能是“垃圾场”?

  现代快报:滨海教育局领导称“滨海论坛”是少数人发泄不满的“垃圾场”,引起网友批评。

  竹立家:这种话是非常错误的,说网民聚集的论坛是垃圾场,只能说其脱口而出的也是混账话。网民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说一些尖锐的、不满的话,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总不能要求网民都说好话吧,如果都说好话,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现代快报:有专家认为,限制言论的前4项原则——公共利益原则、较少限制原则、“明显而即刻的危险”原则和法律明确规定、精确限制原则——往往没有在司法中得到遵守。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竹立家: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如果触犯了公众利益、道德底线,可能会造成精神伤害、心理伤害等,那么自有相关法律来约束。

  现代快报:有专家说,近年来,“诽谤罪”已俨然成了一些地方官员钳制言论的利器。

  竹立家:现在,一些地方政府明知违法,却按自己的意图,随意打压监督、报复监督,有的甚至把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对立起来,问题很严重。还是应该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民众批评政府,如果民众对政府事务都不关注,那么政府的权力就会无限膨胀。快报记者 刘方志

  相关链接

  滨海封堵“滨海网”

  江苏滨海县教育局对一家民营网站“滨海网”进行封堵,严禁全县师生在校内登录滨海论坛浏览或发帖。滨海县坎北中学教师郭江接受采访时说,校领导曾私下说,“滨海网”被封是因为常有教师在论坛上说教育系统的“坏话和丑事”。关于封堵此论坛的理由,滨海教育局领导称“滨海论坛”是少数人发泄不满的“垃圾场”。(5月31日《京华时报》)

  超66%的网民经常发表“网论”

  国务院新闻办6月8日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与运用。白皮书指出,80%以上的网民主要依靠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每天人们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等渠道发表的言论达300多万条,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就各种话题进行讨论,充分表达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6月8日新华社消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乱讲话 禁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