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旬老人坚持多年喂养寄居老树蛇群

  中午时分,刚做好午饭的老人搭着板凳小心翼翼地爬上一棵树,将菜叶和肉放进树洞中,柔声喊道:“乖乖些,来吃饭了”。这温情一幕在红牌楼太平村11组刘家大院内演绎了七八年,老人喂的不是其他,而是一窝蛇。定格七八年的画面即将成为永恒,因为这个刘家大院将被拆迁,老人也将搬走,她担心蛇群会和树一起消失。

  初识

  它来了 院里少了老鼠

  她不怕 送菜和肉给它

  原本热闹的刘家大院,如今只剩两间破旧的青瓦房,这棵20多米高的百年老树立在院中央,因几十年前遭火烧过,树干上留下一个大洞。老人名叫白淑芳,今年71岁,给树洞中的蛇群喂饭,是老人常做的事,她说:“不要打扰它们,一会儿它们就会悄悄来吃了。”

  与蛇的初识约在2003年。白婆婆记得,当时有一条2米长的菜花蛇从别处爬来,在树洞里安家。它白天常盘在树丫上,这让院内的人害怕。渐渐的人们发现,这蛇是个友善的“邻居”,不偷吃东西,也不伤家禽和人,院里的老鼠却少了。时间长了,院里的人开始接受它。心慈的白婆婆更是常将吃剩的菜和肉放在洞口,第二天去看,如果食物没了,老人就高兴得不得了。

  厮守

  厕所厨房 它们常来“串门”

  邻居搬走 她留守人蛇情分

  白婆婆说,菜花蛇来后不久,又来了一条大蛇,此后的几个月,她就看到好多小蛇总在她的厕所、后院、厨房游走。儿女们提议把蛇打了,她坚决反对:“它们乖得很,像我的宠物一样。”

  从2007年开始,刘家大院要拆的消息传开,院里的20多户居民陆续搬走,只剩下白婆婆一家住这里,她与蛇之间的秘密也从不告诉外人。有一段时间附近工地的工人发现树洞里有蛇,想来抓,她发现后把那些人骂走了。但此后,这树洞里有一窝蛇的消息就传开了,不怀好意的人总是想来打蛇的主意。“只要有人来问树,我都加强防范”,白婆婆说,隔一段时间她要清点蛇的数量,“两条大的,10几条小的,每条蛇都有特点,我记清楚了的……”

  惜别

  老屋要拆 老树要挪

  她揪心:它们该咋办?

  白婆婆最近又多了一桩心事:大院要拆已成定局,她不久后也将搬离,这棵树、这窝蛇该何去何从呢?

  记者从武侯区红牌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玉宝处得知,刘家大院明年内将完成拆迁,根据规划,院内的树将被移栽,今日,武侯区园林规划科的工作人员就将为这棵树进行“体检”,以确定下一步的保护方案。树洞内的蛇怎么办呢?白婆婆希望它们能被动物园接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人 蛇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