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称峨眉山猴子推游客下山 景区称从未听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8:37  都市快报

  中秋国庆外出旅游无论如何还是安全第一

  记者 魏奋

  前天17:41,一位网名为“非法注册用户”的网友,在快报19楼论坛上发帖,帖子很简短——

  “被峨眉山的猴子推到山下去,能赔钱么?峨眉山的猴子抢吃的,同学不给,被猴子推下去了。现在全身骨折,能打官司么?”

  昨天,记者通过19楼论坛站内短信联系发帖者,一直没有得到回复,难以求证事情的真假。

  在网上搜索了,一模一样的帖子,从去年7月到现在,不断在全国各地论坛上反复出现。但没有发现任何媒体有相关报道。

  看来,这一“事件”未必是真的,可能是网友们以此调侃素以“流氓”著称的峨眉山猴子。

  峨眉山猴子的确很凶

  但把人推下山还没发生过

  昨天,电话采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景区清音阁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王建华说,峨眉山猴子的确很凶,但基本可以断定,把游客推下山的事情,至少近几年内没有发生过。

  “峨眉山猴子是峨眉山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品种属于野生藏猕猴,在中国猕猴种类中属于体型最大、性格最暴躁的。块头大的有六七十斤重。凶悍、会伤人,这是事实。不过,常见的都是抓人或咬人。我在管理处五六年了,还从没听说过把人推下山的。如果真发生这么重大的事件,我不可能不知道的。”

  王建华说,峨眉山生态猴区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自然生态猴保护区。区内现有3个家族式野生猴群,猴子300多只。

  “我们这里,游人就是冲着猴子才来玩的。但长期以来,猴子受游人影响,学会了拦路索取食物的本事,甚至咬人抓人。这在管理上确实是个比较棘手的事情。”

  到峨眉山旅游,观看野生灵猴是一大乐事,但猴子骚扰游客、抢夺食物,甚至伤害游客的事例,也常见诸报端:去年1月,峨眉山的猴子爬上重庆老太周昌菊肩头用力一蹬,导致老太摔下两米多高的山沟,后被鉴定为9级伤残(重庆晨报曾作报道);今年7月11日,四川省乐山市的杨娟夫妇带着一岁半的女儿,在清音阁猴区遭到一只猴子的袭击,杨娟右手臂被猴子咬了两口(成都商报曾作报道)……

  一杭州游客

  差点被峨眉山猴子咬中要害

  杭州游客也在峨眉山遭受过猴子的攻击。

  2005年7月,家住景芳小区的朱先生和老婆、女儿一块儿随团去四川旅游。7月27日,在峨眉山景区,一只巨大的“流氓猴”(导游说,峨眉山上的猴子有的胆子小,是“文明猴”,而有的猴子性情野,是“流氓猴”,大家一定不要去招惹它们)冲上来,只一把就把朱先生手里提的袋子撕烂了,随后对朱先生连搜带抢。突然,朱先生腿上一疼,膝盖上方被它咬了一口;接着,是第二口;最后一口咬在朱先生大腿根部,伤得也最深,当时血就流下来了。“只差几厘米就咬到命根子了。”(本报2005年7月29日第6版报道)

  传说峨眉山猴子好色

  纯属无稽之谈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清音阁生态猴区管理处副处长余振宏在2007年曾说过:“我们景区去年发生的猴子抓伤咬伤游客事件大约有300起,平均每天发生一起。”

  王建华说,最近两年,峨眉山猴子伤人的数量已经下降了很多。猴子聪明,记性又好,日子久了,它们认识所有的管理人员。喂喂管管,收敛多了。

  “游客从兜里掏出食物来喂猴,伸手摸猴,对猴子大喊大叫……都有可能引起猴子的攻击。当然,传说它们好色、掀裙子耍流氓之类的,都是无稽之谈。猴子欺弱,要是在猴子面前躲躲闪闪、畏畏缩缩,它也会来欺负你。这可能是游客感觉女同志被猴子欺负得比较多的原因,要说它们专门掀女同志的裙子,那绝对没有。

  “虽然我们一再宣传提醒,但收效不大,游客到这里来,本来就是来看猴子的,要他们不去逗猴子,很难。现在我们把管理人员增加到了40多位,还是顾不过来。因为伤人事件多,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事故处理中心,第一时间给伤者处理伤口、打疫苗。医疗费用也都由我们负责。”

  目前,景区正准备修建一条长廊,里面会写上观猴的所有注意事项,建成后所有游客都要从这条长廊走进景区。“另外,我们今年还要再增加10位管理人员,力争今后每位游客都由一位管理人员陪同游览,做到一对一保护。”

  中秋国庆外出游玩

  要特别当心意想不到的伤害

  虽然猴子把游客推下山的事件,目前看来是一个谣传,但外出旅游,不少意外伤害,是你想都想不到的。

  2007年3月18日,在安徽歙县游玩的杭州人刘先生,拍到两个受伤女游客从油菜花地里被简易竹榻抬出——两个无锡女游客是从村民家楼上摔下来的(落差大概有9米)。可能是赏风景而疏忽了脚下,也可能是她们想在楼与楼之间跨越,结果不小心就摔下来了(快报2007年3月19日6版曾作报道)。

  今年的中秋节加上国庆节,号称史上最长假期,很多市民老早在筹备旅游计划了。外出游玩,安全第一,特别要当心一些意想不到的伤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中秋节

更多关于 峨眉山 猴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