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长期虐待4名收养女童续:家族有精神病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1:37  东莞时报
男子长期虐待4名收养女童续:家族有精神病史
杨锋曾蜗居此屋写作长达四年

男子长期虐待4名收养女童续:家族有精神病史
杨锋结婚照

男子长期虐待4名收养女童续:家族有精神病史
乐乐和宝宝(受虐女童)

男子长期虐待4名收养女童续:家族有精神病史
贝贝和丝丝(受虐女童)

  江西九江4个女童被黑屋囚禁,其中两人腕戴铁链,如同奴隶,作恶者是其养父杨锋。(详见本报9月17日锐读杂志·调查版)

  杨锋做了四年的作家梦,因行为乖张一度被传言患有精神病,而其母亲、弟弟、外公均有精神病史,其父脾气是出了名的暴躁。

  高一辍学后,事业不顺,理想坠落,最终沦落为生活的边缘人。

  其父亲过世后,杨锋开始反思自己,他将失败归结于母亲的溺爱,进而肯定父亲棍棒教育方式,从此暴力对待儿子、抱养女童,甚至侄子、外甥女都对他恨之入骨。

  9月18日,东莞时报特派记者到达九江,还原杨锋的边缘人生。

  精神病家族

  杨锋想当作家,他把自己关在房里四年,每天写作,很少出门,为拥有作家气质,不理发,也不刮胡子,一度被传言疯了

  有人说,杨锋的人生与家庭有关。

  杨锋一直理想是当作家,写几本书。高一辍学后,杨锋一家一直住在庐山区姑塘镇邓桥5组的一处房子里,那里有他的近乎癫狂的作家梦。2002年才搬到南湖小区的。如今,那里已是青草碧连天,如果不是刻意寻找,很难发现草丛中还有一栋红砖砌成的小楼房。

  邻居说,当时这栋房子是村里最气派的之一,但杨家搬走后,就再没回来过。就在那里,杨锋把自己关在房里四年,每天写作,很少出门,晚上出来透透气。至于到底写了些什么,至今也没人看过。

  他的母亲颜银花对那段日子的唯一记忆就是“孩子快被逼疯了”。除了杨锋本身不具备写作基础外,还有来自父亲的反对。“父亲说他不是那个料,让他去外面打工赚钱,可他觉得自己一定能写出东西来。”

  而那个年龄段的孩子,早已在家帮父母干农活,只有杨锋买了好多书,看了好多书。

  为了能拥有作家气质,杨锋不理发,也不刮胡子,说只有这样才能成艺术家。因为形象糟糕,也就在那个时候,村里疯传杨锋疯了。

  “他们都说我儿子疯了,那么大了也不想娶老婆。”颜银花说。

  那时,杨锋到底有没有疯,已无从查证。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个有着精神病史的家庭,颜银花在1983年就被确诊为精神病患者,而杨锋的弟弟也同样有精神病史。而其外公精神也不正常。

  杨锋弟弟发作最严重的一次在去年底,当时,他弟弟差点把亲生儿子掐死。

  边缘人

  生意总是失败,婚姻不幸福,要面子的杨锋自我隔绝,很少参加集体活动

  理想终究要回归现实。最终在亲人、邻居的劝说下,杨锋最终走出书房,并叫姐姐帮他把胡子刮掉,剪了一个短发。也许是难以接受理想的坠落,杨锋一把火把四年来买的书和写的东西全部烧掉。

  尽管如此,杨锋从来也没真正丢下作家梦。“到现在,他还会偷偷地写些东西,也经常看书。”颜银花说。

  远离梦想,回归生活。

  很快,杨锋贷款买了一辆大货车,但最终因为赚不到钱还不起贷款而被查封没收。

  再之后,开起了桑塔那,接着,做起了美容厅生意。

  然而,不管做什么,杨锋都以失败结束。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匆匆与相识只有几天的都昌姑娘结婚。

  婚后两地分居,夫妻感情也不是太好。“我爸爸去世后8年了,我都没见过我嫂子。”其妹杨英说。

  之后,不管亲戚家办喜事,还是亲戚聚餐,杨锋都很少参加。“我哥哥要面子,自己过得不好,就不想和别人在一起。”

  从此,杨锋自我隔绝,自我边缘化。尽管他一直口口声声向杨英保证,等有一天,自己一定会回请亲戚。

  童年阴影

  杨锋在父亲的棍棒下长大,刚开始是叛逆,父亲过世后,他突然理解了父亲,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母亲太宠爱,从而肯定父亲,将严酷教育延续到孩子身上

  熟悉内情的人都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杨锋走到今天在意料之中。

  杨英说,父亲杨宗(化名)是村子里脾气最暴躁的人。相当多邻居证实,“杨宗动不动就打孩子。”

  在杨家三个孩子中,杨锋最调皮,自然挨打最多。杨英说,小时候在乡下,爷爷死得早,家里没有人看,父亲出去干活前就把他们三个用绳子捆起来,然后拴在家里。

  当然,更多的时候是捆杨锋和其弟弟,这引起了杨锋的极大反抗,他开始与父亲对骂,尽管那时候只有十岁左右。但是,杨宗却打得更凶了。“后来爸爸就用皮带抽,也不管轻重,火上来了就打。”杨英说。

  硬的不行,杨锋开始学乖——顺从父亲。不过,私底下,他却有着自己的小聪明。比如,在父亲绑时,他会很顺从,一旦父亲出去,他就会说服杨英帮他解开绳子。而在摸清楚父亲的出行规律后,他能准确掌握时机,在父亲回家前,再把自己绑回去。“还经常跟我说,要按原样绑,不然会被发现的。”

  奇怪的是,父亲在世时一直反叛的杨锋,在父亲去世后,反而变了一个人。用杨英的话说就是,他开始理解父亲。

  杨锋经常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母亲的宠爱。“经常跟我吵,说当时为什么要反对父亲那样的教育。”颜银花说。

  而杨锋父亲从小的“重棒之下出孝子”的教育思想,在其父亲死后,杨锋就开始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延续,不管是抱养的,还是侄子或外甥女。

  东莞时报记者调查得知,4女童在家中只有稍有犯错误,便会引来轻则罚站,重则挨打。

  同样,杨锋的侄子、儿子、外甥女也逃脱不了。因此,侄子小杨特别讨厌杨锋,“只要他在的地方,我就绝对不去,恨死他了。”

  如此一来,杨锋用铁链把孩子锁于家中,也就不难理解。

  抱养五女童

  养大了,女孩子帮忙去理发,能赚钱,一家大小就都有钱花了

  为什么一个家庭要抱养4个女童?这与颜银花有关,而颜银花领养的念头是从“抱两个童养媳”开始。

  颜银花育有二男一女,杨锋是老大。两个儿子各有一子。2002年老伴去世后,颜银花想抱两个女孩养,“我孙子和别的小孩不一样,脾气都不像父母,很难带。所以我就想抱2个女孩,慢慢养,给孙子做媳妇。”

  就在当年,颜银花通过中间人从都昌县抱来了仅有三个月大的丝丝,这是她抱养的第一个孩子。

  据了解,丝丝生下不久,母亲便离开人世,其父因妻子过世,伤心之下回安徽老家了。丝丝被留给上了年纪的外婆带,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通过中间人牵线,丝丝外婆将孩子送给了颜银花。

  事前,丝丝外婆了解到颜银花有一手油炸的手艺,在九江市化纤厂一带赚了些钱,有些积蓄,送过去应该不会让孩子受苦。

  正是因为颜银花家境不错,十里八乡的人听说她要抱女孩养,都给她送消息。在记者采访时候,一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孩子送到有钱人家,就是去享福的,谁也不知道会这样。”

  收养了丝丝后,颜银花觉得生活有了乐趣,于是想再抱养个女童。有一次,一位做水果生意的人告诉她,有一对夫妇有两个女儿,他们想把小的送人,好生个儿子。

  颜银花回来跟小儿子商量,不想遭到反对,但却得到杨锋的同意。有了大儿子的支持,颜银花抱养的决心有了底气。

  然而,当看到露露时,还是迟疑了,“孩子的屁股全部破了,才几个月大,能不能养活?”虽然心里犯嘀咕,但因为很喜欢孩子,还是将孩子抱回了家。

  养着养着,露露长得不错。此时,颜银花的野心更大了,他又开始琢磨着抱更多的孩子来养,两个当孙媳妇,再抱2个当女儿养。前后抱养了5个女童,其中有一对双胞胎,遗憾的是,双胞胎中一个在抱回家三个月后夭折了。

  “在家里刚吃完奶,可能呛到肺里,死掉了。”颜银花对记者说。

  后来想着“4”是个很吉利的数字。“四季发财,多好。”颜银花说。从此,颜银花再没有抱养了。

  据了解,解救的四个孩子中,两个来自都昌,两个来自庐山区姑塘镇。   

  除了喜爱孩子,有人质疑她卖孩子,对此,颜银花显得非常气愤,“要卖我早卖了,养这么大干嘛。”

  同时,颜银花承认她有更长远的打算——“养大了,女孩子帮忙去理发,能赚钱,我们一家大小就都有钱花了。”而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女儿杨英在化纤厂开理发店一年能赚5至6万块钱。

  亲生父母讨女儿

  孩子父母得知孩子受虐待后,找到杨家,哭喊着要孩子,警方肯定孩子没有遭到性侵迹象

  丑闻总是传得很快,就在全国震惊于九江虐童案时,孩子的父亲从报纸上得知孩子受到虐待后,找到杨家,哭喊着要孩子。

  贝贝的亲生父母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这对来自都昌农村的夫妇,在生下四胎女儿后,还一心想要一个儿子。

  “我们农村人都说,把女儿送人了,下一胎就可转世(下一胎就是男孩)。”贝贝的母亲李志云说。

  尽管时间过去8年,但她还依然记得把贝贝送出门时的情景。“我们当时都很高兴,又能让孩子出来享福,自己又能再生个男孩。”

  受虐女童家长说是自己害了孩子,颜银花也一再强调是他害了儿子,如果他不抱,也就没这事了,并称抱养孩子是个罪恶的想法。“不管怎样我都接受,如果儿子坐牢,就是我害了他,我要重新做人。”颜银花说。

  如今,4个女童被安排在九江市福利院,尽管他们找到了父母,但她们暂时仍没有办法回家。需要等案情全部清楚后,警方才能让父母见孩子。

  “但可以肯定的是,孩子没有遭到性侵的迹象。”庐山区公安分局政工科刘科长表示。

  这可能是最幸运的结果,因为在记者调查中,包括杨锋家对面的邻居不知道,他家抱养了4个孩子,更不知道对面人家有精神病史,即使杨锋弟弟发病,社区也一无所知。这也就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有着精神病史的家庭,可以抱养这么多孩子?

  还有下一次吗? (除杨锋外,文中均为化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养父 虐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