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者住院1天被记吸氧29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4:0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婷)因肺炎住院还不到24小时的丁女士,在每日费用清单上发现,自己已经“吸氧29小时”,经过及时交涉,护士帮其减去了多记的17个小时。然而第二天,自称吸氧不到1小时的丁女士发现,良乡医院记录吸氧12小时。

  >>患者遭遇

  连续被记“糊涂账”

  丁女士因患肺炎,9月23日下午4点左右在房山区良乡医院呼吸内科接受住院治疗。丁女士说,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她从护士站打印了一份前一天的费用清单,结果大吃一惊,“上面说我吸氧29个小时!”而当时距离丁女士住院才仅仅16小时。

  记者从23日的该院《患者一日清报表》上看到,“氧气吸入(管道氧气)”一项为29小时,以单价3.5元来计,当天的吸氧费用是101.5元。丁女士称,她丈夫当时就向护士提出异议,随后护士帮其减去了17小时,变为12小时。“因为当天的医嘱是12个小时。”

  据丁女士说,24日她只吸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自己关了,然而再查清单时发现又被记了12个小时,但这笔钱没能追回来。

  看着越来越乱的计费,丁女士决定在25日提前出院。在最后的住院费用结算单上,她的吸氧费是84元,合计吸氧24小时。在最后一天的当日清单上,吸氧一栏的数量为“-17小时”,追回的金额是59.5元。

  >>院方说法

  护士承认“记错了”

  对于“一天吸氧29小时”的问题,丁女士的主治医生杨女士昨天解释说,她在医嘱里开的是吸氧12个小时,但具体时间是由护士操作,相关费用计算也由护士负责。而护士姬女士则解释说:“我们是按医嘱来记账的,两天一共24小时。”对于第一天的“29小时”,姬女士沉默几秒后轻声说,“给记错了呗”。

  按医生的说法,吸氧时间不是应该由护士来监控吗?“我们没法算,只能遵医嘱,如果您上厕所拆了呢,或者不吸了,自己关了呢?”姬女士说,如果觉得医生开多了,应当时就沟通,“结账了就不好退了”。

  良乡医院医务处的支女士对此又有另一番解释,“可能是把第二天的吸氧时间加进去了,因为是长期医嘱。”她说,如果病人没吸,则需要及时告诉护士,因为现在的氧气表,都做不到精确计时。支女士表示,遇到被多计时的病人投诉,护士长会在核实后退费。

  >>记者调查

  患者很少细看清单

  丁女士此次是自费住院,因此格外留心关注了费用清单。但记者在呼吸内科随机采访的几个患者中,不少患者表示,并未太留意清单内容。

  一位患者家属说,虽然可以自己控制吸氧装置的开关,但“会让护士来关”,这样对方也能清楚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未吸氧。几乎所有患者都表示,如果发现及时,会立刻跟护士说。

  “钱虽然不多,但我想这不是发生在我一个人身上的事。”丁女士说,她希望借此引起众人注意自己“被消费”的住院费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医院 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