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欲捐家传6代老树宣传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02:13  扬子晚报

  听过人捐钱、捐书、捐衣服的,您可听过捐树的?有着无锡第一“怪人”之称的居民陆阿五(学名“陆文明”)昨日找到本报记者,希望能将自己家传了6代的一棵百年老榉树捐给国家,由相关部门出面进行保护。他说,这棵有着150余年树龄的老树,伴随了他家族的几代人。最近,这里要进行拆迁,他觉得榉树长成不易,如果能够得到保护,也许对唤醒人们爱护树木、保护环境的意识有好处。

  “怪人”来源:夏天穿棉袄带标语宣传环保

  说到捐树,对陆阿五自己和熟悉他的人来说,这一点也不稀奇,因为在无锡,他本来就有着第一“怪人”的称号。他之所以被认为是“怪人”,还是因为他一系列的“怪异举动”,比如在大热天穿个棉袄走街串巷,声称此举完全是为了呼吁人们的“环保”意识。他还很“牛”,因为他自称可以在常人受不了的高温条件下呆较长时间,被称为“耐高温”的无锡牛人。

  记者了解到,出生于无锡西南郊区元塘桥一带的陆阿五,一辈子没结过婚,也没过过一次生日。从3年前开始,每到炎炎夏日,他都会穿着厚厚的棉袄走街串巷,棉袄上贴着“少开空调”、“多乘公交”等字样,以此呼吁市民节约用电。因这种种“怪异”的举动,一时让他迅速“走红”网络。也因此,他还得了个“耐高温怪人”的称号。

  不过,无论人们怎么说,陆阿五依然我行我素,每每到外地还因这一身装扮而大出风头。说到“耐高温”,他坦承,其实并不是因为自己天性体寒,而是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呼吁、劝导人们过环保的生活方式。

  捐树目的:保护古树也为了保护环境

  昨天,站在一个成人勉强才能环抱过来、周长足有1.4米的百年老榉树下,今年58岁的陆阿五向记者讲起来这棵老树的来历。据他说,这棵树是从他的曾祖父手里传下来的,后来由他的祖父、父亲等一辈辈看护。算到他的孙子辈,足有6代了,算算树龄,起码也要有150年了。

  但是让他担忧的是,最晚到今年春节,这一片就要拆迁了,这棵百年老树怎么办?陆阿五说,最近周围的很多人都陆陆续续把自家栽的树卖了钱了,但是他家没舍得,因为觉得卖了可惜,毕竟榉树能够长成如今这么高大粗壮实属不易。“也就是这二三十年长得快,原先一直就碗口粗,不见长。之前有人花一万块要买,我没卖,觉得还是留着好,对保护环境有利。”因此,他希望政府在拆迁时,能够对老树进行保护。

  就在记者采访离开时,对老树念念不忘的老陆又打电话给记者出“主意”。他觉得,要是政府能够把老树留在原地保护,再挂个古树名木的牌子,这样就更加保险了。“因为不挂的话,还是私人的,有人会偷也说不定。有了牌子,就是公家的,没人敢乱动的,这样比较保险。”他坦承,老树被偷或被毁,都是他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事。张建波

  相关链接>>>

  榉树又名大叶榉,是榆科榉属的乔木树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在我国分布广泛,生长较快,材质优良,是珍贵的硬阔叶树种。榉树是观赏秋叶的优良树种,常种植于绿地中的路旁、墙边,作孤植、丛植配置和作行道树。榉树木材纹理细,质坚,能耐水,供桥梁、家具用材;茎皮纤维制人造棉和绳索。榉树树皮、叶入药,可治感冒、头痛、肠胃实热、痢疾等多种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宣传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