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待拆迁城中村突击建起遮羞墙 街道称是美化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09:36  扬子晚报
待拆迁城中村突击建起遮羞墙街道称是美化工程
工人连夜盖“遮羞墙”。 曹卢杰 摄

待拆迁城中村突击建起遮羞墙街道称是美化工程
“遮羞墙”后的门面房上刷有“拆”字。曹卢杰 摄

  南京兴隆大街旁的南西营村是个待拆迁的城中村,可近日赛虹桥街道却连夜在参差不齐的土房子前突击盖起了围墙,给附近居民带来诸多不便,还让一些过路的人误会成违建圈地。昨天凌晨,记者采访时,多名居民称是街道嫌居民的土房子难看因此修建砖墙,实际上就是一堵“遮羞墙”。

  投诉:半夜有人突击盖违建

  昨天凌晨1点,市民张先生经过兴隆大街南西营村时,看到一群工人正在路边突击盖围墙。张先生住在离此处不远的小区,知道这里是一片待拆迁的村庄,他就认定这里是在突击盖违建,目的就是在拆迁前多圈点地,便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情况。记者随即到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南西营村位于凤台南路西侧,道路边上矗立起一堵高低不一的围墙,围墙有两百多米长,墙体内开着30多个门洞,几名工人正在门洞上方浇筑横梁。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此连续施工四天了,雇主只要求他们将围墙盖好,并进行粉刷,并未交代墙体做什么用的。

  居民:开门墙是街道盖的“遮羞墙”

  据一吕姓居民讲,他们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南西营村的房子都是几十年前居民们自己建的,房子一家一个样,参差不齐又很土很破旧。临近兴隆大街有30多间门面房,同样破旧不堪。围墙是在9月27日开始建的。居民们几经打听,才得知围墙是街道让盖的,说是盖一堵漂亮的文化墙,好让街面焕然一新。

  “街道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临街的门面年代太久太土影响美观,所以要盖一堵墙,明着说是出新,实际上就是用来遮羞的。”居民们说,房子上都刷着“拆”字,“遮羞墙”在拆迁时同样要拆的,明知道要拆却要建,那就是在浪费钱财。同时这个“遮羞墙”上开了几十个门洞,而且门洞说是完全敞开式的,也不会达到遮羞的效果。

  街道:修砖墙是必须的“门户工程”

  “遮羞墙”如何规划的,有没有相关手续,到底又能不能遮羞?昨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赛虹桥街道蒋顺录副主任。蒋顺录告诉记者,现在市里要求凤台南路高架沿线路面做出新改造,要求站在高架桥上不能看到路边破旧丑陋的一面,南西营村门前的兴隆大街也在出新范围内。兴隆大街修墙是街道实施的“门户工程”,主要目的是美化兴隆大街。整个“门户工程”计划半个月完成,且经过南京市住建委批准,虽然占用了公共用地,但只是一堵墙,并不是违建房,所以没必要向交通部门、规划部门报批。

  不少市民以为这里是违建,曾打电话向城管反映。雨花台区城管也到实地进行调查。一名城管负责人说,只有在路面上的占道经营城管才能进行查处,但是现在围墙将一部分公共用地圈起来了,所有门面房前就多了个“院子”,门面房经营主要是在“院子”中摆放货物经营,城管也就无法干预了,最终还是影响了市容市貌。

  本报记者 曹卢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拆迁 违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