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马官员写忏悔书称不怪朋友检举其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03: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忏悔人:虞军明

  原任职务: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委副书记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0年9月16日,虞军明被舟山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犯罪事实:虞军明在1999年至2010年担任定海区马岙镇党委书记、定海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舟山市临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舟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和定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期间,为他人谋利,收受贿赂共计60余万元。

  4月20日,虞军明在被浙江省舟山市纪委“双规”时就写下了满满10页纸的忏悔书。后在检察机关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以及法院审理阶段,他又多次剖析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教训,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本文根据他的多次忏悔整理而成。

  回首往事,自己的人生道路,既有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历程,也有碌碌无为、消极应付、腐化堕落的过程,形成了一个在工作上雷厉风行、敢作敢为,生活上不拘小节、以权谋私的两面人生。这其中真正的思想转变是从我被提升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开始的。

  2003年4月,因为我工作表现突出,组织上提拔我担任舟山市临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当时,我高兴之余,思想上开始有了转变,认为像我这种从农村出来的人,没有靠山后台,纯粹是靠自己的努力干到副处级领导岗位,已经很不错了,再往上提拔的希望很渺茫。所以,对于工作,我就有了能应付过去不至于太落后的想法;对于生活,追求享受、多考虑家人、改变清贫生活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以至于最后走上犯罪道路,受到了法律的惩处。这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而且是有深层次原因的。

  疏于学习和个人主义膨胀让我迷失方向

  我参加工作20多年,起初对学习还是重视的,无论是政治学习还是其他知识的学习,我都比较主动。我想,这也是我能够不断进步的一大原因吧。但是,随着工作岗位的不断变动,工作量越来越大,特别是担任副处级领导干部以后,我很少有时间能静下心来看些书,单位里组织的学习体会基本上由办公室或者秘书代劳,纯粹是应付。我白天忙着应付处理工作事务,晚上忙着喝酒应酬,双休日还要出去打牌休闲。即便是担任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分管政法工作,我也没有认真地学习过相关的法律知识。时间一长,人生观、价值观就发生了偏差,思想道德滑坡,法律意识淡薄,人生失去方向,进而走上受贿犯罪道路。

  纵观我的整个受贿过程,虽然在1999年担任镇党委书记时就开始为别人谋利,但真正收钱却是在2003年4月当了副处级干部后,这跟我当时个人主义极度膨胀不无关系。

  参加工作以来,我的仕途一直比较顺畅,尽管担任副处级干部七年还没有被提拔,但岗位一个比一个重要,权力也越来越大,这说明组织上还是关心我信任我的。于是自我感觉越来越好,有时甚至觉得没有我,有些工作就无法开展,问题就处理不了、解决不好。这样,当上副处级干部以后,我就一直飘飘然,头脑发热,个人主义倾向到了很严重的地步,这就导致不严格要求自己,不注重小节,认为搓搓麻将、喝酒唱歌找女人都是小问题,甚至认为每年一些同事、企业老板来我家拜年送些礼金,给我女儿压岁钱,都是很正常的事。即使是收了老板的钱,我也认为自己替他们办了事,这是我应该得的。

  追求享乐让我选择了权钱交易

  工作以后,我一直很少考虑自己的家庭和个人享受,对物质要求不高,能够知足常乐。2003年被提拔到副处级领导岗位后,多年的努力总算有了结果,我觉得该考虑考虑自己的家庭,自己也应该好好享受一下了。

  当时我住的还是70平方米的旧房子,所以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换个大房子。但是,自己家里的积蓄只有10多万元,于是我就向曾经帮过他们忙的一些老板去借,觉得向他们借的钱和我自己的钱没什么两样。过了一年多,我买了第二套房子,180多平方米。

  除了买房,我还喜欢喝酒唱歌搓麻将,还与多名女子保持不正当关系,同时还要帮在农村的弟弟改善生活条件,这一切都需要钱。于是,我想到了手中的权,开始利用权钱交易为自己享乐埋单。一次次地在工程业务承接、土地规划、费用缓缴和减免、政策协调、户口迁移等方面给予别人关照和支持,一次次收受他们给的钱财。

  不过,我进行权钱交易是选择性收钱,对一对一的钱放心收,对多人知道的钱一律不收,对过去有劣迹的人送的钱基本不收,对关系较铁口风紧的人送的钱大胆地收。我从2003年4月到2010年4月,共收受10余人19次的60余万元钱物。

  交友不慎让我自毁前程

  回忆起自己这些年交往过的各种各样的人,不少是与我称兄道弟的老板朋友。尤其是当上副处级领导干部后,我更热衷于跟企业家交朋友,与他们一起过潇洒生活,觉得在他们面前,自己很风光。事实上,这些所谓的朋友绝大多数跟我交往都是有目的的,都是看中我手中的权力能为他们办事。他们当中有的人搞所谓的长期感情投资,平时找你喝酒唱歌搓麻将,貌似关系很铁,其实是拖你下水,关键时刻第一个出卖你的很可能也是这些“称兄道弟的朋友”。

  舟山某仓储公司董事长朱某为了在工程承接、费用缓缴及土地指标安排方面得到关照和支持,想方设法靠近我,投我所好,除了送给我20万元外,还将一辆车以超低价卖给我,在我搬家之际又送我一台液晶电视机。我也曾拒绝过他的钱财,但面对他许下的“这些事我绝不会说出去”的承诺时,我便坦然地收下了。没想到,他进去后就把我出卖了。唉,这也不能怪他,怪就怪自己贪,不该交这样的朋友。

  我现在很怀念刚参加工作时交的真心朋友,他们在事业上默默地支持着我,却不图我手中的权力,还不时提醒我注意用好手中的权。可惜,随着职位的升迁,我越来越听不进朋友们的真言,渐渐远离了这些真正的朋友,陷入另外一些不怀好意的朋友设计的“圈套”。刚被立案时,办案人员对我说:“你现在不出事,今后会出更大的事。”当时,我不太明白,现在想起来,确实如此——这些年交了一大群乱七八糟的朋友,在经济上不出问题才怪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贪官 忏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