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税局副厅级干部办公室内卖官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02: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摆平检查组后开口要低价房

  2009年1月12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接到海南省检察院指令及一封检举海南省地方税务局助理巡视员孙斌涉嫌受贿30万元的材料。

  随后,该院反贪局立即研究侦查方略,决定由反贪局长周跃亲自挂帅,让经验丰富的检察官陈益带队承办此案。

  根据线索,办案人员迅速前往海南世界贸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贸公司)进行查证。该公司总经理王崇九实话实说:2005年上半年,海口地方税务局税务检查组一行4人来到世贸公司进行税务检查和土地增值税清查。情急之下,王崇九很快找到海南省地方税务局孙斌帮忙疏通关系,不久,税务检查组就撤走了,王崇九以为这事就算了结了,没料到,这事欠下了孙斌一笔人情债。

  2005年下半年,孙斌直截了当地提出低价购买世贸公司开发的世贸雅苑房子。为了还孙斌的人情债,他同意按开盘价2600元/平方米计价的基础上,在交完购房款后再返还孙斌30万元。2005年12月底,王崇九叫妹妹王金平将30万元购房款返还给孙斌。这笔钱在光大银行王金平的账户详单得到证实。

  听完办案人员的汇报,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宗炳果断批示:“迅速立案,马上采取强制措施。”2009年1月13日,孙斌被“请”到检察院,随即被依法刑事拘留。讯问室内,双方开始了首次交锋。

  “我没有干违法犯罪的事,我现在脑子一片空白,什么也记不起来。”孙斌翻来覆去就是这么几句话,接下来沉默不语,对收受贿款的事实闭口不谈。办案人员告诉他:“检察机关既然对你立案侦查,就是掌握一定的证据。你想看一下我们对世贸公司的调查材料吗?”孙斌听到这里,顿时脸色惨白,渗出黄豆般大的冷汗。在事实和证据面前,他不得不交代以优惠价购买了世贸公司一套住房、王总又返还30万元的事实。2009年1月21日,孙斌被依法逮捕。

  屈指算来,孙斌在地税系统工作已有9年,检察官不相信他只有一次受贿行为,于是决定深挖细查,扩大战果。

  收钱后为烂尾工程减免税

  办案人员走访有关单位和证人的同时,注意从海口地税系统已被立案调查的其他涉案人员中获取孙斌受贿的其他线索。恰在此时,又一份检举孙斌受贿30万元的材料进入了办案人员的视线。办案干警顺着检举线索提供的单位迅速展开侦查。

  原来,早在2004年11月,海南一家干休所将海口市西沙路金利来大厦(烂尾楼工程)转让给海南千禧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4月,海南千禧郎公司向海口市处置积压房地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处置办)申请减免契税24万元,同时还以海南一家干休所的名义申请减免营业税、教育附加税、城建税44万元。

  海南千禧郎公司总经理王禄安为加快办理减免税的进度,便通过孙斌的同学云某找孙斌帮忙。由于孙斌信不过云某,而且不愿让其参与其中,所以他委托下属、时任海口地税局龙华分局局长陈小涛(因犯受贿、行贿罪,2010年4月2日被判处无期徒刑)直接和王禄安单线联系。

  陈小涛联系上王禄安后,王禄安很快明白了孙斌的心思。几天后,王禄安交给陈小涛30万元现金,让其转送给孙斌。当天晚上,陈小涛将30万元放到孙斌的轿车后备厢里。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拿了钱后的孙斌,很快给海南省地税局农业税管理处处长何芝富打电话,明确告诉他,海南千禧郎公司申请免征契税的事要尽快办理。

  2005年6月,在孙斌的直接关照下,海南省地税局批准减免金利来大厦营业税、教育附加税、城建税、契税合计68万元。外围取证已经结束,2009年10月11日上午,办案人员继续讯问孙斌。一开始,孙斌激烈辩称自己没有收到这笔钱。当办案人员给他出示了证据后,他骄横地说,王禄安送的30万元,是自己向陈小涛借的。

  “不要自欺欺人了,陈小涛在交代千禧郎公司送钱的问题上,比你有自知之明。”听了办案人员这句话,孙斌大梦初醒,万万没想到平日里对自己忠心耿耿、信誓旦旦的陈小涛竟在背后捅了自己一刀,于是,他如实招了。

  下属谋官职先送钱

  按照以往的办案惯例,一个副厅级税官受贿60万元,完全够得上大案要案了,该是鸣金收兵的时候了。然而,多年的查办职务罪案经验告诉检察官:但凡贪官,虽然盯着大笔贿款,小笔贿款也不放过。

  讯问工作继续进行,孙斌又挺了几天,最终,他的心理防线动摇了。“好,我说。”孙斌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瘫坐在椅子上,交代了单位3名干部为提升和调整好的工作岗位,给自己送过7万元现金。

  2004年初,海口地税局稽查局主任科员陈某为提拔之事找孙斌帮忙,他答应向有关领导推荐他。2004年5月,陈被任命为海口地税局保税区分局局长,后来,陈为感谢他并希望继续得到他的关照,从2005年至2007年每年春节前,他都到孙斌办公室送1万元现金。

  2004年上半年,海口市地税局保税区分局办税大厅主任黄某求孙斌帮他调到别的税务分局,孙斌答应帮忙。到了2004年10月,黄某被调任海口地税局建安分局一所任所长。为了报答他,2005年春节前,黄某送了他2万元现金。

  接下来,他迟疑了一会儿,但还是交代了犯罪事实:2008年上半年,海口市地税局稽查局副局长翁道军,找他帮忙调整一个好的岗位。他答应尽力帮忙。2004年6月,翁道军调任海口地税局建安分局任副局长。为感谢他的关照,翁于2005年春节前给他送了2万元。

  孙斌本以为该交代的问题都交代了,没料到几天后,办案人员再次提审了他。“海口地税局副局长王忠(因犯受贿、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4个春节送了你8万元,可有此事?”办案人员单刀直入。

  这一问让孙斌彻底清醒了。事实上,自从海口地税系统腐败窝案被揭露出来后,涉案的20余名大小税官为了求得从轻处罚,都在互相检举。事已至此,只能面对现实了。孙斌开始不情愿地交代问题。

  “2001年至2004年,王忠为与我搞好关系,每年春节前都到我办公室送2万元红包,一共是8万元;2003年,海口地税局建筑安装税收分局一所所长高某,每年春节、中秋节到我办公室送钱,一共给了4万元;海口地税局建安分局为方便开展工作,以局领导班子名义3年间送了我2万元红包;海口地税局稽查局局长周某按照局长王忠的指示,送过我1万元红包。”经过10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孙斌受贿犯罪事实全部查清,并于2009年10月23日侦查终结,移送起诉。2009年12月14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当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后,没料到,孙斌全部推翻了原供词。尽管孙斌不愿认罪,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这些辩解显得苍白无力。今年4月2日,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对孙斌受贿一案作出判决,判处孙斌有徒刑六年。庭审结束后,孙斌委托家人全部退还82万元赃款。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卖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