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为筹集返家路费杀人后逃亡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01:20  法治周末

  一名少年,一件命案,13年逃亡路;一名青年,一位女子,两年凄美爱情;一场邂逅,一个阴谋,终结逃亡生涯。

  17岁的广西籍少年为了回家路费,竟不惜伙同他人杀害了相熟的屠夫,由此开始了13年的逃亡路。

  在逃亡过程中,他瞅准建筑工地属于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利用管理的盲区,找人办理假身份证,混迹于建筑工地中

  法治周末记者 赵文明 阮占江

  法治周末通讯员 张建民 刘明亮 发自湖南永州

  13年前,17岁的广西阳朔籍少年黎玉生和易志平,为生计所迫,来到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一家砖厂打工。同年7月17日,为筹集返家路费,两人将砖厂附近一个屠夫杀死后潜逃。

  案发后第二年,易志平在家乡落网;黎玉生则一直在潜逃,他把建筑工地当作“避风港”,并办了几张假身份证隐姓埋名。

  2010年7月17日,黎玉生在桂林市再度作案时落入法网,其逃亡生涯就此终结。从作案到落网,黎玉生整整潜逃了13年。8月20日,黎玉生被押回湖南省新田县。

  日前,《法治周末》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黎玉生,他告诉记者,结束了把建筑工地当“避风港”的逃亡生活,“不会再担惊受怕了”。

  少年砖厂打工难领工钱

  现年30岁的黎玉生,出生在“山水甲桂林”的广西阳朔县偏僻的农村。从黎玉生有记忆时起,父亲常年抱病,家中入不敷出,生活过得异常清苦。

  1997年4月初,初中还没有毕业,黎玉生便来到了400多公里外的湖南省新田县一家砖厂打工。在砖厂务工人员中,黎玉生和同镇的易志平是年纪最小的两个。

  打工生活是艰辛的,尤其是对于黎玉生和易志平这样的未成年人。他们跟着大人每天早6时出工,晚6时收工,起早贪黑,盼望着每月能够准时拿到工钱,攒够钱之后可以风风光光地“荣归故里”。

  然而,黎玉生等人的工钱被包工头占为己有。两个多月过去了,眼见领不到工资,伙食又差,本来就吃不了苦的黎玉生决定打道回府。但因身无分文,回家又从何谈起?

  最终,黎玉生将“筹集回家路费”的目标定在了李全友身上。

  李全友是砖厂附近村子的屠夫,勤劳能干,每天早上挑肉去镇上卖,下午收工回家。因为要路过砖厂,他经常也会到砖厂里转一下,很乐意和黎玉生这些远道而来的孩子闲聊。言谈中,李全友流露出对自己经营这门生意的惬意。哪知道,李全友的这一举动,竟为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

  转眼到了6月份。一天下午,黎玉生找到易志平,问他“想不想回去”?易志平爽快地回答:“肯定想回,这个鬼地方实在不是人呆的,但没有路费怎么回?”

  “这个你不用担心,就看你敢不敢做?”黎玉生把易志平拉到一边,双手合拢凑到易志平身边耳语起来。几分钟后,两人哈哈大笑。

  1997年7月17日晚8时许,李全友卖完肉后在镇上亲戚家里吃了晚饭,挑着箩筐往家赶。在经过砖厂附近一灌木丛时,突然两名男子窜出,其中一人朝他当头一棒。

  随后,一人径直扑到李全友身上,双手死死掐住李全友的脖颈;另一人用双手紧紧按住李全友的双脚。李全友虽然使劲儿挣扎,但一切都无济于事。几分钟后,两名男子将李全友身上的现金和值钱的东西洗劫一空,逃离了现场。

  当时,李全友身上只有45元。

  次日,李全友在砖厂附近被杀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这成了人们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谈论的热门话题。新田县警方顶住巨大压力,最终锁定在砖厂里打工的黎玉生、易志平为重大犯罪嫌疑人。但此时,黎玉生、易志平早已连夜潜逃,不知去向。

  办假身份证混迹建筑工地

  当晚,在逃离杀人现场的路上,虽说只是夏夜的习习凉风,黎玉生和易志平还是不寒而栗,接连打了几个寒颤。“一想到自己杀了人”,两人抱头痛哭。

  接着,黎玉生和易志平返回砖厂,谎称有病向老乡借了几十元,连夜沿着公路步行逃走。

  半路上,恰逢一辆挂广西牌照的货车经过,两人将货车拦住,好说歹说得到司机的同意上了车。第二天早晨,天色渐亮,黎玉生和易志平在湘桂边界的广西恭城县下了车。

  就在这里,黎玉生把身上仅剩的100元钱平摊开,和易志平分道扬镳。

  与易志平分开后,黎玉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最后,他决定先到桂林市周边的建筑工地一边打工、一边观察情况。一路担惊受怕、忍饥挨饿,经过三天两夜,他终于到了桂林市郊。

  一开始,工地上管工的负责人看见黎玉生身材矮小,还没等他开口,便将他轰走。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黎玉生已记不清找了多少个工地,工地上的负责人要么嫌他无身份证,要么嫌他身体不够硬,都不要他。没有工作,也就没有吃住的场所,黎玉生只好白天躲在烂尾楼里,夜晚再出来吃别人剩下的残羹冷炙。3个月后,终于有一个老板见他可怜,收留了他。

  从此,黎玉生开始了一边谋生糊口、一边担惊受怕的逃亡生涯。在桂林市躲藏的3年,因害怕警察,黎玉生接连换了15家工地,精神总是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只要听到警笛声,他的双手就不由自主地颤抖。还有好几次,他突然从睡梦中惊醒,跳下床就跑,弄得同室工友莫名其妙。

  1999年7月,易志平在老家被警方抓获。得知消息后,黎玉生害怕自己也被抓,赶紧离开了桂林,来到云南。

  一年后,黎玉生四处托人办了一张假身份证,安分守己地开始过日子。

  2003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黎玉生与云南当地一位少数民族姑娘相识。土生土长的云南姑娘很欣赏黎玉生身上的质朴。随着交往的逐渐加深,他们发展到同居关系。其间,对方多次催促黎玉生结婚,黎玉生总是以手头积蓄不多、结婚条件还不成熟为由予以搪塞。

  2005年6月,为了不伤害和连累姑娘,黎玉生决定和对方分手。为此,黎玉生当时在自己的租住屋内整整哭了一宿。他觉得,像他这样背负命案的人,根本就没有资格谈恋爱。

  再次作案终被擒获

  与恋人分手后,黎玉生没了念想,努力打工。2007年,他成立了自己的施工队,组织了十多名工人,到处拉活儿。一年下来,他小赚了几十万元。

  好景不长。2008年,黎玉生的施工队在一次施工时发生了重大安全责任事故,3名工人在事故中受了重伤。受伤工人家属找到黎玉生,要求给予巨额赔偿。为了隐藏身份,黎玉生只好倾其所有,把全部积蓄作为赔偿付给了受伤工人。

  一夜之间从终点回到了起点。2009年7月,黎玉生怅然若失地又回到了广西桂林,仍混迹于建筑工地之间。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夜幕降临时,他会出入灯红酒绿的娱乐场所,麻醉自己。

  2009年9月,黎玉生在桂林市叠彩区一家舞厅里,邂逅了一位年纪40岁左右、穿着打扮时髦的妇人。她是一个舞迷,只要有空,就会准时出现在舞厅。黎玉生获悉,她叫陈梅,离异,孤身一人在叠彩区经营着一家服装超市。凭借自己娴熟的舞技和三寸不烂之舌,黎玉生很快就与陈梅成了“知己”。

  在与陈梅交往的过程中,黎玉生想趁机诈骗陈梅一笔钱财。接着,黎玉生先找到一家“黑中介”做了一张假身份证,然后又网罗了两名在工地上混的湖南籍男子共同参与诈骗。

  2009年10月至12月间,黎玉生以感情为砝码,打着创业的幌子,与两名湖南籍男子演“双簧”,先后骗取陈梅几万元现金。尔后,黎玉生来了一个金蝉脱壳,与陈梅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

  2010年7月17日,黎玉生因涉嫌诈骗罪被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刑侦大队抓获。一开始,为隐瞒身上背负了13年的命案,黎玉生企图以假身份蒙混过关,避重就轻,主动向警方交代了诈骗犯罪事实。但随着深入调查,黎玉生的身份终被警方揭开。

  至此,13年前的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黎玉生,在榕城终结了逃亡生涯。

  2010年8月20日,犯罪嫌疑人黎玉生被新田县警方从桂林押回。

  “我现在感觉好多了,不会再在夜深人静时无端被噩梦惊醒,担惊受怕了……”在看守所,黎玉生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除犯罪嫌疑人外,其他人均系化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杀人 逃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