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岁少年为养活亲生儿子飞车抢劫12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13:06  市场星报
15岁少年为养活亲生儿子飞车抢劫12起
飞车抢劫 资料图片

  年仅15岁的少年不仅已“结婚”,还生有一子。因没有正常经济收入,为养活18岁的“妻子”和近两个月大的孩子,少年铤而走险,在短短的1个月内疯狂作案,飞车抢夺他人财物达12次。滁州定远警方迅速出警,循线追踪,多管齐下,终于人赃俱获。        

  张树尚 忽艳 记者 胡昊

  小镇频发飞车抢夺案

  定远县炉桥镇近期连续发生多起飞车抢夺案件。

  9月21日晚9时许,定远县炉桥镇迎宾东路上,姚女士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回家,行驶途中迎面驶来一辆摩托车,摩托车灯光似有意识地直射姚女士双眼,使她看不清道路前方,于是她急忙刹车减速。这时,突然从摩托车上伸出一只手迅速把她放在自行车前面车篮中的挎包抓起。几乎没停顿,摩托车与她擦肩而过,等姚女士缓过神来,摩托车已消失在夜幕中。被抢的包内有500元现金和手机等物品。

  随后,类似案件不断上演。9月30日晚7时许,前来串亲访友的合肥许女士和女友刘某正在炉桥镇化肥厂内公路上散步,一辆摩托车迎面而过,骑车人抢走许女士挂在肩上的挎包,包内有现金600元和化妆品等物;10月1日晚7时43分,在炉桥镇做推销业务的外地人陈女士一人骑自行车行走在路上,有500多元现金和化妆品等物的挎包挂在肩上,也被人从身后飞车抢走。截至10月19日晚,定远警方相继接到数十名受害女子的报警,一时间,不少女子天一黑就不敢出门。

  通过家属劝劫匪自首

  炉桥派出所会同炉桥责任区刑警队组成“飞车抢夺专案侦破组”,认真分析案情,掌握发案的规律特点,适时实施布控和蹲点守候,同时扩大外围调查走访工作。数天来,嫌疑人就像潜伏在侦破组身边似的,每次作案都能跳出专案组查控的范围。面对如此的“挑衅”,专案组人员心里也憋着一股劲儿,他们加班加点,很快锁定炉桥镇河头村一名年仅15岁的少年吴友(化名)。各种迹象表明,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令办案人员惊讶的是,吴友竟已“结婚”生子,孩子出生还不到两个月!

  专案组一开始并未惊动他的“妻”儿,多次组织警员对其进行秘密抓捕,均未成功。吴友不见踪影,案件仍在不断发生,专案组随后针对嫌疑人本人和其家庭的特殊状况,经慎重讨论,决定动员吴友的家庭成员敦促其来投案自首。10月20日,吴友在其“妻子”小云(化名)的陪同下走进定远县公安机关。

  抢夺只为养活“妻”儿

  据嫌疑人吴友交代,自9月21日至10月19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共针对夜行女子飞车抢包作案12起,抢夺现金3000余元和5部手机及化妆品等物,涉案价值6000余元。办案人员根据其交代情况及时到其住所等隐藏地点提取到被抢的手机3部以及挎包等物品。当问及被抢的现金去向时,这位稚气未脱的少年嫌疑犯却意外地道出了自己的“苦衷”。

  原来,吴友3岁左右时,他的父亲在外打工时因犯罪被判刑,母亲不久便离婚撇下他外嫁他人,年幼的吴友由伯父代养长大。待父亲服刑期满归来后,父子感情早已淡薄。脾气执拗的吴友不愿跟随父亲共同生活,便在伯父的指导下耕种几亩农田维持生活。因家中经济窘迫,他只读到小学2年级便辍学,但15岁的他已有一米七几的个头和健壮的体魄,去年有一次在炉桥街镇某歌厅偶然结识了小云,两人很快产生恋情。起初,因两人年龄太小,遭双方家人反对,后看到两人态度坚决,无法分开,家人只好于2010年3月为其“完婚”,当年9月便得一子。

  原本养活自己都有点困难的吴友,又如何能承担起养活一个家庭的责任?很快,家庭的各项开支无情地摆到他面前。“穷则思变”,年少的吴友想“快速致富”,便动了歪脑筋。他用“结婚”时父亲为其购买的摩托车作为实施抢夺的工具,抢夺的大部分现金都用来为宝宝购买奶粉、衣物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飞车抢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