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再申博,广州最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09:10  南方日报

  

“中国再申博,广州最合适”
万季飞。苏仕日摄
“中国再申博,广州最合适”
昨日,上海世博会进入最后一天,世博园内到处都是脚步匆匆的游客。澳大利亚馆内精彩的模拟海底潜水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中国再申博,广州最合适”
闭幕日一大早,20万份上海世博会纪念版导览图被一抢而空。

  就在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全程参与申博、办博的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力荐珠三角城市广州申办世博会。

  万季飞表示,中国如果申请再次举办世博会,应该是申请2025年以后的世博会,而广州是中国再次举办世博会主办城市的最佳选择。

  “总体上成功已成事实”

  南方日报:请您评价本届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可以说是“成功举办”了吗?

  万季飞:我们不敢轻言成功,但世博会取得了总体上的成功,已成为事实。成功,首先表现在平安世博。世博会运营经历了7000多万人次的巨大客流量和极端高温暴雨天气的考验,也经历了单日客流上百万人次的考验,园区运营平稳顺畅。其次是和谐世博。180多天的运营中,没有出现重大事故,游客愉快观博、文明观博;世博园区和上海市成为了中外不同文明、文化交流和学习的和谐平台,真正做到了“和而不同”。第三是科技世博。世博会给我们展示了最新的科学技术和产品,特别是低碳、新能源、绿色经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第四是效益世博。上海世博会的效益是大家最关心的,我相信也会达到预期的目标。世博会还带来了外交效益、文化效益。世博带来的精神财富要远远大于物质财富。

  南方日报:当听说参观人数达到7000多万人次时,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万季飞:世博会开幕时,7000万人次实际上还只是个预测数。有人还预测,中国人口这么多,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可能达到1个亿。而几天前,我听到参观人数达到7000多万人次时,第一反应是上海世博会创造纪录了。日本大阪世博会是6400万人次参观,载入了历史。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次达到6500万时,就已经创纪录了。第二反应是真的没想到,预测还挺准。那么多人的辛苦没有白费。我很高兴,上海世博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南方日报:每届世博都会留给后人一些永久的记录,这一届该是什么?

  万季飞:应该是中国馆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每一届世博会都是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举办的,体现出了当时的最高科技、文化水平。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很多挑战。上海世博会就是在这样一个阶段举办的。

  “希望中国有机会再办一次世博会”

  南方日报:从世博百年历史看,许多国家都举办过不止一次。

  万季飞:从世博会历史看,一国多次举办世博会非常普遍。世博会自1851年诞生以来,已在全球28个国家举办130多次。迄今为止,美国已先后举办了多次世博会,法国举办了13次世博会,日本举办了5次世博会。过去说,世博会只能在发达国家举办,因为举办世博会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很高的管理水平。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在发展中国家能否成功举办?水平究竟怎样?通过上海世博会,这两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回答:在发展中国家不仅能够举办世博会,而且能取得成功。

  上海世博会产生了很好的效应。一些国家进一步有了举办世博会的意向,发达国家有美国,发展中国家有巴西、泰国。俄罗斯上次申办没成功,还想继续申办。

  中国要再举办世博会的话,哪里最合适?我非常肯定地说,就是广东。因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地区,一个是长江三角洲,一个是珠江三角洲。上海举办过后,下一个地方,我认为就是广州。

  我和国际展览局秘书长交流过,中国还有没有再次举办综合性注册类世博会的机会?他说,要到2020年以后,因为国际展览局有一个规定,再次举办要间隔两届。中国要申请,就要申请2025年以后的世博会。从我个人来讲,希望中国有机会再办一次世博会。这是我的心愿。

  南方日报:为什么是广州?

  万季飞:广州具备这个条件和实力。国际上有这样一种说法: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的城市可以有实力举办奥运会,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的城市可以有实力举办世博会。据统计,2008年广州市人均GDP达到11700美元,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15000美元。

  “可能有一些展馆将会异地重建”

  南方日报:请您评价上海世博会将对我国经济、科技以及社会领域产生怎样的后续影响?

  万季飞:世博会的后续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以低碳理念和实践为例,上海世博会在展馆展示、城市最佳实践区、论坛等方面都进行了诸多低碳理念的探讨和具体实践,特别是“城市最佳实践区”汇聚了多种低碳示范案例,有马德里的“竹屋和生态气候树”、德国不来梅市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巴黎的“植物墙建筑”,也有上海的“沪上生态家”、成都的“活水公园”、香港的“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台北的“无线宽带—宽带无限的便利城市”等。上海市有关部门已与马德里市政规划及住房部签署“马德里-上海保障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资源节约型住宅方面的合作。天津、唐山等多个城市也与实践区中的案例城市签订了合作意向。

  南方日报:大家都很关注世博会结束后展馆的去留问题,能否介绍一下?

  万季飞:世博会闭幕后,园区的世博中心、文化中心将会成为上海的文化休闲、会展中心,主题馆将会成为世博博物馆。中国馆在闭馆一个月后将继续开放展出。根据国展局的规定和世博会惯例,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展馆将保留,临时展馆原则上将拆除。可能有一些展馆将会异地重建。也有个别国家向中国提出了无条件无偿赠送的意向,比如意大利、西班牙。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谢思佳

  驻会记者黄应来实习生王霞发自上海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王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