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挂床做假账套医保金 开大会公布分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01:29  中国网

  新闻回放:

  白山市江源区湾沟北山社区医院从2006年2月至2009年6月,共从江源区医保局套取143万元的国家医保资金,并将其中的25万元以效益工资的形式发放给医院职工。直至今年1月,在他人的举报和检察院的介入下,这个“秘密”才被彻底揭穿。

  ■记者 程宛 /报道

  本报讯 医生下长期医嘱,护士虽不必每天全部领取医嘱上的用药,但却要按照长期医嘱向微机中录入处方,核算员加以配合,将统计的药品收入比药局(药房)提供的药品收入多出的金额,全部记入医疗收入科目里,这样就把虚列的药品收入入账了。

  昨日,记者经过深入细致的明察暗访,终于解开了湾沟北山社区医院集体造假的内幕“链条”。

  医生<<

  每月平均虚开住院费约3万元

  “工伤患者在我们科住院治疗,实际上患者没花那么多费用,但是我们一直给他们下医嘱,让各项费用一直发生!”张占东在湾沟北山社区医院任外科主任,因此他对医院的“变质”过程很是了解。案发后,他向检察机关主动透露说,他所在的外科,每个工伤住院患者一个月的药费在3000元左右,而实际每个患者的费用是很少的,一般也都在500元至600元左右。“多出的那些都是虚开的,因为工伤住院费用医保全额报销,这样可以给医院创造效益,我们也能从中得点效益工资。”

  “这当然不符合规定,医院都有规章制度明确规定绝不允许空挂床虚报住院费用。这是院长任洪志告诉我的,他说这样可以多挣钱,内科也有这样的情况,所以我就这样做了。”张占东向检察机关坦言,工伤患者空挂床的情况实际上从2004年医院归到地方时就有了,外科的工伤患者有10人左右,每月虚开工伤住院费用平均3万元左右。而他们的效益工资是按照科室月收入的百分比提取的。

  护士长<<

  录入微机处方药数量比实际多

  身为外科护士长的蔺淑贤也是湾沟北山社区医院的“老人”,她于1999年到湾沟北山社区工作,开始任外科护士,2008年6月才正式晋升为护士长。她向检察机关提供的情况是:“医生下的医嘱处方药品数量多,而每天实际用药的数量少。我们护士取药应按实际用量取药,有的时候是先借用药,然后再下处方。还有就是医生不需要每天都下处方,微机对第二天的处方按原处方自动生成,这样每天都有微机录入或生成的处方。”

  核算员<<

  把虚列药品收入记入医疗收入

  “我把药品收入窜项记入到医疗收入里,这样就把虚列的药品收入入账了。”从1997年开始,王辉便在湾沟北山社区医院担任核算员,主要业务是办理入院,出院结账。检察机关调查她的时候,她表示虽然明知道这么做是违规的,但这都是医院财务科科长李洪林安排她这么做的,所以她也没有办法。

  据王辉证实,从2007年医院实行微机管理后,护士将医生开具的医嘱处方录入电脑,她便将护士录入的处方按照科室汇总成集体处方,护士长领取集体处方到药局取药,每个月的20日前,她用电脑进行汇总结账。

  “我每月电脑里自动生成的药品收入金额与药局对账时不相符。药局提供的药品收入要小于我电脑里自动生成的药品收入金额,而药局提供的药品收入是真实的。”王辉按照药局提供的药品收入入账,多出的金额会被记入医疗收入科目里,这样就把虚列的药品收入入账了。

  财务科长<<

  职工大会上公布“分赃”方案

  “挂床的事全院都知道!”案发后,医院财务科科长李洪林主动向检察机关供述,领导班子都知道工伤患者挂床的情况,并且已经默许了。院长任洪志和支部书记李高志都要求只要把收入账记好,转账收入这块的账别记乱了就行。而且效益工资的分配方案在全院职工大会上公布过。

  据了解,湾沟北山社区医院的前身叫湾沟煤矿医院,原来归湾沟煤矿管理,2004年归地方后重新更的名。2006年以前,工伤患者住院是自己先垫付住院费用,然后到江源区医保报销,工伤人员因不愿意垫付此款进行上访,经区医保局研究由北山医院先行为工伤患者住院的费用全额垫付,然后再到区医保局全额报销。这样,医疗费用先由医院垫付,次月医院派专人向医保局申报,申报材料经医保审核后,通过银行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转账到湾沟北山社区医院账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套取 医保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