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最大废旧塑料回收作坊被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7:34  重庆晚报

  主城最大的“塑料村”位于九龙坡区含谷镇建新村,共有120多家废旧塑料回收作坊。从11月3日至昨天上午,这些作坊的动力电被全部剪断,强行取缔,但许多老板依然不想撤退,进展缓慢。

  废墟般的塑料村

  对于城里的市民来说,你想象不到“塑料村”的景象,但它距离我们并不远,从老成渝高速白市驿出口下道后,往西彭方向开车10来分钟就到了。这个村子流出的黑水进入梁滩河,当地许多村民用来淘菜,再运到主城出售。黑水流进嘉陵江后,又可能被水厂抽起来加工为自来水。

  村子里到处贴着招聘“塑料杂工”的小广告,一条小公路上满是黑色泥浆。偶尔能看到一只狗,毛发湿淋淋的,身上沾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碎屑。回收作坊屋连着屋,每家屋子里的塑料渣都堆得小山一样。屋子后边的水池里日夜不停的清洗,将塑料上的垃圾、恶臭、输液管上的血水等清洗下来,直排出去。

  从2004年至今,当地村民搭建了大片房子,以便宜的租金招徕作坊入住,于是越来越多的作坊老板聚集到这里,其生产和经营基本处于无政府状态。含谷镇镇长王爱民说:“大部分没有办理工商手续,没有缴纳1分钱税收,就连到底有多少家作坊,政府也难以精确统计。”

  这次来硬的了

  随着创模的呼声越来越高,政府对这种行为也越来越无法容忍。今年9月初有关部门发出通告:限令作坊在10月30日前自行搬家,否则将采取强制行动。但限期到后,却无一家主动搬离。

  11月3日上午,政府的强制执法队伍来了。村头的“邱国安”作坊,粉碎机正在轰轰作响,屋子里满是臭气。执法人员亮出证件,和和气气的打着招呼:“老邱,我们现在对你强制执法。”随后两名电力工程师搭起梯子,咔嚓两刀,老邱的动力供电线路被剪断了,粉碎机彻底哑火。

  到昨天中午,120多家塑料作坊的动力电都被陆续剪断。为了方便生活,作坊的照明电线依然保留。执法人员没有采取其他处罚措施,只是要求所有作坊必须尽快搬家。

  恋恋不舍撤退缓慢

  昨天上午,执法人员又来到邱国安的作坊。屋里的废旧塑料依然堆得小山一样,工人说老板正在想办法搬家,还不知道搬到哪里呢。执法人员查看了电表后说:“我们记录了用电量,如果再擅自开工,要重罚。”在村里最大的“神雀塑胶”,粉碎机虽已哑火,但车间里依然人来人往。一名小伙子说他们想搬到璧山,但手续还没办好。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所有塑料回收作坊来说,要么升级处理废水废气,要么消亡,只有这两条路。首席记者 刘邦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