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蒙冤入狱遇见真凶续:拟提出国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1:34  新京报

  ■ “男子被判死缓 狱中见真凶”追踪

  本报讯 (记者 刘刚) 昨晚,“浙江赵作海”吴大全之兄吴大忠,在浙江浦江县签署委托书,正式委托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学林,将于近日就吴大全窝藏案向慈溪市法院提起申诉。这是被称作该案曝光以来,吴大全直系亲属首次公开回应。

  浙江法院曾将吴大忠以抢劫杀人被判死缓,后吴在监狱内遇到真凶,法院以窝藏罪改判吴四年四个月。

  在大哥吴大忠心里,弟弟是有一点过错,“他不懂法,明明知道朋友杀了人,却没有报官,也没有举报。”现在律师介入了,吴大忠说,希望能给弟弟讨回公道。

  昨前两日,本报记者多次联系吴大全,吴称自己被慈溪市厂方限制外出。

  律师杨学林说,他为吴大全提供的法律援助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窝藏罪提起申诉,此外,将和吴大全本人协商后,决定是否对其蒙冤入狱提出国家赔偿。

  ■ 特写

  哥嫂称吴大全比较腼腆,胆子比较小

  “老乡打架,他从不敢参加”

  吴家兄妹三人,吴大全1982年出生,排行老二。吴父2000年去世,老家就一个55岁的老母亲,靠种家里的2亩地维持生计。

  嫂子称吴大全胆子较小

  大哥吴大忠说,吴大全小学读到四年级就辍学了。“是他自己不读的。”嫂子陈土燕说。

  1999年,在大哥的介绍下,小学没毕业的吴大全,来到慈溪市塘湾村。彼时,吴大全还没有身份证,找不到工作,只有哥哥带着做事,在五金厂做学徒工。

  “再后来就没有工作了。”吴大忠回忆,吴大全开始和几个来自贵州的同龄老乡混在一起,跟着大家一起玩,一起吃饭。

  嫂子的印象中,吴大全比较腼腆,胆子比较小,人很老实,就抽烟、打麻将、喝点酒。“老乡经常打架,他都从来不敢参加。”陈土燕说。

  吴大全曾在北京厨房学徒

  史毕幺就是这些老乡之一。吴大忠说,史毕幺是惠水县三都镇上牙村人,距吴家就1块钱路费的车程。案发前,吴大忠就认识这个男孩。

  到慈溪一年多后,吴大全北上,投奔在北京开餐馆的舅舅,在厨房学徒。一年后,又回到了慈溪。

  吴大忠记忆中,2006年9月案发前,吴大全没有上班,之前,他在塘湾村一家无名的五金厂打工,并没干多久。

  9月3日,即事发前晚,吴大全和史毕幺买好了去广州的火车票。“史毕幺有个哥哥在广州,说那边厂多,有活干。”吴大忠说,当时10多个人在一起吃晚饭。

  4年只接到法院一份通知

  第二天,附近一个小卖店的婆婆被杀死在店内。

  被杀的老太婆,50多岁,当地人,吴大忠夫妇都认识这个人,但叫不上名字。

  嫂子陈土燕印象中,老太婆“人挺好的,外来工买米可以赊账,好多老乡都欠她的钱。”

  吴大忠说,吴大全从被控制,直到今年8月15日,吴大全被假释,此前4年整,除了接到一份一审死刑判决,家属再没接到过法院通知。对多次反复开庭的过程,吴大忠说,家人均不知情。

  本报记者 刘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蒙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