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孤独老人每日坐公交车与人说话解闷

  最近半年多,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左右,都会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在青年东路站点乘坐K109路公交车。“是不是那个腿脚有点不灵便的老大爷?”“他每天上午坐了下午坐,总是一个人。”“他在青年东路上车往东坐到终点站,不下车再跟着坐回来。”说起这位老大爷,K109路车的不少驾驶员都表示“印象很深刻”。

  年迈老大爷

  坐车如“上班”

  “他应该就住在青年东路附近,每天上午10点多坐着我们的车逛一圈,一个多小时之后再从青年东路下车,中午休息一会儿下午2点再出来坐车。”K109路的驾驶员陈大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开的车大概每天下午2点多左右到达青年东路站,所以他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位老大爷。

  “夏天的时候他就开始坐车了,每次上车后都是坐在靠近前门的第一个座位上。有时候还想着和驾驶员聊聊天,说说济南城市的变化啥的。”陈大伟说,“但是因为驾驶员开车的时候不能说话,所以虽然经常见面都很熟了,我们也不太敢和老大爷说话。”

  记者昨天在车队随机查看了11月17日下午两点的监控录像。车辆到达青年东路站,这位老大爷第三个上了车。记者注意到,老大爷头发花白,走起路来比较吃力,“前面他‘喜欢’的那个座位上有人,老大爷就靠在旁边,其它位子他都不坐。”

  为啥要坐车?

  大爷要“解闷”

  “我们K109路都是新上的新车,在济南所有公交车里算是车况最好的了。”陈大伟说,“大爷用老年免费卡,我们车坐起来又很舒服,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总是坐我们的车?”但是由于老大爷走起路来并不灵便,且车厢内空气流通差,许多驾驶员都担心,每天这么长时间坐在车上,老大爷的身体受得了吗?车辆颠簸,老大爷有时候站在车厢里,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急刹车摔倒了怎么办?

  “今年夏天我们一个驾驶员忍不住问了他一句‘怎么天天来坐车’,想不到老爷子非常生气,最后车队的领导赶到才平息了这件事。”车队的彭书记告诉记者,“我们把老大爷请到队里和他聊天,问问他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啊?”在交谈中车队了解到,老人平时自己一个人生活,每天两趟出来坐车就是为了解解闷,也算是自己的一种精神寄托。“老人说每天在家里挺孤单的,出来在人群里看看景,心里还好受一些。而且我们车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风,他也省了家里的空调费。”

  类似情况不少

  孤独老人需要关怀

  “老人刷卡上车,我们肯定不能拒载。”彭书记说,“但是这件事我们确实有些为难,老人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路上情况很复杂,要是万一在我们车上出点什么事可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喜欢坐公交车“解闷”的老人还真不少。“曾经我也拉过一位阿姨,她告诉我她的老伴不在了,孩子也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在家里既冷清又伤心,所以只好出来坐车转移注意力。”1路车的驾驶员李伟丽告诉记者。

  “我们希望社会上都能够关注这些‘空巢老人’,多给他们一些关爱。”车队的服管员孙爱香说,“孩子们可以多来看看老人,经常打电话联系,邻居们也多走动走动,如果社区里多举办一些活动,设立老年活动室,老人们也可以一起去玩。老人的生活肯定会更加丰富多彩。”

  记者 张梦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