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万富豪遇地产骗局后猝死续:土地已被法院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6:01  法制周报

  本报记者楚剑

  近日,南方某报发表《被“维稳”的法院裁决》一文,披露长沙市芙蓉区副区长插手巨额土地交易,引发争议,记者调查芙蓉区“古汉城”项目始末,力求还原事件真相。

  借仿古项目

  “炒地皮”遭查封

  文中所指华城公司组建于1993年,原属省地方进出口公司的直属公司。

  1993年,华城公司征用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办事处新桥村土地576.57亩,进行“古汉城”项目开发,但在划定土地红线后的10多年间,该公司并未进行项目建设,而是“炒地皮”倒卖土地。

  从征地开始至2003年的10年内,华城公司先后将红线内的293.44亩土地转让给省、市邮政局及省审计厅、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市蔬菜公司等单位。另外,华城公司还将土地抵押到银行进行贷款。

  在土地融资过程中,华城公司并未将安置村民工作放在首位,而是将大部分资金逐步转移,从事其他行业投资。在经营过程中,公司亏损严重,到2003年底,仅剩土地283.13亩(包括华城公司已明确给村民的安置用地和道路建设等公共设施用地)。因此,一方面导致1700余村民的安置用地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安置资金也没着落。

  知情人证实,所剩余具有价值的资产150余亩土地已分别被省、市、区6家法院冻结,未得到安置的村民纷纷上访,成为长沙市6大信访历史遗留问题之一,被省、市两级列为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

  章胜汉被骗真相

  章胜汉经自称当过慈利县纪委干部、后供职于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的张建英介绍,结识许俊伟。而后被张、许二人精心设计的圈套一步步套牢。

  事后,经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调查发现,从一开始张建英的身份即为伪造。省残联证明,中国残联下属单位无“民族贸易(集团)总公司”,省残联亦无名叫张建英的职工。

  许俊伟在2004年5月,成立了湖南好房子公司,但公司是通过中介以虚假验资在工商注册登记。

  预谋诈骗章胜汉的许俊伟与张建英,其国土局等文件全系其合伙伪造,如华城公司副总的签名,乃扫描上去的。

  2004年,许俊伟找到时任华城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赵某,称要从华城购买土地。赵向许介绍了华城情况:该公司在“古汉城”原有260多亩地,相继转让后,还剩150多亩。该公司因资不抵债,这些土地均被法院冻结。若华城公司可以筹到2000万支付拆迁安置和银行贷款,就可以让法院暂缓拍卖土地。

  许俊伟随即和张建英商定,赶快联系买主,把华城公司的合同签下来。之后,有了上面骗章的整个过程。

  2005年1月,许俊伟的好房子公司与华城公司签订了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华城公司将虚拟的98亩地以62万/亩的价格转给好房子公司。但是好房子只付了100万定金,该合同实际未履行。

  综观整个过程,章胜汉是被张建英和许俊伟假文件和假合同所骗。而此二人在骗得章的钱后,并没有购买到华城公司土地。许、张案发后,章胜汉起诉到慈利县法院,抓住许、张谎言中的土地不放,欲“追赃”被冻结的土地,但该土地已不属华城公司。

  副区长签字履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华城公司从2003年后没有对征地红线内项目开发和村民安置注入资金,2005年初,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拍卖华城公司剩余土地150余亩后,红线内再也没有有价值的可供开发土地。

  根据长沙市政府领导现场办公会议精神,2007年,芙蓉区政府为最终解决资金缺口,从新桥村拿出一块47.545亩的土地,通过调整该地块上规划的古汉城中学合并到其他中学,并调整该地块其他部分的绿地规划,使该地块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且按正常程序报批后,由区政府制定招商引资办法,引进信天公司于2007年底首期一次性出资6000万元解决村民安置资金缺口,同时明确以实际资金缺口及土地评估价结算兜底。

  在办理相关土地手续过程中,该地块用芙蓉区新桥村的集体建设用地,与2002年就由华城公司明确并早已由村民管理,已建了村民安置房的土地进行置换,并不涉及第三方。

  而此时的彭再魁系芙蓉区政府分管城市建设、拆迁安置工作的副区长,同时担任融资机构芙蓉区城建投资公司董事长,在土地置换协议上签字当属其职责范围。

  据了解,土地的处置是按照上级的要求和在区委、区政府安排下,由相关市直部门依法依规进行的,整个招商引资和土地手续办理过程不存在个人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