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肢瘫痪歌手慈善巡演62个城市 已捐助200余人

轮椅歌手君子。李翔 摄 轮椅歌手君子。李翔 摄

  本报记者 黄敏

  他不是上帝的宠儿。

  他出生在辽宁抚顺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贫困农村家庭,出生时就不明原因地重度四肢瘫痪。医生曾断言他会夭折,但他顽强长大,生活至今。

  因为受不了同学们异样的指点和嘲笑,他的课堂学习进行了一天不到就结束了,之后,他再也没有上过学。

  他用握不住麦克风的双手和无法走路的双腿,经营过小卖部、餐厅,开过钟表修理店和残疾人服务中心。

  他在命运的冷酷和坎坷中经营梦想:不但做了歌手,出版了自己的音乐专辑和自传书籍,还游历全国,在他所经过的每个城市举办慈善演唱会。

  “这是我们全国巡演的第62个城市了。”前日,在杭州城站火车站旁的一家小旅社,37岁的轮椅歌手“君子”坐在轮椅上,他的眼神中没有自卑和痛苦,充满着坦率坚定和饱经世事的淡然。

  他的经历坎坷得可以写成书

  “轮椅歌手”君子原名肇恒军,“君子”是从小家人叫他的小名。

  从小,面对他人的白眼和侮辱,君子战胜自卑和无助感,努力学着用牙齿咬着工具,加上鸭掌般根本无法分开的手和身体的协助,修理钟表、半导体、家用电器。

  本以为老天已经对他够残忍的了,没想到君子20岁的时候,家中的顶梁柱父亲突发急性脑溢血过世。君子曾万念俱灰,有过吞安眠药片自杀的计划,所幸被亲友及时发现并开导。

  由于天生的嗓音条件,加上良好的音乐领悟力和乐感,君子开始不断训练唱歌,在良师益友的帮助、鼓励下参加各级歌手比赛。

  25岁,在酝酿了几个月、筹集了几千元以后,他在抚顺市正式开办了抚顺市第一家残疾人综合服务公司,却因为不懂经营和被人欺骗而债务缠身、无法为继。

  26岁,他也曾遇到生命中的真爱,却因为女孩家庭的压力、自己不想拖累人家而最终黯然分别。

  27岁,他变卖了全部值钱的家当,只留下一部全国联网的寻呼机,和朋友一起奔赴北京闯荡。

  在北京,他从一文不名的“北漂”做起。终于,在媒体的帮助下,他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二楼礼堂举办了《情系君子演唱会》。央视早间东方时空节目的《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也曾报道他的故事。

  2006年金秋十月,浸透他的快乐与感伤、幸福与苦难的自传《我和我追逐的梦》脱稿,并于2007年7月出版。

  他想在杭州资助15个困难孩子

  从2005年8月开始,君子辗转全国各个城市。每到一处,他都会举行慈善演唱会,再将演唱会募得的善款捐给他在当地征集到的残疾儿童或者贫困大学生。迄今为止,通过这种方式,他已经捐助了213个残疾孩子和贫困大学生。

  “我只想用自己的行为鼓励沉浸在自卑的泥潭中无法自拔的残疾朋友,告诉他们,我能做到的,你们也可以!”君子声音平静有力。

  君子这次到杭州筹备演唱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场地问题。

  “希望能有单位愿意免费提供,时间最好是在12月3日,因为这一天是国际残疾人日。”君子说,他对场地并无特殊要求。

  同时,他还想通过媒体在杭州征集15个受捐助的孩子。“可以是残疾孩子或者父母残疾,或者是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最好是农村或者郊县的,城市里家庭特别困难的也可以。”

  对于捐助的报名者,君子都会去考察或者了解,确保受捐助的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如果你有兴趣帮君子实现他在杭州办演唱会的心愿,可以联系他的助手小刘,电话是13605147893。

  临走,君子送给我他的自传《我和我追逐的梦》。封面上写着这么一句话——

  “如果你有一颗芥子的信念,你就应该对这座山说:请让开,那么它就会让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慈善 巡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