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豪投资千万元建私人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3: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 私人飞机FBO基地落户珠海。(新华社图) 今年, 私人飞机FBO基地落户珠海。(新华社图)

  珠三角城市不少老板已将梦想变成现实,开直升机请客户兜风

  内地共有六七家从事飞行培训的学校,14万元便可获得私人飞机驾照

  文/记者汪万里、张丹

  拥有一架私人飞机已不是梦想。在珠三角城市,富裕起来的不少老板已将梦想变成现实。东莞常平富豪刘柏权路遇抢匪,动用私人飞机追捕成为“经典”。而传奇的还有:怕堵车驾直升机送儿子上学,在学校操场降落;驾直升机去小店吃饭。

  私人飞机已然是富豪身份的象征。然而,买飞机容易,想上天却难。截至目前,中国低空空域仍没有放开。很多老板驾驶直升机上天,是偷偷地过把瘾。

  “每有低空空域可能放开的消息,我都高举双手,盼望早日实现。”寮步一电机公司的老板李先生兴奋地说。

  都以为东莞老板多,私人飞机也很多。其实,有私人飞机的不超过5人,被外人所知的则只有一张姓酒店富豪和刘柏权。

  刘柏权拥有两架私人飞机,在他用直升机奋勇追匪之前,就早已不是秘密。在常平一家酒店的楼顶,设有专门的停机坪,那就是刘柏权私人飞机的降落地。同是常平的富豪,周先生依然记得,好些年前,刘柏权的直升机刚刚买来不久,“有一次吃饭,我说起我的老母亲没有坐过飞机。过了两天,他和飞行员开着直升机过来了,直接降落在我家门口的篮球场上,把我老母亲带上天,好好地看了几圈。”

  怕堵车 送儿子用飞机

  这还不算,传奇总有故事:2007年,一架直升机降落在东华中学的操场上。事后记者采访证实,这正是刘柏权送儿子上学。而之所以要用飞机,是因为怕堵车。

  此后,零星的消息显示,有东莞老板驾着直升机去惠州海边吃一顿饭;有东莞老板驾着直升机去东坑镇一家路边小店吃饭。富豪和直升机没法让人不注意。

  更夸张的是,在东莞常平,富豪们还建起了东莞第一个私人机场。不仅有候机室,还有一个十几米高的遥望塔,机场占地十几亩,投资上千万元。

  驾机追匪徒传为佳话

  开直升机追劫匪,完全是个偶然。今年7月15日18时许,刘柏权开车载着儿子和一名飞机驾驶员,途经常平镇田美村路段时,从车里看见两名男子骑着摩托车,一把将路边一男子的挎包抢走。他儿子和飞机驾驶员追抢包男子。在一处山坡,抢包男子终于被抓住。这边,刘柏权和赶来的治安员以及市民紧追着另外一名抢匪不放。没想到抢匪看到路旁边有一个大水塘,纵身跳了进去。

  刘柏权说,这时,他想到了自己的直升机,于是就向当地警方请示,动用直升机来将抢匪抓上岸。“我开着直升机,一边靠近水面,用风把水浪卷起来,逼他上岸。”刘柏权说,当时抢匪被呛得急忙用衣服挡住口鼻。他拿起一根棍子打抢匪,由于棍子不够长,接触不到抢匪,他只好开着直升机到其他地方又找了一根长约5米的棍子,再次返回赶抢匪上岸。

  但抢匪却将棍子抢走,然后使劲敲打刘先生驾驶的直升机。刘先生说他担心直升机被打坏,就放弃了用飞机追贼的行动。后来警方将匪徒抓获。之后,刘柏权才广为人知是东莞考取三角翼动力滑翔机飞行牌照的第一人,开直升机追匪徒更是传为佳话。

  放开低空空域

  才能自由翱翔

  富豪们买私人飞机,到底为了什么?炫富似乎不是唯一的目标。在每年公布的福布斯、胡润富豪榜中,比刘柏权和张姓酒店富豪有钱的东莞人并不少,但他们目前似乎都还没有购买私人飞机。

  张姓酒店富豪曾向记者透露,他喜欢刺激,以前酷爱飙车,后来他买了一架二手美国贝儿牌206直升机,花了两年多考了一个驾照,驾着飞机到处兜风。而张先生近期又买了一架美国贝尔公司产的407直升机,连税4000多万元。有了直升机后,他经常到深圳、珠海的海边请客户吃海鲜兜风。

  开飞机会上瘾。张姓富豪透露,他现在每周开两三次,经常开着飞机,从东莞跑到罗浮山去泡温泉,或者到深圳、广州等地吃饭。周末开着飞机带上家人一起到粤北山区打猎。他也透露,目前常常是“黑飞”,因为不能每次飞都去申请。

  富豪们都盼着低空空域放开,可以自由翱翔。寮步一电机公司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买得起飞机的人,不在乎钱;一旦放开低空空域管理,私人飞机肯定会越来越多。到时一些楼盘、旅行社、广告公司甚至婚庆公司都可能想有架直升机。”

  飞机“私照”:学费14万元左右

  想开私人飞机,必须获得私人飞机驾照。在刚刚落幕的珠海航展上,记者见到了民航学院和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正在招生。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获取私人飞行驾照,标准课程是12.8万元,VIP客户标准价39.8万元,顺利的话学习2~3个月就可获得。

  据悉,在内地共有六七家专门从事飞行培训的学校。中山的瀚宇飞行培训学院,是最早宣布建立的民营航校之一,属于中山雄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一个项目,目前仅具有直升机驾驶培训的资质。

  据中山雄鹰通用航空公司王总工程师介绍,中山的瀚宇飞行培训学院是雄鹰通用航空的名字之一,今年年初才刚刚获得了直升机驾驶培训的资质,截至目前,一共培训了四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私照学员”。他介绍说,对于学习驾驶轻型飞机的条件并不苛刻,只要满16周岁以上,身体健康,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他表示,学院在安排70个小时航空理论课程的同时,会进行40个小时的飞行训练,然后进行理论和飞行的考试。

  另外,就是体检要过关,尽管比起“招飞”条件要求宽松很多,但依然较严,全部都通过了后,就可以拿到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私用飞行驾驶执照》了。“成绩不合格者,会进行定期的复习、补考。”

  “每个学员交的学费大概是14万元左右。”王总工程师介绍说,公司正在准备进行商业飞机执照的培训业务,因为未来十年,中国的民航客机将会增加2000多架,商业飞行员的驾驶执照培训则是个远未饱和的市场,而每年毕业的学员可解决飞行员紧缺的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私人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