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即墨温泉开采超限 昔日自动冒溢今需打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5:19  半岛网-城市信报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报料,即墨的温泉水这两年开采加剧,“水位下降得很厉害,以前泉水能自动冒出来,现在得打一百米深的井才能保证温泉水的供应。听说因为温泉水开采得太多了,有些经营温泉的单位和个人,因为泉水不够用就自己烧锅炉水冒充温泉水。”事实是否真的如报料人所说的那样呢?记者近日对即墨温泉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探访,走访了当地村民和一些经营温泉的个人和企业。

  在采访中,记者并没有发现烧开水冒充温泉水的现象,但在东温泉村,记者却在数百米的距离内发现了至少五六十处温泉井,以及几十家无证经营的温泉澡池,而且还存在着水资源浪费的现象。

  市民报料

  即墨出现假温泉,温泉水开采过度

  11月25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80889088报料,即墨某些温泉经营业主用锅炉烧开水冒充温泉水。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告诉记者——

  —这两年即墨的温泉发展很快,建起了好几家大的温泉度假村,而且在东温泉村还存在着大大小小的温泉澡池几十家,温泉水开采得非常多。听老人说,以前温泉水能自己从地表冒出来,现在都得打几十米深的井才能出来热水,如果要保证采到高温的泉水,井深一般都要在一百多米。

  温泉发展起来也是好事,起码我们温泉镇出名了,很多外地的游客也都来我们镇上泡温泉。但我觉得发展太快了也不好,这么多开采温泉的单位和个人,肯定有点过度了,要不然水位怎么会下降了呢?

  前几天我听朋友说,有些经营温泉的度假村因为温泉开采得太多,温泉水有点供应不过来了,有的也可能为了保持温泉池子里的泉水温度,往水里面加一些自己烧的锅炉水。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现在打井的深度比以前是增加了,从这点也能看出温泉水开采得太多了。我和东温泉村的一些村民聊过天,他们有的人也担心,再过几年,温泉井会不会越打越深 ,温泉水也越来越少,甚至温泉水会不会枯竭。现在就是温泉业发展的旺季,每天都有很多人到我们温泉镇来泡温泉。你们可以到现场来看看。

  “温泉水和掺假的温泉水怎么辨认,有什么比较明显的区别吗?”记者在电话中询问道。

  “辨别不大好辨别,不过温泉水是咸的,而且浮力比较大。因为这里的温泉水都是无色透明的,从外面看还真是不好辨别。”报料人回答。那么,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走进温泉村

  几十年前,温泉水自动冒溢

  11月26日,记者来到了即墨市温泉镇东温泉村。在路上,不时有关于去温泉镇的各种提示广告牌映入眼帘。到了温泉镇,记者更是强烈地感受到了一种被温泉包围的氛围,各种小商铺起的名字似乎都能和“温泉”两个字关联起来,各种温泉酒店和度假村的指示标识到处可见,询问生意的出租车司机问客人,头一句话也是,“来洗温泉的吧,到哪家去?”

  到了东温泉村,记者更是见到了路边几十家各种名称的家庭式“温泉浴”,以及大的温泉酒店和温泉度假村,从外地驶来的各种轿车和游客纷纷拥进这个不大的村子。

  记者在村里采访期间,一片红火的“温泉热”景象,却难掩一些老人们口中无奈的叹息。一位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印象中村里温泉的变迁——

  —几十年前,村里的温泉都是从地下直接冒出来的,根本不用打井,有时候拿农具刨开地面一层薄土,冒出来的就是温泉 。尤其到了冬天,地面热气腾腾,很多村民都用这些热水洗衣服等。那时候村民要是想洗个热水澡,找个河道用土堵起来,然后把温泉水引过去直接就可以洗热水澡了。

  那时候,村里周围建了很多疗养院和养老院,他们看到温泉水就这么流走了也挺可惜,就把这些温泉水引到了他们的暖气管道中,不用烧开水,屋里就有暖气了。之后用温泉的单位越来越多,温泉也不会自动往外冒了。要是哪个人或是单位需要温泉就得打井,以前是几米就能出热水,后来是十多米才能打出温泉水。以前村民都不知道温泉是赚钱的,现在知道了,打的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 ,听说都得打到100多米深了。以前那种处处能冒出温泉的情景是找不到了。

  温泉分布实况

  只有宽70米、长300米的区域能打出温泉

  和记者先前的想法不一样,东温泉村并不是家家户户都能打出温泉来,也不是所有的地下水都是温泉水。“村北根本就打不出温泉来,就是村南头有一小片区域能打出来。”村民告诉记者,在村委办公楼前面的马路南侧能打出温泉来,过了村委往北和往西都没有温泉了,再往南一些 ,还能打出温泉来。

  村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有专家到我们村来勘探过,据说整个即墨只有我们村能产温泉,而且范围也不是很大,好像只有宽70米、长300米的一段地表能打出温泉井。实际情况好像也是这样,除了这片区域,别的地方打不出来。”

  记者在东温泉村的村东头看到,这里除了有一家比较大型的温泉度假村之外,在村委对面的马路和往南几条街上,遍布着几十家小的温泉澡池,而在村北并没有发现一家澡池。从这些澡池的分布范围,也基本能看出温泉在地下的分布状况。

  温泉井如“蜂窝”,多数是无证开采

  “只有宽70米、长300米的一段地表能打出温泉井。”这是村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的数据。从这个数据来看,东温泉村存在的至少五六十口温泉井,简直就是密密麻麻 ,十多米就存在一口温泉井,而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凡是能打出温泉的地带,几乎是挨家挨户在经营澡池,而且他们每家基本都拥有自己的一口井,甚至是两口井。而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在日本,《温泉法》规定 ,禁止在已有的温泉井周边 100米~ 150米之内挖掘新的温泉井。

  不只是数量多 ,这些个体的经营业主在管理上也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他们都没有取得任何开采权。温泉属于一种国家所有的资源,个人无权开采,但在东温泉村,实际情况却是村民和一些单位在无证无权违法开采。其次,这些个体的澡池也没有任何部门前来监管,基本处于自律状态。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些个体澡池只是自己建造自己管理 ,没有取得任何部门的相关证明和合法手续。

  记者还发现,这些个体澡池所打的广告牌也存在问题 ,可能是为了吸引游客,很多广告牌都画着一个妙龄女郎,有的澡堂直接起名为洗浴中心,有的还公然打出“按摩”的字样。虽然大部分经营业主都是规规矩矩以单纯泡温泉为主业,但不管事实如何,这样的广告氛围明显带来了一种不怎么健康的负面效果,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当地的温泉业带来不利的影响。

  温泉水使用完之后直接排放掉了

  温泉水在使用之后是怎么处理的呢?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大的度假村还是小的个体经营者,温泉水在使用完之后就直接排放掉了,而没有经过净化或是过滤之后再循环利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温泉水都是可以净化之后循环利用的。如果不经处理随意排放,甚至还能带来污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到即墨泡温泉的游客主要来自青岛市内以及即墨和城阳等地 ,他们来到此地之后,只是单纯地泡温泉,几乎没有其他的消费 。温泉经营也存在着经营单一的缺点。对于这些问题,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出台了相关的措施和对策呢?

  即墨市温泉镇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温泉开发和规划不属于我们管理,由即墨市相关部门负责,但温泉的发展在餐饮、就业和房产等领域也给我们镇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我们以后的规划和发展也会配合市里,以温泉业为主,大力发展相关产业。”

  温泉开采量已经超过专家预测的日限采量

  据记者了解,即墨温泉泉地据海大约2公里,海水倒灌之后与地下的火山岩和变质岩接触,随之转化成了热的温泉水。即墨温泉矿泉水储量丰富,地热分布面积大约为6.5平方公里,泉口含有氟、溴、锶等30多种微量元素,含盐量高。

  11月2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专家的勘探,“即墨温泉的日现采量应该控制在1800立方米之内。虽然说温泉水是可以再生的,但开采量不能超过它的再生量,要不然就可能造成水位下降或是泉水不够供应等问题。”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粗略地估算了一下,目前的温泉水开采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日限采量。

  记者从几家大的温泉度假村了解到,一般一个温泉度假村都会有二三十个水池子,每个水池子按照3立方米计算,需要一百立方米左右的温泉水才能充满这些池子。但他们都宣称,每天这些澡池的温泉水要更换三次,那么消耗量就达到了三百立方米左右。而且大多数度假村都有温泉游泳池,蓄水量在二三百立方米左右。综合起来 ,一家温泉度假村的温泉水日消耗量在五百立方米左右,那么六七家温泉度假村一天的温泉消耗量就达三千多立方米,已经远远地超过了专家预测的日限采量。

  当然,目前即墨温泉的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温泉度假村的每个澡池的利用率也没有那么高,但即使是这样,温泉度假村加上个体的温泉澡池,每天的用水量也已经超过了日限采量。

  暗访

  未见用开水冒充温泉水的现象

  报料人曾向记者反映,有些温泉经营地点存在用开水冒充温泉水的现象。那么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记者首先来到了当地一些大的温泉度假村进行探访。

  11月27日,记者来到了当地一家温泉度假村,因为时值周末,度假村前停放了很多车辆,有很多慕名前来泡温泉的游客。在普通的大众温泉池里,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正在温泉水里泡着,小浴池中有三四名游客,多的则有十多名,大型的游泳池里面也有不少游客。

  记者看到,不论是温泉泡池还是温泉游泳池,温泉水都是顺着管道直接流出来的,而且流出的温泉水基本上都是热的。如果游客觉得池子里的温泉水温不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简单的按钮操作,向温泉池里放进一些温泉水。记者在度假村里转了几圈,并没发现有温泉大型锅炉。

  “你们的温泉井在什么地方?”记者问一名工作人员。“就在外面,但是井口不大,而且是用管子抽水,所以温泉井一般人也看不到。”他回答道。

  “那我怎么知道你们这池子里的温泉水是不是真正的温泉水?”记者问道。“这个你放心好了,温泉水都是咸的,而且浮力很大。这些温泉水都是刚抽上来的,你没看到温泉水都是热的吗?”这位工作人员回答得很干脆。

  “听说有些地方用锅炉烧开水冒充温泉水?”记者又问,他回答说,“现在这么多温泉水,没必要自己烧水 ,再说如果要是烧开水的话,只是煤炭的成本就不小。”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一家温泉度假村,也没有发现掺假温泉水的现象。

  11月27日下午,记者又来到了村里一些小的澡池。在其中一家,业主为了证明他家的温泉是正宗的温泉水,专门领着记者观看了他家的温泉井以及温泉管道。

  记者看到,在这家澡池的门前,有两根塑料管子从一个井口中伸出来,据业主介绍,这就是他家的温泉井,“这个井当时打了 100多米,抽出来的温泉水有七八十摄氏度。你看,泉水从井里抽出来之后,就顺着管道来到了屋顶的蓄水池子里面,上面有两个蓄水池,一个是热的,一个是凉的,都是温泉水。这些温泉水通过屋顶上蓄水池的管子,再分到屋里的澡池里面。我们家连锅炉都没有,怎么可能烧开水呢?这下你该放心了吧。自己花钱打了井,地下都是温泉水,我们没有必要再花钱烧开水来冒充温泉水。”这位业主说。

  据记者了解,在温泉水还没有进行收费,而且目前还能正常供应的情况下,温泉经营企业和个人的确没有用烧开水来冒充泉水的必要。

  体验

  真正的温泉水浮力很大

  “温泉水和自己烧的开水有什么区别?”11月26日,记者来到村南头一家温泉澡池,向业主询问道。

  “你要泡泡温泉体验一下就知道了,这里的温泉是海水温泉,都是咸的,而且浮力非常大,等你洗完之后,能感觉到身上就跟粘了一层膜一样,跟平常咱们洗开水澡差别很大。”一位女业主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些个体的温泉澡池虽然规模比较小,但却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几乎每家澡池门前都停放着几辆游客的车。

  “你们为什么不去大的度假村,反而到这种小规模的澡池来泡温泉?”记者问其中一位开着轿车前来洗澡的城阳游客。

  “主要是放心,而且还比较干净,也便宜。”这位姓张的游客告诉记者,“我周末经常带着家人来这里泡温泉。他们家开业不是很久,澡池啥的都是新建的,比较干净卫生,而且他们家还有自己的温泉井,温泉水都是刚刚从井里抽出来的,泡起温泉来也比较放心。这里价位也不高,一个人要个单间,洗一次澡才二十块钱。我以前也去过大的温泉度假村,那里的澡池都是好几个人一起,我不习惯和不认识的人一起泡温泉,而且他们的温泉水也不是随时都能更换的,听说一池子水一天能换两三次,估计能洗好几批游客。所以,我以后就来这种小的温泉澡池来洗澡了。”

  为了体验一下,记者也要了一个单间的澡池。这里的个体澡池都有一个独特之处,那就是每个单间澡池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澡池,另一部分是热炕。澡池就是外表用瓷砖铺起来的普通澡池,有的也直接用浴缸,外面澡池或浴缸旁边还有一个淋浴喷头。而热炕则比较有特色,外面看起来跟普通的炕没什么区别,但热量的来源却不同,一般热炕都是烧火做饭的时候用柴火把炕烧热的,但这里的热炕却是用温泉水的热量来供热的。“你要是在澡池里泡的时间久了,可以出来到炕上躺躺,休息够了再去接着泡澡。”业主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一个单间澡池,业主把澡池冲洗了一下,并帮记者放上了水。记者看到,澡池上面有两个管道口,一个是热的温泉水,记者试了一下,温度比较高,业主说水温在70摄氏度左右,而另外一个则是温的温泉水,水温在二三十摄氏度左右。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整水温。记者尝了一下,从两个口出来的水的确都是咸的。

  等澡池的水差不多放满之后,记者躺进去后发现,温泉水的浮力的确比较大,两只胳膊如果不是有意识地往下用力,基本就会漂浮在水面上,很难沉下去。文/图 记者 王守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泉 开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