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伙举报官二代遭跨省追捕 警方称作法并无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7:16  现代快报
王鹏的学位照 王鹏的学位照

拘留通知书 资料图片 拘留通知书 资料图片

  近日,关于甘肃省图书馆助理馆员王鹏遭宁夏警方跨省追捕的消息在网上快速传播。他举报“官二代”同学公务员考试造假一事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近日,关于甘肃省图书馆助理馆员王鹏遭宁夏警方跨省追捕的消息在网上快速传播,被王鹏举报公考作弊的是他的大学同学马晶晶,其“官二代”身份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确认了此事,各大门户网站、网友微博纷纷转载。昨天,快报记者专门赶到王鹏的老家江苏灌云,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同时还联系了甘肃、宁夏两地相关部门,试图揭开真相,厘清事情的本来面目,但宁夏人事厅公务员局、银川市团委等相关部门对此事态度不明。

  □快报记者 顾元森 邢志刚

  什么罪名?

  “涉嫌诽谤”被刑拘

  11月23日,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民警远赴甘肃兰州,将在甘肃省图书馆工作的图书馆助理馆员王鹏刑拘,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向王鹏父亲王志昌出示的《拘留通知书》显示,王鹏因涉嫌诽谤罪被刑事拘留,并被关押在吴忠市看守所。对此,王志昌称,王鹏之所以遭遇跨省追捕,是因为他此前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在网上发帖,举报大学同学马晶晶在2007年的公务员考试中作弊,举报中称马晶晶父亲系宁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母亲系宁夏吴忠市委常委、政协主席,父母的特殊身份使得马晶晶在当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名列笔试、面试成绩第一。

  据记者了解,利通公安分局刑警队负责此案的石姓副队长称,警方是以“公诉”程序来刑拘王鹏,其理由是因为王鹏的发帖行为,损害了公务员考试的秩序和声誉,警方认定其行为严重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秩序。警方将王鹏刑拘通过了吴忠市公检法各部门事前联合开会协调讨论,并获得相关领导批示。

  此事经网上披露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以及不少网友都转发了王鹏遭跨省追捕一事,网友“北京厨子”不但在自己的微博上滚动播报此事,还试图联系吴忠市利通区分局,但并没有得到对方回应。

  吴忠警方抵达灌云

  昨天,王鹏的父亲王志昌称,目前利通公安分局的警察已经赶到了灌云县,打算要抓捕他们夫妻俩,现在,他们都只能东躲西藏。但是对于这一说法,王鹏的亲属表示不知情。王鹏的舅妈胡彩霞透露,29日下午,她应吴忠警方的要求,将有关王鹏母亲孙霞的病历资料原件通过邮政的EMS寄了过去。“为什么要寄病历过去呢?”胡彩霞称她也很纳闷。

  在和王鹏外公外婆交流的过程中,两位老人对女儿女婿的去向出言谨慎。记者再三要求,也没能见到孙霞。王鹏的外公孙振国称,女儿可能去南京了。对于女婿在北京求助的事情,他亦称不知情。昨晚离开孙振国家时,当记者再次表示想和孙霞见个面时,他称近日会联系。

  昨天下午,江苏省灌云县公安局政工监察室徐主任在询问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后称,确实有宁夏吴忠警方来到了灌云。徐主任称,宁夏吴忠警方是11月29日下午到达江苏灌云县的,一共来了3名警员。至于宁夏吴忠警方此次来到江苏灌云的目的,是来“抓捕”王志昌夫妇,还是要该对夫妇“协助调查”,还是有其他原因,徐主任表示不便透露。“涉及办案的保密要求!”他建议记者询问宁夏警方。灌云县刑警队负责人朱建宏的电话昨晚也处于关机状态。随后,记者拨打了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公安分局刑警队的一位姓石的副队长的手机,但手机接通了,随后传来“欠费停机”的语音背景提示。随后再次拨打,亦出现类似情况。

  什么事情?

  举报同学公考造假

  2007年7月10日,宁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马晶晶报考了银川团市委学校部科员一职。他报考的职位488人选1,但马晶晶的笔试、面试成绩均排名第一,最后顺利地被录用。王志昌告诉记者,“大学四年期间,马晶晶很多门课因不及格而补考,成绩都是班级倒数,这样的人怎么能考第一名?”对此,王鹏分别向国家公务员局、监察部和银川团市委的相关领导写了举报信,但都没有回音。

  什么质疑?

  被举报人是“官二代”

  据了解,马晶晶的父亲马崇林现任宁夏区扶贫办副主任,母亲丁兰玉曾任宁夏吴忠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分管妇联和团委,现任吴忠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王鹏在举报材料中称正是马晶晶父母的特殊身份,使得马晶晶在公务员考试中存在问题。据了解,2007年毕业后,王鹏进入甘肃省图书馆工作,而马晶晶则在共青团银川市委学校部任职。由于举报一直没有结果,前一段时间王鹏便在网上连续发帖,这是导致王鹏被刑拘的原因。对此,吴忠市利通区分局承认,王鹏涉嫌的“诽谤罪”确实与他发帖举报事件有关。

  什么回应?

  举报内容被认定失实

  昨天下午,记者就举报内容致电宁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该厅办公室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举报内容早就查明,两年前就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做过汇报,宁夏公务员局今年也做过相关声明。随后,记者检索到了上述汇报和声明的全文。2008年6月16日,宁夏人事厅在《关于群众来信反映马晶晶在公务员考录中存在作弊问题的调查报告》中,针对举报内容一一答复,最后的结论是,来信反映的马晶晶在公务员招考中存在作弊等有关问题不属实。

  2010年6月,宁夏公务员局发表《严正声明》,针对网帖《高官的文盲儿子成全省公务员考试第一》进行澄清,认为网帖严重失实,并否认被举报的人事厅厅长在涉及公务员招考成绩问题上徇私舞弊。该局还认为发帖者涉嫌恶意诽谤。综合

  王鹏父亲王志昌告诉记者,王鹏于2003年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就读,马晶晶是他的同班同学,而且住在同一间宿舍。据王鹏称,马晶晶在校时不爱学习,成绩也很差,让王鹏苦恼的是,马晶晶还特爱玩电脑游戏,经常在宿舍玩电脑游戏到12点,并且把游戏的声音弄得特别响,两人甚至为此发生过争执。

  吴忠警方跨省追捕王鹏一事引发广泛质疑,有网友称,“为何兰州大学马晶晶的同班同学王鹏会被吴忠警方逮捕?无论是王鹏还是马晶晶,都不在吴忠,此案任何一个线索都与吴忠无关。”还有网友指出,马晶晶的母亲是吴忠市政协主席,而跨省追捕的正是吴忠警方,其中缘由不禁让人产生联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举报 追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