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场将偷车疑犯照片挂街头惹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02:02  河北青年报
偷车贼的视频截图被挂上街头■摄/本报记者崔靖 偷车贼的视频截图被挂上街头■摄/本报记者崔靖

  调查:你如何看待商场将偷车疑犯照片挂在街头悬赏抓贼?

  昨日11时,读者刘先生致电83830000:在石家庄中山东路的便道上,挂着一幅视频截图,说是悬赏捉拿偷车贼,附近居民对这事儿议论不少。

  本报记者乔林核实报道:偷车贼招人憎恨。为了抵御偷车贼的骚扰,石家庄一家商场在门前的便道上挂起了偷车贼的视频截图,“是悬赏抓贼,更是为了震慑别的小偷。”有人对此拍手称快,有人觉得“不太合适”,对此,律师观点也存在争议。

  截图挂近俩月丢车少许多

  说起偷车贼,老贺“恨得牙根直痒”。作为一家商场的办公室主任,他经常接到丢车的投诉。“有顾客丢车的,也有我们员工丢的。”

  老贺供职的商场位于中山路,每日人流如织。便道上存放自行车的车位对顾客免费开放,无人看守。“前几个月,几乎每天都有丢车的。”路旁冷饮摊的摊主说。

  “上回有个女顾客,电动车刚买几天就丢了,找到我直跟我哭。”老贺也没更好的办法,“报警的话也不是每辆车都能找回来,关键是好多顾客觉得是我们管理不善。”

  免费存车是商场对顾客的承诺,派人看守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10月7日,我们在监控里发现,有个贼只用了11秒就打开了两把锁,速度太快了,现场根本抓不到。”

  老贺说自己“丢急眼了”,于是在10月底翻出了“11秒偷车”的视频,“这个视频拍下的过程比较清楚,也有人看见他撬开了锁。”

  老贺把这个视频做了截图,图中的偷车贼正“觊觎”身旁的自行车,不过受制于像素,其面容并不很清楚。老贺把它打印出来挂在便道的电线杆上,注明“举报有奖”。

  一个多月来,没人提供过有效线索,但老贺并不是很在意,“更大的作用是震慑。”老贺说,“截图透露了重要的信息,这儿有监控,别偷了。”

  “挂上以后,丢车的情况还真是少多了。”老贺说。

  多数市民表示认可

  起初挂截图时,老贺也有别的考虑。“虽然视频过程比较清楚,也有人看到他撬开了锁,但这算不算侵犯肖像权?”昨日,记者联系该辖区派出所的民警,但该民警称未听说此事,对此事也不置可否。

  “要说偷车贼,谁都恨,但商场把照片挂出来,不知道在法律上有啥说道没。”附近居民议论说。“就该给他挂那儿,什么隐私不隐私。”70岁的张志国说,毕竟他偷车违法在先。

  采访中,多数市民认可商场的行为,但也有人觉得,即便是偷车贼,相应的权利也应该得到保障。

  律师观点也存争议

  有律师认为,商场不是公安执法部门,无权以此方式通缉犯罪嫌疑人。“能理解但却不合法。”河北世纪鸿业律师事务所王军营律师说。河北冀港律师事务所张玉国律师也认为,商场此举“侵犯了图中人的名誉权。”

  河北九歌律师事务所张玉柱律师持不同观点。他认为,此事谈不上侵犯名誉权。“因为这人盗窃在先,张榜悬赏,以一警百,商场的做法未尝不可。”

  但张玉柱同时指出,挂出照片一定要有基本确凿的证据,“一定要慎之又慎,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张玉柱还说,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破案还是要以公安机关为主,如果要挂照片或者截图,最好提前和公安机关沟通,报案还是第一位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示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