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喝雪碧被情人投毒 知情后向饮料公司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3:28  新京报
今年2月4日,中国包装检测中心,马赛家属做雪碧罐扎眼试验。本报资料图片 王嘉宁 摄 今年2月4日,中国包装检测中心,马赛家属做雪碧罐扎眼试验。本报资料图片 王嘉宁 摄

马赛在接受检察官调查。资料图片 马赛在接受检察官调查。资料图片

  雪碧中喝出汞珠,去年年底,马赛中毒案引起媒体关注。警方经过4个多月调查,揭开中毒案背后的荒诞情杀案。最终,受害人马赛变成嫌疑人,涉嫌“损坏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被公诉。

  今日,22岁的马赛将作为被告人,出庭受审。明日,刘晓静等被控故意杀人罪庭审中,马赛的身份变成被害人。

  2009年初

  马赛认识同事刘晓静,后发展成情人。

  2009年9月中旬

  刘晓静结识高星原,两人商量水银下毒。

  2009年10月

  刘晓静两次用水银毒害马赛未成功。

  2009年11月7日

  马赛喝雪碧,确诊汞中毒。

  2010年2月4日

  西城警方前往天津,检测当事雪碧罐封闭情况。

  2010年3月15日

  警方认定,此案系人为投毒,马赛、刘晓静等被刑拘。

  2010年4月

  马赛、刘晓静、高星原被检察院批捕。

  2010年12月13日

  马赛涉嫌“损坏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受审。

  2009年11月7日晚,解放军307医院,口吐大量汞珠的马赛,被确诊为严重汞中毒。

  他带到医院的一听喝剩的雪碧,经检验含有大量汞成分。

  马赛的一名“发小”赶到医院,见到气色很差的马赛。

  事后回忆起来,这名“发小”说当时就有些可疑之处,有一名女子陪着马赛,“她出奇的镇定”。

  直到马赛被警方控制后,“发小”才从电视报道中认出,当晚那位女子就是投毒的刘晓静。

  中毒

  男子“自开”雪碧喝出汞珠

  西单大悦城7层的豆捞坊,入院几小时前,22岁的马赛在此喝下那听雪碧。

  “刚喝了两口,突然感觉嘴里的东西凝固了,越来越有黏稠的感觉。吐出来一看,很多圆圆、发亮的软珠子。”马赛说,11月7日晚7时许,他和两名朋友在豆捞坊就餐,饮用了店方提供的雪碧。

  随后,警方到这家豆捞坊调查,证实该店菜品存在问题。

  那听“含汞雪碧”成为调查重点。

  由于亲属向媒体报料,“雪碧汞毒门”一时成为轰动京城,乃至全国的新闻。

  马赛面对办案民警和媒体,坚持称雪碧是自己亲自打开盖喝的。

  警方调查当天与马赛一起用餐的朋友,得到的答案,也是马赛自己打开的饮料,这其中就有刘晓静。

  检测

  罐体检测家属力挺中毒者

  2010年2月4日,天津滨海新区,中国包装科研检测中心。

  西城警方、马赛家人、可口可乐公司及听装罐供应商,一起对当事雪碧罐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将判定汞成分是否“由罐外注入”。

  马赛家人对检测结果很有信心,检测开始前,他们在大院先做起试验。拿出一听未打开的雪碧,用缝衣针在雪碧外壁扎眼,一针下去“水流”喷出近2米。

  家人称,这说明送检雪碧罐不可能有“针眼”。

  “我们相信儿子的话。”马赛父亲说,做环卫工人的儿子,从来不撒谎,“胆子一向很小。”

  父亲印象中,此前儿子犯过最大的错就是中学时跟同学抽烟,结果被父亲痛骂一顿。

  为给儿子讨回公道,家人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和媒体采访。

  舆论的天平一度倾向马赛一家,可口可乐公司也为马赛垫付治疗费。

  此时距案发已近3个月,警方多次对涉案地点、人员、物证反复调查。

  “破案方向被扰乱了。”一名办案民警事后说。

  调查

  被害人撒谎女同事投毒

  2010年3月10日,西城刑警队,再次被叫去做笔录的马赛就没能出来。

  面对警方宣布:当事雪碧罐密封状况检测结果无问题,案件调查已接近尾声。

  马赛家人感觉到事情好像发生了变化。

  3月15日,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还是让马赛家人“感觉像是从高楼被推了下来”。

  警方初步认定,该案件系被人投毒,投毒者是与马赛同餐的刘晓静,马赛知道后隐瞒事实真相。马赛、刘晓静和高星原被刑拘。

  “不理解也好,恨他也好,还是惦记他。”马赛父亲说,想不通儿子为何这样做,要是早知道真相,一定送他去自首。

  从电视报道中,马赛的“发小”认出刘晓静,就是事发那晚在医院陪马赛的女子。

  事实上,马赛母亲见过这名比儿子大7岁的女子,她是马赛的同事,有丈夫和孩子。马赛曾把刘晓静带给母亲看,“当时被轰了出去”。

  恋情

  有夫之妇报复情人

  马赛的脚踝上,文着字母“XJ”,是刘晓静名字的缩写。

  两人在工作中相识,后发展为情人关系。在见马赛母亲前,两人已在马赛租下的房屋内同居。

  2010年3月初,警方在刘晓静家勘查时,在窗台发现温度计被敲碎的痕迹。

  刘晓静在雪碧内下毒真相浮出水面。

  由于家人反对,马赛逐渐疏远刘晓静。一次偶然的机会,马赛看到刘晓静表妹的照片,提出想和刘的表妹交往。

  据刘晓静供诉,她感觉到马赛看到表妹的照片“眼前一亮”,因当时表妹还在上学,她让马赛等一段时间,但马赛提出先让刘晓静陪在他身边,这令她很生气。

  而且刘晓静发现,“马赛骗自己的钱去歌厅找小姐”。

  “有时候说话分不出真假,慢慢的态度像玩弄一样。”刘晓静开始恨马赛,想报复他。

  下毒

  保安支招女子三次下毒

  陶然亭附近的一家歌厅,刘晓静想找“黑社会”的人教训马赛。

  虽未找到“黑社会”,但她认识了保安高星原。

  调查资料显示,曾学过生物医药的高星原想到,人在喝下汞后会因肾衰竭慢慢死去,体温计里就有水银,“一次用10支水银量就行。”他告诉刘晓静。

  第一次,刘晓静约马赛吃火锅,把用塑料袋包着的水银放在马赛的小料里,但马赛没怎么吃。

  第二次,刘晓静买了20支体温计,将水银洒在盒饭上,带给马赛吃。这次马赛吃出水银,两人还找饭店退钱。

  不甘心的刘晓静,11月7日,以给马赛介绍表妹为由,将水银带到豆捞坊。

  她点了一听可乐、一听雪碧、一听椰汁。

  趁马赛去厕所的时机,刘晓静打开雪碧,将水银倒进雪碧里。

  马赛回来后,选择了爱喝的雪碧。

  隐瞒

  为获赔偿统一口径

  警方人员透露,马赛坚称雪碧是亲自打开的,扰乱侦破方向,导致4个月才破案。

  几次询问笔录中,民警发现马赛一些说法与调查不吻合,引起警方怀疑。雪碧罐鉴定结果出来后,警方将调查重点转向马赛和刘晓静。

  相关检察官称,马赛清楚雪碧是被人打开的,但不能确定汞珠是刘晓静投放。

  据调查,中毒次日(11月8日),马赛打电话让刘晓静查看现场是否有监控探头,并让其帮忙一起隐瞒事实。他还给刘晓静发短信,要求她和表妹接受询问时都说是各自打开饮料,统一口径。

  对此,马赛供述,这样是为排除人为投毒,方便索赔。

  事实上,中毒事件后,刘晓静对马赛的恨并未减轻。

  她供述,发现马赛在医院里又交往了一位女朋友,十分气恼。

  随后,刘晓静再次找到高星原,在她找人殴打马赛时,让高趁乱先用剃须刀片划伤马赛的脸,再用盐酸将马赛毁容。并承诺事成后会给高几千元好处费。

  高星原称,11月27日晚10时许,他到医院门口时,两拨人已约在了一起。此时,马赛送刘晓静出医院,一群男子开始对马赛拳打脚踢。手拿盐酸的高星原未来得及动手,这群男子就都逃走了,高星原只能离开。

  马赛家人称,对于这些他们根本不知情,马赛也未说过。

  开庭

  马赛同是被告和被害人

  今年4月,刘晓静、高星原因涉嫌故意杀人罪(未遂)被批捕。而马赛因涉嫌损坏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被批捕。

  看守所内,刘晓静说,她和马赛在一起纯粹是为有个伴,能够吃吃、玩玩,从未想过要与丈夫离婚。马赛也表示,自己第一步走错,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虽然马赛曾经表示想找可口可乐索赔,但并未同可口可乐正面对话,因此其后期敲诈行为案卷没有反映。但是,他捏造了雪碧是自己打开的事实,并且通过媒体宣传,势必在公众中造成了一定影响,前期涉嫌侵犯声誉,构成该项犯罪。

  今日,马赛一案将率先开庭审理,而刘晓静、高星原一案则于明日审理。

  对此,西城检察院办理“雪碧汞中毒案”的检察官称,马赛在两起案件中的诉讼地位不同,他在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中属于被害人,而在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一案中成为被告。

  由于“雪碧汞中毒案”属于重大敏感案件,社会影响较大,所以检方在法庭上不会对马赛等三人提出具体的量刑刑期。

  今日,马赛将出庭受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孟祥超  新京报制图/郭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汞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