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为报复情人向雪碧中投毒 曾计划割对方舌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03:33  新京报
昨日,被告人刘晓静在法庭上受审。她将汞珠倒入情人马赛喝的雪碧中,被控故意杀人罪。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昨日,被告人刘晓静在法庭上受审。她将汞珠倒入情人马赛喝的雪碧中,被控故意杀人罪。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为刘晓静雪碧投毒出主意的高星原被带进法庭。 为刘晓静雪碧投毒出主意的高星原被带进法庭。

  本报讯 向雪碧中倒入汞珠害情人马赛前,刘晓静还跟别人商量过“捆好放井盖里,扔到山上烧死,花钱找民工,用刀割马赛的舌头”等方法,最终还是选择了投毒。

  昨日,西城法院,“雪碧汞中毒案”另一主角——投毒者刘晓静及为其出谋划策的高星原受审,两人被控涉嫌故意杀人(未遂)罪。法庭上,两人承认投毒事实。

  家境不好申请法律援助

  上午9时许,留着齐肩短发的刘晓静被带进法庭。

  中等身材,微胖,一直低着头,头发将脸盖住了大半。走入被告人席后,她便开始抽泣。此前由于压力过大,精神崩溃,刘晓静曾在看守所里自我伤害。在看守所期间,刘晓静称自己家境不好,放弃聘请律师,直到开庭前一周,她才向法院申请法律援助。

  经法院审查出具公函,西城法律援助中心临时派了两名律师为刘晓静辩护。

  不堪情人花心计划报复

  检方指控,刘晓静、高星原三次对马赛食物中投放水银,涉嫌故意杀人(未遂)。

  对此,两人均表示认罪。

  投毒马赛的动机,刘晓静说两人建立情人关系后,一开始马赛对她很好。后来,马赛在她手机里看到表妹的照片,希望刘介绍给自己。

  “我没打算和他(马赛)结婚,我们约定互不干涉生活,就同意介绍表妹给他认识。”刘晓静说,当时她提出表妹太小,还在上学。马赛表示,可以等她一年,但这期间,希望继续和刘晓静交往。

  此后,心里憋屈的刘晓静还发现,马赛出入歌舞厅,有陌生女子给他发暧昧短信。“他玩完一个又一个,把我当什么人了?”愤怒之下,她开始了报复计划。

  表妹曾制止往雪碧投毒

  去年11月7日,刘晓静带着表妹跟马赛吃饭。

  其表妹证实,当时看见刘晓静掏出一瓶东西,趁马赛离开时,倒入雪碧中。“他太坏,放一点泻药教训他。”刘晓静对表妹说。随即表妹制止说,“姐,还是不要了,怕出事。”

  但刘晓静并未停止。

  公诉人称不应从轻判处

  刘晓静的辩护人认为,根据医学研究,汞通过食道服用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只有通过挥发至空气,人体吸入后才会引起慢性中毒。因此雪碧中倒入汞珠,对被害人马赛的伤害并不大,希望法庭看在其犯罪未遂,从轻判处,在3至6年间量刑。

  高星原辩护律师认为,高星原突然遇到信任他,有求于他的刘晓静,一时糊涂帮忙,只是从犯,请求减轻处罚。

  公诉人王姝认为,刘晓静三次投毒,主观恶性极大,不应从轻处罚。出谋划策的高星原属从犯,可从轻处罚。

  最后,刘晓静放弃了自我辩护,不停地擦眼泪。

  法庭未当庭宣判。

  雪碧案反映法制教育缺位

  前日庭审中,马赛说不知道“向警方谎称自己打开雪碧,是不是犯罪”。

  昨日法庭上,刘晓静坦言,自己不想离婚,又容不下情人“背叛”,于是就想到报复。而身为保安的高星原,认为自己出谋划策,是出于“正义的帮忙”。

  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学教授李玫瑾认为,“雪碧中毒案”是很典型案件,充分反映出目前青年人法制教育不到位,年轻人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中的迷失。

  ■ 幕后

  投毒前曾商量泼油割舌

  据刘晓静说,她最初并不认识高星原,只想找几个打手揍马赛。

  寻找过程中,刘晓静遇到在某大厦停车场做保安的高星原,讲述了自己和马赛的感情经历。

  高星原表示愿意帮忙,但听到马赛曾经当过兵,高星原拒绝了去打马赛。两人开始想别的办法。

  “是否说过杀死”成焦点

  随后,高星原提出几个建议,比如“捆好放井盖里,或者扔到山上烧死。”两人还商量过“花点钱,找几个民工,用刀割马赛的舌头”,但最终未实施。

  检方出具的案卷显示,刘晓静还向高星原透露,自己很崩溃,曾经想趁马赛睡觉的时候泼油弄死他。

  “刘晓静有没有明确说过想杀死马赛?”公诉人表示,这一问题非常重要。

  对此,高星原说,刘晓静说过要杀他,“她恨不得马赛死。”

  同样站在被告人席的刘晓静却否认说,“我只想报复,让他身体受到伤害,没想杀他。”她称,拒绝了高提出的血腥手段,就是想找一种慢死的办法。最后高星原提出,水银可以让人肾衰竭而死,并告诉了刘晓静如何从温度计里提取水银。

  三次投毒前后两人商量

  据交代,刘晓静在高星原的指点下,前往药店买过共50支温度计,每次投入10支的量。前两次分别投入马赛的火锅小料和米饭中,但由于水银味道辛辣,且容易沉淀,两次都未得逞。

  去年11月7日,大悦城豆捞店,刘晓静加大了剂量,一次性放入20颗汞珠在雪碧中。马赛饮用了含汞的饮料发生中毒反应,被送医院,引出“雪碧汞毒门”事件。

  刘晓静说,她投毒前后都会向高打电话询问,确认“行不行”。让高星原帮忙分析,而高星原并未制止她的行为。最后一次投毒成功后,刘晓静电话中告诉高星原,“出事了,暂时别联系”,并让高去查看豆捞店有没有监控探头。

  马赛中毒后险遭盐酸毁容

  事实上,中毒事件后,刘晓静对马赛的恨并未减轻。

  刘晓静供述,发现马赛在医院里又交了一位女朋友,她十分气恼。

  随后,刘晓静再次找到高星原,她找人殴打马赛时,让高趁乱先用剃须刀片划伤马赛的脸,再用盐酸将马赛毁容,并承诺事成后会给高几千元好处费。

  高星原称,去年11月27日晚10时许,他到医院门口时,两拨人已约在了一起。此时,马赛送刘晓静出医院,一群男子开始对马赛拳打脚踢。手拿盐酸的高星原未来得及动手,这群男子就都逃走了,高星原倒掉盐酸离开。

  ■ 人物

  从玩笑到投毒的“情人”

  1981年12月9日出生的刘晓静,刚在看守所里过完29岁生日。

  事发前,她是一名环卫工人,负责上街清扫。她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跟丈夫感情好,还有一个2岁的孩子。

  西城环卫一队同事说,平日里刘晓静穿着打扮一般,并不扎眼。

  依赖丈夫 寻求刺激

  比刘晓静小8岁的马赛,也是西城环卫一队的环卫工人。

  卷宗显示,2009年初,刘晓静休完产假回来上班,工作中认识了马赛,马赛喊她姐姐。

  刘晓静说,她很依赖丈夫,“他去工作,我恨不得都去单位等他”。那段时间,由于丈夫忙于升迁,她感到孤独。

  知情人透露,刘晓静和马赛经过长期的交往,两人的关系在一次唱歌时走得更近了。双方借着酒意,互相开了当“情人”的玩笑后,开始租房同居。

  刘晓静常去马赛家过夜,都是向家里人撒谎,以和朋友去打麻将、玩儿等借口夜不归宿,家人也都是相信她。

  同事们称,并不知道马赛和刘晓静的关系,直到警方和检察院到单位调查时,大伙才知道此事,“都很震惊。”

  看守所内,刘晓静说,她和马赛在一起纯粹是为有个伴,能够吃吃、玩玩,从未想过要与丈夫离婚。

  性格偏执 我行我素

  对于为何投毒害人,熟悉刘晓静的人都说“她有些偏执,我行我素。”

  马赛脚踝文着“XJ”,这是刘晓静的缩写。马赛说,他不想文,刘晓静非逼他文。

  西城环卫一队一位老同事说,80后的刘晓静有点偏执,因为是家里的独女,父母也比较溺爱,“可能是家庭教育造成悲剧发生。”

  知情人称,刘晓静从小到大一直很顺利,家人关怀、丈夫宠爱,造成她的做事有些我行我素。

  在处理马赛的感情问题上,她对于所谓的“背叛”不能够接受,因此产生了强烈的报复心理,采取极端方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朱燕 刘珍妮 刘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雪碧 汞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