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家称奥数和高考约束孩子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01:3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周逸梅)昨天上午,第五届华人数学家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颁发了华人数学家大会最高奖项——晨星数学奖,邬似珏成为第一个获得金奖的女数学家。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晨星奖的评委会主席丘成桐表示,高考和奥数约束了孩子学习力和创造力。

  丘成桐说,并不如中国民众想象的,中国孩子的数学水平比美国高很多。其实在美国中学教育中,虽然有的学生数学水平不好,但是也有很多学生从中学就开始接触微积分,进本科就可以涉猎高难度的问题。在他担任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的23年中,中国学生水平在第十名左右,很少能有拔尖的学生。即使这两年情况好转,拔尖的华裔学生也往往是在美国接受的基础教育。

  他认为,中美学生的差距并不体现在素质上,而是学习方式和方法的差距。中国高考为了体现平均和公平,并不会去考微积分。而香港的中学会考分成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很多学生会去选考高等数学。他认为完全可以实行分化的教育,集中精神培养一批领军人物,让部分中学生去学去考微积分。“十多年来,因为高考和奥数的原因,让孩子数学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受到约束。”

  丘成桐进而分析,中国对年轻人的培养不够重视,美国是全力培养年轻人,而中国却相反,更重视院士。“哈佛刚刚新聘了三个教授,平均年龄才30岁,这在中国是不能想象的。”中国研究生改革后,研究生平均每月有1000多元,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但是还是不够维持日常开销,这就鼓励着研究生去搞兼职。而美国的研究所一年可以拿2.5万到3万美金,不允许兼职,鼓励他们全心做研究。

  据了解,华人数学家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从1998年至今,已经举办至第五届。晨星数学奖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颁予杰出的华人数学家。金奖及银奖得主均为45岁以下,在纯数学及应用数学方面有杰出成就的数学家。晨星数学奖金奖得主奖金为25000美元,银奖得主奖金10000美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