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旬母亲照顾脑瘫儿子40年 每餐喂饭如哄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16:52  新安传媒网
母子心手相连 母子心手相连

73岁的王正芝老人正在照顾40岁的残疾儿子胡先林。 73岁的王正芝老人正在照顾40岁的残疾儿子胡先林。

  “别紧张,想喝水还是想做什么?慢慢讲,别急啊。”合肥海恒社区73岁的王正芝轻轻拍着身体已经拧成麻花状的儿子胡先林,就像哄着刚出生的婴儿一般。

  笼子似的特制轮椅

  母子二人的午饭是一锅白菜。王正芝把菜盛入碗中,颤颤巍巍地端到儿子面前,一口一口地喂着,如同40年中的任何一天。

  胡先林自出生时就患有脑瘫,随着年龄的增长,整个身体扭曲变形,除了勉强和母亲言语交流外,没有任何自理能力。“他晚上离不开人,自己翻个身都做不到,我就一直陪着他睡。”王正芝说,有时胡先林夜里抽筋,整个人突然掉在地上,在老伴去世前,她还能和老伴合力将儿子扶到床上,而如今,孤身一人的她只得在夜色中起床敲开周围邻居的门,请求帮助。

  轮椅和床,这40年来,胡先林只能待在这两个地方。轮椅是王正芝找铁匠打的,乍看上去像一个小笼子一般,四周都有护栏,前面还有木头挡板,“不全部围起来的话,他会乱动,还会往前倾,稍微不注意他就掉下来了。”每天晚上,王正芝都要把胡先林从轮椅中拉出来,用半个身体支撑着儿子的上身,再抱住儿子的腿,吃力地将他整个身体挪到床上。这个在常人看来很简单的过程,渐渐老去的王正芝需要用上半个小时的时间。

  40年艰辛说与谁听

  清晨,生活不能自理的胡先林需要母亲为他穿上衣服,“夏天还好一点,冬天衣服多,他的关节全部都变形了,边穿边要手伸进去把他四肢拽直,一点一点穿。”由于胡先林整个身体都扭曲着,头还会不停乱摆,接下来的洗脸、刷牙也不那么容易。大小便更是难上加难,王正芝需要把胡先林的两条腿分开绑在椅子上,在地面上铺上报纸,等儿子“方便”后,再给儿子整理干净,“比小婴儿还难带。”

  胡先林那双清澈如孩童般的眼神一直望着母亲,他不知道,眼前的这个老人已患有心脏病、胃下垂、慢性肠炎等多种疾病,甚至每天需要喝泻药来维持正常的消化排泄。“我这身体,不知道还能照顾儿子多久,有时候想想,当初留下他是害了他也害了我啊……”老人无奈道,几十年前,在发现出生后没多久的儿子与其他孩子不一样时,她和老伴曾经想过放弃儿子,“都抱着他走到小塘边了,舍不得,哭着把他抱回家,能养多久,我们就养他多久。”

  40年,就这么熬了过来。老人望着儿子,用满是皱纹干瘦的手擦去他嘴角的菜渣,神态透露着说不出的辛酸。

  让音乐温暖母子俩

  母子二人的生活很拮据,每月660元的低保金要维持两个人的生活,“平时根本吃不上肉,有时给他忙活忙活就到中午了,早饭也省下来了。”当王正芝提到“肉”字时,胡先林兴奋地在轮椅上乱动,笑着看着母亲,“他就喜欢吃肉,讲到肉就笑。”王正芝说。

  “想要什么礼物呀?”当记者问胡先林这个问题时,他沉默了一会,几十秒后嘴里突然蹦出了几个字,但由于吐字不清,这回连王正芝也没听清他说的是什么。胡先林见大家没懂他的意思,更加着急,又艰难地重复了几遍。

  “MP3!他想要MP3!”小区网格员兴奋地说,胡先林朝恍然大悟的大家用力地点点头,又大声重复了一遍。“前两天我来他家看看的时候,正好邻居一个小孩在用MP3放音乐给他听,所以才反应过来他也想听听歌,他的生活确实太单调了。”网格员说。

  杨艳丰  魏上波  社区记者  陶娜/文 王从启/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照顾 儿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