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校内犯病送医时猝死 家长质疑校医未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1:00  深圳新闻网-晶报
孩子父亲说,这是李大洲生前的书法作品。 孩子父亲说,这是李大洲生前的书法作品。

李大洲在学校里突然发病,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李大洲在学校里突然发病,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看着儿子生前的获奖作品,李大洲的妈妈伤心不已。 看着儿子生前的获奖作品,李大洲的妈妈伤心不已。

李大洲生前的学生证。 李大洲生前的学生证。

  晶报首席记者 邹玮/文 张定平/图

  罗湖水库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大洲小小年纪就获得无数奖励,他是一家人的希望,也是老师眼里的优秀学生。然而他的生命却永远停止在了12月3日8时20分。当天上午,大洲步行上学进入校内后,突然嘴唇发紫、呼吸困难、喘粗气,校医小张与校园电工、老师一起将大洲送入了罗湖区中医院康复分院,最终,大洲因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质疑校医当时未对大洲采取应有的急救措施,昨日,水库小学校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回应家属的质疑,但承认校医小张暂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

  1 家属:校医不懂基本的急救常识

  昨日,记者见到李大洲的父亲李金宝,他告诉记者,12月3日上午7时45分,大洲像往常一样在家吃完早餐后,他就陪着儿子离开位于太宁路翠苑小区的家,一起步行去几百米远的水库小学上学。到了红绿灯路口,李金宝看着儿子走向学校就转身回家了。他永远也想不到,这竟成了他与儿子的最后一面。当他赶到医院时,儿子已经停止呼吸。

  李金宝告诉记者,他后来才从老师嘴里了解到事情的整个经过:上午8时03分,大洲行至教学楼二楼至三楼之楼梯间转弯处时,突然手扶栏杆。“老师说他当时嘴唇发紫,呼吸困难,还喘着粗气。”

  “儿子看见身边有两位同学上楼,就呼叫‘救命’,其中一位同学上去扶住李大洲,另一位同学赶紧去找老师报告情况。”李金宝说,几名学生又跑到医护室找校医小张,校医小张赶来后,和校园电工、老师一起将大洲送入罗湖区中医院康复分院。不久,李金宝就收到学校电话告知,儿子已经猝死。

  李金宝认为,儿子李大洲是心脏出现了问题,但他现在质疑的是校医是否具备起码的急救常识。

  2 校医:发现孩子发病紧急送院

  才10岁的孩子为什么会突然猝死?据李金宝回忆,儿子此前身体并没有异样。只是在11月28日有点咳嗽,他就带着儿子到碧波社康中心开了几副中药。孩子病情稍好后,他担心咳嗽复发,12月1日又带着大洲到文锦广场的陈少菁西医儿科诊所开了几副中成药。也就是说,大洲在发生不适前,他已经连服了几副中成药。

  对于大洲之死是否与此前所服用的药剂有关,还有待医疗鉴定。不过,大洲的父母均肯定地说,家族并没心血管等内脏疾病史,所以不存在遗传一说。

  至于李金宝所指,校医没有对孩子采取基本的急救措施,校医小张在一份情况说明中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我立即往楼梯上跑去,在现场我看到一位学生晕倒了,旁边有两位老师正试图要扶起学生,我马上对学生进行检查,此时他双眼紧闭,叫唤、轻拍均无反应,面色苍白、嘴唇发绀、呼吸困难、四肢发凉,触摸颈动脉有搏动,检查口腔没有异物,身体没有明显外伤;随后在家长、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将大洲抬到校医室平放在长凳上,途中大洲意识恢复却诸症仍存,表情痛苦,试图说话但没发出声音。”小张还称,学校医务室条件有限,拨打120后,因深圳市人民医院的急救车派出去了,而罗湖医院的急救车赶到的时间不确定,考虑到大洲病情危急,在校园电工江叔的帮助下,他们抱起大洲,看到校门口停了一辆车,江叔和班主任张老师一起把大洲抬进车厢后座。

  小张写道:“大洲平躺在江叔的腿和座椅上,本着‘就近、就急、就能力’的急救原则,我马上告知司机去离学校最近的医院;考虑到去往东湖医院和深圳市人民医院的路都在修地铁,时值上班高峰,经常塞车,就直接送往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的罗湖中医院康复分院。”

  记者在小张、班主任张老师以及电工江叔出示的3份情况说明中,均看到他们描述大洲当时嘴唇发紫、呼吸困难、喘大气。然而,校医小张当时是否对大洲采取了相应的急救措施,3人均未提到。昨日下午,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进校医务室,但房内空无一人。

  3 康复中心:送院前已无心跳

  事发17分钟后,大洲被送入罗湖中医院康复分院。据门诊病历记载,当时患儿意识丧失、口吐白沫、口唇紫绀、双瞳孔散打,对光反射消失,测血压心率为零,心电图呈直线。医生立即对大洲做心肺复苏术、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并通知罗湖中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过来帮忙抢救,通知120救护车转院抢救。当天上午9时30分,患儿呼吸心跳仍未恢复,考虑死亡原因系心脏骤停。

  对于送孩子到康复分院是否为最佳选择,家属对此表示质疑,因为在距离水库小学500米远便是东湖医院。昨日下午,记者重返罗湖中医院康复分院,该院主要开展康复治疗、健康体检及综合门诊等医疗业务,查阅医院和专家医生的简介,并未与急诊、抢救有任何关联。卢副院长表示,虽然康复分院没有设立儿科专家,医疗条件有限,但是心脏骤停的抢救步骤基本相同,关键是大洲在送院前就已经没有了心跳。

  4 校方:承认校医属无证上岗

  记者从家属处获悉,大洲生前还接受过体检。水库小学校长黄仲强惋惜地表示,体检只是对学生视力、体重、牙齿等外在身体情况的检查,未对内脏做任何检查。对于李大洲同学的不幸离去,校方表示,大洲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学生,各科成绩优秀,而且还有书法特长,多次在全国获奖,是很有前途的一名学生。他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最终仍无法挽留李大洲年幼的生命,对此,校领导和全体师生感到十分遗憾。

  据记者了解,自2010年3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学校(独立校区)应当至少配备1名具备医师资格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而据水库小学校方介绍,校医小张是去年6月份从广东药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同年9月入校就职。校方承认,校医小张暂未取得医师资格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小学生 猝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