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休高官带失地村民上访 称一生坦荡问心无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07:08  云南网
老人耐心接受各大媒体采访。本报记者 赵永峰 摄 老人耐心接受各大媒体采访。本报记者 赵永峰 摄

  媒体围观“最可爱官员” 杨维骏老人说:我一生坦荡,问心无愧

  话题从为民请命到官场腐败,由大学教育到个人价值观,面对记者,89岁的杨维骏谈了很多,其实杨老对很多事情都很关注,并且做出了实际行动。只是“官员带队上访”太能刺激民众的神经,被媒体关注后成为了大家了解杨维骏的一个窗口。

  昨日下午,杨维骏接受了省内外7家媒体采访,从下午2时一直延续到晚饭后,并在电话中答应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天晚上7时他会在家里等候来访。来到杨维骏家的记者有一部分是专程来采访的,也不乏慕名而来,想一睹杨老风采的。

  杨爷爷的“媒体接待日”

  昨日,杨维骏的正常生活被彻底打乱,他停下了所有的工作,耐心地向媒体表达着他对当下社会的观点与建议。

  “我就是来见见杨老,明天要回北京了。”最先关注此事的新京报记者说。12月19日他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骏带领失地农民上访”一事,并称其为最可爱的官员,微博因“官员”和“上访”等吸引眼球的字眼被迅速转发和关注。12月21日,该记者关于杨维骏的稿子刊发在新京报上,引起了其他媒体的关注。“绝对是国宝级人物,非但敢于说真话,并且逻辑清晰,对普通老百姓有深厚的感情。”

  采访很快变成了聊天,话题也很快脱离了“为民请命”。杨老称自己也有“偶像”,自称是马克思的忠实信徒,“资本论虽然有的地方看不懂,但是其中很多观点我一直坚信。”杨老表示,他喜欢琢磨事件背后的真相,只有真相才最直接、简单。“别人说我身体好,思维敏捷严谨不像这个岁数的人,这除了平日锻炼身体外,我想和心态也有关系,我一生坦荡,问心无愧。”杨维骏说。

  在很多问题上,杨老都愿意说出来和记者们讨论、分享,对不了解的事情也不会妄加评议。“感觉他对事情的看法很理性,面对镜头和话筒也是如此。”一记者说到。

  正义无处不在

  在杨维骏接老百姓电话时,他显现出了一位89岁老年人应有的慈祥和耐心。然而,这些并不在杨维骏身上有过多的彰显,他的言谈举止中感受更多的是刚毅与执着。采访过程数次被频繁响起的电话打断,除了慕名而来的记者更多的是无处发声的百姓,每次接电话,老人都会耐心地听对方诉说,从来没有主动挂断电话的意思。当记者问道是否会为这样的电话感到厌烦时,杨维骏诧异地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吧!没有老百姓我们怎么活?”

  杨维骏说,评判官员是否称职的其中一个标准,就是看官员对待老百姓的态度如何。

  杨维骏把自己博客取名叫“直言”,他说自己总是直言,知道什么就说什么,“不忌讳,就是直言。”为此杨维骏曾受到过威胁,也为此影响到了自己的仕途。可是他总是不屑地说:“这些影响有什么呢?一个人活在世上有什么价值?如果只讲吃、讲穿、讲玩,那跟动物有什么区别?”

  然而,让他感动的是,正义无处不在,曾在他收到威胁时,有人写匿名信为他通风报信,并支持鼓励他。直到今天杨维骏都不知道这封匿名信是谁写的。

  杨维骏的家人也曾多次劝阻他放弃“直言”,因为就凭他一个人无法改变事实。可是他依旧认为不能总停留在唉声叹气中,不管能出多少力,也要继续坚持。“我一定向真理低头,绝不会向谬误退让。”杨维骏说完后,停顿了良久。

  大学衙门化 思想大滑坡

  话题回到当下的年轻一代时,杨维骏愁眉不展。他认为当下,学生整体思想滑坡迹象越来越严重。“现在的大学生都不关心国家大事,混文凭,混级别,越来越衙门化。”杨维骏认为,大学校园是呈现当下学生思想状态的一面镜子,而折射出来的则是丑陋的一面。

  杨维骏说,现在的大学衙门化到了不得不彻底改革的地步,“大学就应该取消行政化,彻底的改革,大中小学都要改革,农村的基础教育也要改革,整个教育体制要大改革,改革是全方位的、整体的。”

  杨维骏强调,他的观点都是公开的,到处都可以讲,如果不对,他欢迎人来跟自己辩论。“我不追求形式上的东西,没意思。”虽然如此,可是更多时候杨维骏也感到力不从心。

  杨维骏了解外界的信息几乎都是通过媒体,他平时只看中央电视台与凤凰台,偶尔会看看昆明本地的电视台,电视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娱乐的渠道,乒乓球、篮球赛事是他的最爱,还有动物世界,“动物世界很真实,动物是假不来的。”

  本报记者 汤骥 张梵(云南信息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官 上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