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根紧缩 中小企业融资难 民间借贷日渐兴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1:01  中国宁波网

  

银根紧缩中小企业融资难

  (庄豪 绘)

  上周末,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使今年的信贷市场更加偏紧。记者通过观察注意到,由于近期频频出台的银根紧缩政策,再加上年关将至,部分微小企业和创业者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从而使民间借贷市场开始火了起来。

  银根收紧,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

  此次加息后,我国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5%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也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银根紧缩的措施使微小企业主和普通创业者从银行融资难度更大了。

  “年关将至,不少企业订单增加了,流动资金非常紧张,而很多银行早在第三季度就将贷款额度用完,真不知道从哪里能拆借到资金,”在海曙区从事小商品批发业务的个体工商户忻先生对记者抱怨说。

  福元运通投资理财公司是我市首家从事民间借贷撮和交易的中介机构,该公司董事长俞守良告诉记者,从本月以来短短20天左右,就有上百名小企业主上门登记,要求办理借贷业务,总金额上亿元,但公司目前却只能满足客户不到十分之一的借贷需求。

  “为了应对这种需求,公司推出了股权质押、不动产质押等业务,但仍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可以说是处于极度饥渴状态,”该公司总经理张幼涵告诉记者。

  一名银行界人士分析说,由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和回收流动性成为央行下一步继续动作的目标,宁波银行间拆放利率最近一个多月来出现陡升,本月初以来,多家银行基本已停止发放贷款。这加剧了中小投资者和创业者对资金的渴求。

  瞅准需求,民间借贷机构“攻城掠地”

  在向银行贷款“求告无门”之下,不少借款人转而求助于民间借贷市场。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成为民间借贷的主要经营机构。面对普遍高涨的融资需求,民间借贷迎来了业务发展的高潮。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了解到,在信贷政策调整以及企业需求量增加的双重刺激下,大多数公司和典当行在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成交量直线上升。 [1] [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