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生被称国学天才就读山西大学 欲复原东汉古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3:21  新闻晚报
孙见坤在复旦面试时的留影。 孙见坤在复旦面试时的留影。

  □晚报见习记者 王煜 报道

  2010年高考中,复旦大学希望破格录取成绩离一本线差6分的陕西“国学才子”孙见坤,但被陕西省招办拒绝。此事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是该严格执行招生规定还是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成了争论的焦点。最终,孙见坤未能被复旦录取。他没有选择复读,而是到了第二志愿山西大学就读,准备将来报考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孙见坤现在的学习生活状况如何,他将来又有什么打算?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

  【最新进展】“大学生活正在慢慢适应”

  到了山西大学初民学院的孙见坤,除了最开始有同学“悄悄议论”之外,很快便觉得自己融入了正常的大学生活中。老师、同学都没有因为他之前引起舆论争议的经历而特殊对待他,对此他感觉很轻松。他说,就像他的母亲所说,他只是一个对国学有偏好、有特长的一个普通大一新生而已。

  孙见坤说,这个学期一共有12门课要学,还是比较紧张的。除了政治、英语、体育这些公共课之外,其余的是文、史、哲方面的基础课程。学院根据他的专长,为他配备了研究中国古代史的导师。目前导师对他和其他同学进行是一些学科的宏观大方向上的指导,让大家在学习中遇到了具体问题再找他讨论。导师有要求学生提交读书计划,他交上去的书单写满了4页信纸。他表示,将近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下来,感觉收获还是挺大的。

  入学之前他觉得,大学就是一个读书的地方,现在的具体情况和想象的虽然有点差异,但基本相符。比如,他原以为到了大学,需要自学的时间会非常多,而现在不是这样。并且在初民学院,这样的密集课程可能要持续到大二结束。不过,现在的课余时间比高中还是多了许多,而且所学课程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他觉得在这里的生活蛮开心的。 “现在就是在慢慢适应大学生活。 “

  课余时间里,他还是保持了一直以来的喜欢读书的习惯。其实,除了研究古籍,他也对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感兴趣,他在博文里写道:“像什么中国专制主义的源头,西周政体问题,《国风》的来源,宗周礼乐文明的原貌与渊源,上古的民族与文化,清军入关的评价,中国近代化的历程与潮流,孙中山先生的思想理论等等。 ”他对孙中山的崇敬尤甚,QQ头像、QQ空间头像都与孙中山相关,给自己的书房也取名叫”逸仙室“。他说,如果条件具备,他也会考虑做孙中山思想的研究。当然,一直以来对推理小说的浓厚兴趣他也会坚持下去。

  “想复原东汉《古文尚书》”

  按照初民学院的规定,学生在前两年实行只分文理科的通识教育,到第三年再分入各专业。

  孙见坤说,他到时会按照自己本来的意愿选择历史专业,在本科毕业时会报考复旦的研究生。 “这个学期还是学基础的课程,到了下学期我准备联系一下复旦的老师,向他们请教一下吧。 “他的目标很明确:读完书后做历史学的学术研究。 ”能有一件自己为之全心投入的事儿,感觉挺好。 “对于考研,以及将来的具体计划,孙见坤觉得现在考虑还太早了,还想不清楚。他说,想先把手头正在写的《山海经新释》完成。他在复旦获奖的那篇论文其实就是《山海经新释》的序言。

  2008年下半年,他在读《山海经》时,发现书中的古字、怪字、生僻字很多,而且《海经》部分提到了很多神奇灵异的东西,他非常感兴趣,想弄清楚他们究竟是什么,于是开始一边查字注音,一边找注释来看。他发现各种注释中存在各种不足:本来是自己读书做做笔记,逐渐萌生了要写一本全面的《山海经》注释的想法。“可能是因为我做事比较喜欢全面吧。自己看书时不懂的可以跳过去,而写注释的话就要把所有的问题弄清楚了。 ”

  目前,共五卷的《山经》注释已经基本定稿了,而后三卷的修改和全部五卷的录入工作都是在大学入学后完成的。剩下的《海经》部分,他估计还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孙见坤向记者透露,在《山海经新释》之后,他想复原东汉三个版本的《古文尚书》。他介绍说,流传至今的《古文尚书》是魏晋时期的伪书,而东汉曾有马融、贾逵和郑玄三位杰出学者注释的《古文尚书》,可是唐代修《五经正义》时却选择用伪《古文尚书》,以后这三家《古文尚书》就散佚了。清代学者孙星衍、马国翰等曾对这些注释进行过搜集。他想做的是最大程度地还原出这三个版本来,并探究它们失传的原因。

  【事件回顾】 罕见的“古文人才”被质疑的录取制度

  孙见坤是西安的一名应届高三毕业生。在2009年11月复旦大学为自主招生而设的“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中,他的论文《〈山海经〉性质及成书年代考》从全国3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随后经过两轮面试,他扎实的国学功底得到了八位文史专业教授的认可,一致认为 “他在中国古典文化素养方面具有极佳的学术潜力”。按照复旦的规定,只要他的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就可以被自主招生录取。

  从8岁开始,孙正坤就迷上了国学,开始似懂非懂地翻看曾祖父传下来的几百本线装书和用小篆誊录的文集。几年下来,孙见坤阅读了近2000本经史典籍。

  2007年底,孙见坤与国学大师陈寅恪的女儿、中山大学化学系教授陈美延开始用文言文通信,并对 《陈寅恪文集》中的一些观点提出不同意见。书信往来中,陈美延一度以为孙见坤是位年长的学者。在同学眼中,只要关于国学的问题,孙见坤什么都懂,什么都能说,因而都叫他 “院长”。

  去年,孙见坤通过14场激烈的全国比赛,进入央视大型国学知识竞赛 《开心学国学》的决赛并最终获得季军。他是选手中唯一的中学生。在现场,孙见坤对于 《楚辞》、《论语》等古代典籍的熟悉程度,让几个年龄比他大上十来岁的选手一致表示 “汗颜”。

  然而,因为发挥失常,孙见坤的高考成绩比陕西省一本录取线低了6分。复旦大学准备破格录取孙见坤,多次与陕西省招办沟通交涉,然而后者严格执行录取规定,拒绝将他的档案投到复旦大学。此事经媒体披露后,舆论的焦点立刻指向陕西省招办,认为他们墨守成规,不能灵活变通。钱钟书、吴晗等大家被破格录取的典故也屡被重提。不少人认为 “术业有专攻”,学术领域有时的确需要偏才。

  最终陕西省招办没有向复旦放档,孙见坤收到了山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录取他的并非他志愿所填的历史学专业,而是被调剂到了法学专业。入学之后,孙见坤向学校申请改换专业,山西大学经过考察和沟通,将他安排到了初民学院文科试验班,希望能让他把文科基础知识学得更扎实。初民学院是山西大学去年刚成立的学院,是山西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试点。该学院的学生在入学头两年不分专业,只有文理科之分;第三学年经学生自主选择后划分专业。初民学院实行4年全程导师制,每位导师指导10名学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学天才 复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