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发帖称孩子做错一道题被老师罚抄100遍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殷切期盼,老师对孩子要求严格,在家长看来这是老师负责的表现,但是这种“严格”可得掌握一定的度。昨天一名家长在青岛论坛发帖称,上4年级的孩子做错了一道数学题,老师竟然让罚抄100遍,孩子写到晚上10点也未完成,家长无奈替孩子抄写。该帖子立即引起了网友的讨论,对于老师这种惩罚方式,多数网友表示不太能认同。

  错了数学题罚抄100遍

  昨天上午,一则题为《孩子错了一道题老师让抄100遍!教育还是摧残!》的帖子在青岛新闻网论坛引起了“轩然大波”,短短半小时内,就有1500多名网友浏览此帖,并广泛发帖回应此事。该家长在帖子里称,前天上4年级的孩子因为了做错了一道数学题,老师要求回家抄写100遍,全班有不少学生受到了这一惩罚,老师不是针对个别同学。“请问抄100遍能让学生学到什么,对教育有什么影响?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吗?能给我们的教育制度带来什么?”该家长在帖子中反问道。

  记者随后与该家长取得联系,不过他表示实际上这名老师还是挺负责的,不过为了孩子以后的学业考虑,他也不想提学校或老师的名称,只是就事论事。该家长告诉记者,孩子错了一道题是100遍,有的孩子错了2道题的话就得两个100遍,一道数学题包括除法算式和演算的乘法算式,孩子1分钟才能抄完一遍,9点做完其他作业后就开始抄写,1小时才抄了50遍,他实在看不过去了,就自己替孩子抄写完剩下的50遍。

  “要是错了字,抄100遍,我没意见;数学题错了也可以让孩子多做一些同类题目,可是这样机械的抄写没有任何意义。”该家长认为现在已经临近期末考试,老师可能对学生要求严格,但是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身心摧残,根本没有起到任何教育作用。

  老师做法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看到,该帖刚在论坛上发出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支持和反对老师做法的网友在网上展开热烈讨论,支持老师的网友认为严师出高徒,现在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应该接受挫折教育。“有个好脑子不如有个烂笔头,我到现在都有记笔记的习惯,反正觉得这个方法对工作挺有帮助的。”反对的网友则认为,抄5遍、10遍还可以,100遍太多了,这个老师过于严厉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部分小学老师,老师们大都不赞同这种做法。“这种方式很没有技巧,只是单纯的惩罚,应该要理性地教育学生。”一名老师认为。 “就数学题来说,应该锻炼学生的计算能力,这种单纯的抄写是一种无用功 ,而且又耽误时间。”一名从事教育10多年的老师认为,可以让学生多写几遍公式,学会举一反三最好。“这个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可能是讲过很多次了,但是还是没有作用,老师才采取这种方式,可以偶尔试一试。”另一名老师说,只要能起到教育的效果就行。

  吴帅 徐栋

  教育部门:

  严禁机械重复式惩罚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行为是教育局所禁止的机械重复式的惩罚,不但效果不好,还会对学生造成一定的负担 。“我们一直在提倡开放性创新,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能用这种方式来教育孩子。”他说,这很有可能是年轻老师的一时冲动,但是这种方式过于简单,老师严格要求孩子是无可厚非,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家长护犊情深可以了解,但是也不能过分溺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罚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