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警成功劝导逃亡14年命案嫌犯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00:48  法制周报
结束14年逃亡生涯的王省希望重新做人。 结束14年逃亡生涯的王省希望重新做人。

  嫌犯召唤同伙投案:“再不自首孝敬父母就来不及了”

  公安局民警成功劝导在逃命案嫌犯自首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 蒋格伟 文/图

  “14年前打斗的那一幕和小时候父母对我关心、呵护的点滴就像两部电影,在逃亡14年的每个深夜,都会在我脑海里浮现。再不投案自首,就来不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了。”2010年12月27日,经过多番思想挣扎,邵阳籍命案嫌犯王省结束14年的逃亡生活,到邵阳市大祥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2010年12月30日,在邵阳市某看守所里,隔着铁栏,34岁的王省向《法制周报》记者讲述了14年逃亡生涯的辛酸路。

  亡命天涯14年,“省伢子”(王省绰号)更换了21次工作单位,其中最长一个工厂工作了两年,最短的只呆上了两个月不到。

  在逃亡的日子里,“省伢子”经历了两段刻骨铭心的爱情。经过两段恋情后的“省伢子”更加孤独了。他变得沉默寡言,“白天用繁重的体力劳动麻醉自己,晚上就会开始忏悔自己的罪过,惦记家乡的父母。”

  “我受够了,每天要承受随时被抓的恐慌和思乡之痛,身心疲惫。”14年期间,“省伢子”只要看见警察就会条件反射地躲闪;晚间听到警笛声,就会一骨碌地翻身起床,打开窗户探望。多年的过度紧张,“省伢子”一度靠安眠药入睡。

  2006年,备受思亲之苦的“省伢子”曾偷偷回家。别离10年的家和父母就在眼前,“省伢子”为了不暴露,只得远望双亲。眼看苍老驼背的双亲,“省伢子”泪流满面。

  夜幕降临,“省伢子”方敢走近家门。把写给父母的信和带回的礼物放到大门口后,转身而去……

  近三个小时的采访,“省伢子”多次泣不成声,每次擦泪后,都会使劲的抽食手中的纸烟,“再不自首,孝敬父母就来不及了。希望公安和媒体能帮我把当年那三位失足朋友召唤回来,早日结束非人的逃亡生涯。

  采访中,王省多次提到“14年前年少气盛时的冲动毁了我半生。”“希望他们(同案嫌犯)能早日投案自首,重新做人。”

  少年“义气”误半生

  王省,1976年生于湖南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的一个农村家庭,绰号“省伢子”。

  “省伢子”因成绩不佳,初中二年级后便缀学在家。先前几年跟随父亲在农村干生猪屠宰,此后又随姨父到工地做事。过早步入社会的“省伢子”与一起成长的几个孩时伙伴王永军、王胜、王海军、王正兴称兄道弟,关系甚是融洽。

  1997年11月5日,“省伢子”从姨父工地返回老家与朋友聚会,一场意外,成为了5个青年的生命拐点。

  5日上午10点,“省伢子”在蒋河乡政府附近遇行色匆忙的王永军、王桂梅两人。王桂梅对“省伢子”说,“王永军被人打了。”随后,“省伢子”在王永军两人带领下去给王“出头”。

  见到“欺负”王永军的青年“猛子”后,“省伢子”上前将其一把推倒在地。“猛子”马上爬起来与“省伢子”对打。

  此时,“猛子”的姐夫手持塑料方凳向“省伢子”砸去。“省伢子”见状,撒腿就跑,一直跑到汽车站附近遇上哥哥王华和王胜等4人才停止“逃跑”。

  在得知兄弟被“猛子”欺负后,王华等人感觉很没有面子。王华匆忙回家操起杀猪刀就往外跑。其余几个“兄弟”紧跟其后。“省伢子”听说哥哥王华拿了杀猪刀,怕事情闹大,也朝蒋河乡政府赶。

  再次回到之前在蒋河乡政府附近打斗的地方,“省伢子”看到“兄弟”里面已经有人用刀压到“猛子”脖子上往前面推。

  “省伢子”走近现场,发现路边小店的“猛子”姐夫,便向哥哥说,“就是他打我。”

  说罢,王华与“省伢子”开始追打“猛子”姐夫。哥哥王华扬起杀猪刀朝“猛子”姐夫砍去,“猛子”姐夫力气不支倒地。王华随即用刀砍向了“猛子”姐夫背部,还一心想着挽回面子“省伢子”也对“猛子”姐夫背部和头部一阵狂踢。

  殴打了近3分钟,附近有人喊“报案了!”包括“省伢子”在内的5青年才发现事情可能闹大了,弃刀而逃,“我们5个一起跑,跑了几里路,跑进一处小山才敢稍做休息。”

  次日,“兄弟”5人下山才得知,在昨天群殴事件后,“猛子”被砍死。知道死了人后,“兄弟”5个都慌了神,最后商议5人分开出逃,“如果以后哪个被先抓到,哪个就全部认罪。”

  14年了换21次工作

  案发后,“省伢子”独自辗转永州、深圳,最终选择了隐身深圳,“那里黑工厂多,不容易发现,也能找点短工挣钱度日。”

  “省伢子”到达深圳后,办理了假身份证,化名邓利华。很快,身上仅有的400多元所剩无几,在陌生的城市里,“省伢子”无钱租房,甚至住廉价的黑旅社也成为了一种奢侈。

  无奈下,“省伢子”开始了在地下人才市场打短工度日。起初几年,在深圳企业没有给员工办理养老保险,也无需签订劳动合同,“省伢子”不必面对查阅身份证的尴尬。

  2000年后,深圳劳动部门开始规范用工。此时,“省伢子”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不得已,“省伢子”只得频繁更换工作,“一般工厂在试用半年后会要求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持假身份证的我就不得不自己提前找理由离开工厂。”

  到深圳的第2年,他与一工厂同事相恋。经过了5年的爱情长跑,女方要求与“省伢子”扯证结婚,而“省伢子”不得已用各种理由推脱。为此,原本融洽的感情出现裂缝。2005年,女子无意发现“省伢子”系命案嫌疑逃犯,惊恐不已,留下纸条离去。第二次感情与之前的一样,也因“省伢子”不回老家,不结婚,而遭到女友怀疑后分手。

  14年时间,“省伢子”更换了21次工作单位,其中最长一个工厂工作了两年,最短的只呆上了两个月不到。“省伢子”回忆,14年的深圳逃亡生涯,他只有4个朋友,均为性格相似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而其中只有一位最交心的朋友知道他系命案嫌犯。

  刑侦队长归纳劝导嫌犯自首经验

  回家的经历,让“省伢子”开始了投案自首的考虑。先是自己在网上查阅相关法律,而后自己曾找律师咨询类似案件的处罚标准。

  与此同时,14年的逃亡,仍让“省伢子”对生活抱有一丝幻想,“戴着镣铐的自由仍是自由”。而此后的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省伢子”决定。

  2010年11月初的一天,“省伢子”尝试性地拨通了表哥电话,说出了投案自首的设想。而后表哥找到大祥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易转达“省伢子”的想法。具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刘易当即与“省伢子”表哥见面,让表哥一定转达公安的意见。

  刘易从情感、法律、心理角度分析“省伢子”早日投案自首的好处。表哥电话转达后,“省伢子”当即表示12月底回家自首。

  对于“省伢子”的投案自首,在大祥公安分局看来是一种必然。刘易表示“投案自首疑犯中,有多数是青年逃犯,是初犯。随着命案嫌犯逃亡时间的延续,犯罪心理会发生变化,嫌犯在经历了极度恐慌、忧虑后,会因法制、道德、家庭、亲情等因素而进行良性转化,而此时只要公安部门加以引导,往往会说服嫌犯投案自首。”

  大祥公安分局刑侦队长李智明表示,为了说服命案嫌犯,尤其是青年命案嫌犯能投案自首,该局刑侦大队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多与家属沟通,让家属从情感、法制、心理角度去说服嫌犯自首,重新做人。”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2010年一年时间内,邵阳市大祥公安分局有14起命案19人次到刑侦队里来投案自首。李智明表示,多年来,刑侦队在法律许可范围尽可能给嫌犯争取宽大处理的做法,使嫌犯没有后顾之忧。

  青少年犯罪呈逐年下降趋势

  一个让记者震惊的信息是,到目前为止,“省伢子”并不知道当年那场群殴事件中死者的全名。事后,警方调查获悉,“省伢子”当年群殴事件参与者,最大年纪为22岁,最小16岁,平均年龄不到20岁。2003年,王华在云南被抓,判处无期徒刑,其余三人目前仍在外逃亡。

  权威资料显示,在2001-2003年罪犯构成情况进行调查中,对30岁以下罪犯和20岁以下罪犯占罪犯总数比例的分析得知,青少年罪犯在罪犯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存在着逐年增加的趋势,其中20岁以下罪犯已达到罪犯总数的三分之一。

  青少年犯罪心理成为了近年国内心理学专家研究的热门话题。长沙市心理学会办公室主任 刘立京表示,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青少年处于心理成长期,心态不够成熟,比较容易冲动和盲从,20岁左右的青少年更是比较讲义气、爱体现自我的年龄,加上法律意识淡薄,所以容易失足而造成犯罪。

  “在逃案犯比囚犯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和恐惧。”刘立京称,“重大案件的在逃嫌犯,每天都生活在极度恐惧中,一丝丝的风吹草动都会给他极大的精神压力,在任何时候看到穿警服的或者是陌生的和他多说几句话的人都会紧张万分,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那种心理压力。”

  一个利好的消息是,近年来,中国公安部针对青少年犯罪特点,有的放矢,自上而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07年,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指出:“今年上半年,青少年犯罪成员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成员持续攀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扭转。”

  “不能结婚,不能就学就业,也回不了家。与其在外度日如年,何不早日归案,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人?”刘易奉劝在逃嫌犯,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技术越来越先进,身份证、户籍管理制度越来越完善,逃犯隐姓埋名过日子的可能已成为了过去。

  “命案嫌犯王省从案发、逃亡到最后的自首,是青少年法律常识缺乏、意气用事的典型案例。也是失足后备受煎熬,决心重新做人的鲜活例子,具有典型的教育意义。”邵阳市大祥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易表示,希望青少年能学法、懂法,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安全度过心理冲动期。

  “在当今科技手段下,逃犯被抓是迟早的事,奉劝在逃嫌犯早日投案自首。”长沙市心理学会办公室主任刘立京称,在逃嫌犯长时间生活在极度恐惧中,会给身心带来无可挽回的伤害,严重者可能直接造成精神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嫌犯 自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