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警方集训谈判专家 扮人质女警察被吓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02:53  现代快报
在处理人质危机等突发事件时,“谈判专家”经常能起到巨大的作用 IC资料图 在处理人质危机等突发事件时,“谈判专家”经常能起到巨大的作用 IC资料图

  2010年的圣诞节前夜,来自江苏各地的80多名基层警员被召集到了江苏警官学院,接受了为期五天的封闭集训。这次集训的题目很抓人眼球——危机事件处置谈判人员培训班,媒体称之为“谈判专家”培训班。

  这是继2004年首批培训了26名专业谈判人员后,江苏再次大规模培训相关专业人员。至此,全省警方已有超过百名谈判专家,在诸如人质劫持、绑架勒索、群体性事件以及自杀干预等事件中发挥作用。

  谈判专家在危机现场到底该说什么?谈判员能不能直接转变为攻击手?五天的集训中,来自广东警方的六名资深教官在理论灌输的同时,通过密集的、每天直至深夜的场景演练,突击训练了这80多名警员。封闭集训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此次集训的“教头”——来自广东警官学院的张明刚教授。他对谈判专家们的未来,有信心,也有忧虑。

  □实习生 刘一诺

  快报记者 言科

  演练中“歹徒”太入戏了

  冯钰梅来自南通刑警支队,在以“命案必破”闻名的南通刑警支队工作多年,这次被选来参加谈判人员集训,大大改变了她的思维方式——和她一样,整个集训下来,很多学员归纳出的一个中心思想是:以柔性谈判、和平解决取代武力进攻,作为危机事件处理的首选。

  80多名警员主要来自全省13市的反恐、特警和刑警等部门,是各地警方打击犯罪的精英力量,高强度的体能和作战训练是他们的工作重心。因此,让这些习惯了“进攻”的警员们变成谈判专家,教官们煞费了一番苦心,实战演练就是重点。

  在江苏警官学院的五天集训,课程表里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每天晚上7:30至10点的实战演练,在29日最后一天的课程中,演练持续了一个上午。

  “80多名学员,每人都要参与其中,而且每个人都必须通过考核,”江苏省公安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战场景主要模拟了几种情形:自杀,持刀、持枪、持爆炸物的人质劫持场景,学员们分别扮演其中的歹徒、人质和谈判员角色,而且角色不断变换。

  演练的逼真程度让学员们觉得震撼。“真实到什么地步?学员都是优秀的警察,有很丰富的现场处置经验,但在一个场景中,扮演人质的女警察竟被吓哭了!”冯钰梅告诉记者说,教官要求所有人投入其中,而那一幕中的“歹徒”太入戏,情绪非常地激动,动作可以用剧烈来形容,结果导致了“人质”的情绪失控。

  演练前,教官才会把演员组的学员召集起来,交代主要事项,进入考核的学员事前并不知道内容设置等情况,现场发挥只能靠随机应变。冯钰梅告诉记者,理论学习中,她和同学们主要获得的是沟通和聆听技巧。“概括来说,主要就是如何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如何获得其信任。”

  而在江苏省公安厅来看,此次集训有非常迫切的现实意义。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社会矛盾凸显引发劫持人质犯罪不可避免,而在信息化、网络化的背景下,危机现场处置过程往往被媒体、网络实时传播,给劫持者心理产生复杂影响,也给现场民警带来更大压力,应对处置稍有不当,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连同这一批80多名学员,江苏警方目前已培训出了超过百名专业谈判人员,2010年12月29日,集训结束后,这批学员即返回各地开展工作。

  “以对话代替武力进攻”

  负责此次集训的“教头”名叫张明刚,他是广东警官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广东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他的教官团队则包括了来自广东理论和实践层面的专家,有基层特警,也有边防部队的警察。

  张明刚告诉记者,全国的首支警方专业谈判队伍成立于2002年的佛山——较上世纪70年代末成立的特警,晚了近整整30年。“在香港,谈判队伍和特警几乎是同一天成立的,实际上也本该如此。”

  而在应用上,国内的谈判队伍最早是为了反恐的需要,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也慢慢延伸到了诸如人质劫持、绑架勒索这样的刑事案件,再过渡到了自杀干预和群体性事件处置之中。

  “实际上,不管是应对何种事件,其处置方法都是一样的,就是以柔性的方法帮助危机事件中的人,不管是劫持者还是人质脱离困境,在专业人士看来,他们都是弱者,不管表现出来有多残暴。”张明刚说。

  这个定论为谈判人员的现场处置定下了基调,以沟通代替对抗,以对话代替武力进攻。“国外有大量的数据统计后的结论:武力进攻中78%的事件会有人员伤亡,不管是劫持者还是人质,或是警察及围观群众,但93%的有谈判的事件可以和平解决。”

  张明刚说,他带领的这个团队已完成了对2000多名全国各地警察的谈判技巧培训。有的地方并不非常重视,而江苏自2004年即启动了谈判人员培训(那次培训由香港警方组织),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忌说“没有过不去的坎”

  “不要哭了,时间会冲淡一切的……”这样的沟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见,但在张明刚教授看来,这样的言辞绝不能出现在危机事件的谈判中。

  “这就是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别,我发现类似的表达还有,‘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过不去的坎’等等,这都是同一个问题,就是谈判者忽视了对方的感受,被谈判者会读出的潜台词是‘小题大做’,如果自杀者或劫持人质者是一个敏感和自卑的人,会理解为敷衍,这样的话,危机现场的事态会进一步恶化。”他说。

  正确的做法是,谈判者必须从谈判对象的角度去思考,设身处地去认同对象的处境。“这样一来会接近两者的心理距离,也会得到更多的信息——某些时候是情报,我们常说,最大的帮助是理解。”

  如果一个人为了路费而劫持人质,那谈判人员绝不能以正常的收入来衡量他的行为,不能试图给他相应的钱作为解决事件的切入点,而应当先认同路费对他的意义,获得信任和进一步沟通的可能。

  除了沟通的技巧,张明刚教授非常反对以谈判员出现的警察是一个潜在的“攻击者”。而现实中,这种以谈判为名寻找机会攻击的行动经常见诸媒体。

  张明刚团队在南京的授课中,他明确了谈判组的任务就是谈判,而攻击组则另有分工,即使在谈判组中,正常也有6个角色,分别承担谈判、策略、物料、联络、记录和指挥员的职责,各司其职。

  “我们强调谈判不能是一个潜在的攻击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误区,虽然在实践中有一定的成功率,但也有非常大的局限性,因为这样的行动如果经媒体散布后,会对其他人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影响的最坏后果,就是再有类似事件,劫持人质者会对谈判人员严重不信任,会使谈判人员谈判的难度大大增加,甚至会使谈判人员处于巨大的危险之中,“也是扼杀了专业谈判的发展”。

  外界的另一个疑问是,如果危机现场的人员提出非分的、谈判人员无法满足的条件时,谈判员如何处置?如果答应无法兑现的承诺,是不是敷衍?

  张明刚认为,实际上,谈判人员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使当事人由激动的情绪转为平和、理性,将可能的危机事件发展方向扭转。

  学术界有人提出的观点是“零距离谈判”,意即一切危机全由面对面的谈判来解决,对此,身为警察的张明刚也不认同,他认为在一些特殊的如持爆炸物的危机事件中,这样的做法是置警察的生死于不顾,无实际操作意义。

  “没有谈判失败这一说”

  推动谈判化解危机多年,张明刚自己也参与了多次现场谈判,但在现实中,他也感受到了一些非常迫切的困惑。

  其中之一就是值得江苏警方思考的——全省只有100多名谈判人员,而他们所属的部门却分处于反恐、刑警、特警等序列,出任务的机会并不多,使得谈判人员获得系统实战经验很成问题。

  “菲律宾人质事件一个城市多少年能碰到一次?如果没有平时的自杀、跳楼、群体性事件的处置作为积累,我们的谈判人员能直接上手处置菲律宾这种事件吗?”张明刚说,他担心把这批谈判人员作为尖刀力量储存在警队中,一般的小事件不让他们介入,可能真遇到大的事件时,这些谈判人员作为刀已经“锈”了,话都不会说了。

  他建议,建立适当的机制,如值班、备勤制度,将谈判人员常态化运用,不断增加其经验值。“而且,实际上,一个劫持事件不一定难谈,而一个自杀事件却不一定好谈。”

  另外,张明刚也在思索现场指挥员的压力问题。如果谈判人员久谈无果,现场指挥员会承受不了压力,将可能的和平解决转变为武力解决。指挥员面临的问题是:继续谈判还是武力进攻?

  “我们主张,谈判组指挥员平时就要建立起与现场指挥员的相互信任,争取到相应话语权,在谈判工作进入僵持状态时,能准确输送信息,并能顺畅沟通。”

  “在我们看来,没有谈判失败这一说,如果现场经过谈判维持了半个小时的稳定,也为信息和情报收集做了大量的贡献,只要事件没有升级就是取得了效果。”

  和很多事物一样,危机现场的谈判,即使在警方内部也经历了从抗拒和不理解到理解的过程。张明刚希望,经由警方和公众对成功案例的理解,将危机谈判这一现在仍算“新鲜”的事物成为未来的常态,让越来越多的谈判专家服务于社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谈判专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