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名老人组成维权团体 卧底调查学生食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03:48  华龙网-重庆晨报
娃娃在学校吃没吃好 爷爷们卧底食堂调查 娃娃在学校吃没吃好 爷爷们卧底食堂调查

  他们是一群与众不同的老人。遛鸟钓鱼,喝茶打牌,这些最适合老年人干的事,他们却不爱。

  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年龄最大的达83岁,可是,他们却依旧喜欢打抱不平,经常冒着严寒酷暑,为消费者的权益而奔走相告。近10年时间,成功解决上千件维权投诉。去年,垫江自来水公司“提前涨价”多收了35万元水费,在他们的奔走下,自来水公司不得不将这些钱退了出来。

  他们,就是垫江县的“爷爷维权团”,刚刚被评为“2010年全国十佳老年新闻人物(团体)”。

  2010年12月31日,维权团的老人们讲述自己的维权故事。(从左到右依次为:皮志贤,梁义平,程万能,唐贤云)本报记者 张锦旗 摄

  10年解决千件投诉

  “他们获得‘全国十佳老年新闻人物’是当之无愧的。以皮志贤为代表的‘爷爷维权团’,常常是我们垫江县委书记李光金的座上宾,他们的维权调研经常被县委、县政府领导采纳。”昨日,对于“爷爷维权团”获得此奖,垫江县工商局副局长曾勇如是说。

  2010年12月29日,由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10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人物”北京揭晓,重庆市垫江县“爷爷维权团”以维权使者人物而榜上有名。

  评委会给出的获评理由是:重庆市垫江县有一支平均年龄为70岁、全部由离退休老人组成的“爷爷维权团”。自2001年成立以来,这支由18位老人组成的义务维权志愿者队伍,在当地工商机关的支持下,坚持义务维权活动,并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承担交通费、通讯费等维权经费,至今已成功解决投诉12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卧底调查学生食堂

  昨天,我们采访到了“爷爷维权团”18位成员中的5位:皮志贤、梁义平、程万能、唐贤云和肖漠语。其中,发起人皮志贤年纪最大,今年83岁,退休前是垫江县石油公司经理。

  “我们有的队员还在周边几个县调研食盐价格,有的还在部分学校‘卧底’,了解学生食堂的饭菜质量和价格。短时间,无法到齐。”皮志贤告诉记者。

  “爷爷维权团”是媒体给出的民间称号,他们的合法身份是义务维权志愿者组织———垫江县义务维权站,在垫江县消委会的指导下进行消费维权。

  谈到“爷爷维权团”的发起,皮志贤说:“每当看到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我就感到难受。消费者的这些遭遇,都鞭策着我在义务维权的道路上前进。”

  律师记者慕名加盟

  2001年,皮志贤得知重庆垫江县桂溪镇的一些消费者,因水电气价格过高及3家经营单位不按实际消费计量收费而投诉。他连同705名消费者联名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水、电、气三家垄断企业,废除按总表计量收费,改为按一户一表计量收费,引起了该市、县各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后,在垫江县消委会的积极介入下,有关部门就水、电、气价格问题首次召开听证会。最终,3家相关单位接受了“以消费者自愿为前提,逐步实行总表改分表”的意见,促使垫江在重庆远郊区县率先实现了按户表收费。

  虽然,这支维权队伍干的事很辛苦,但近10年来却增添了不少新生力量,其中包括一名律师、两名法律工作者和一名辞职的新闻记者。最年轻的是肖漠语,今年才41岁,原本是一家杂志社的记者,在采访“爷爷维权团”时,受到感动而辞职加入其中。如今“爷爷维权团”的18名成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大多数是退休干部和企业经理。

  去年完成四件大事

  2010年,“爷爷维权团”被推荐为感动重庆人物候选人。皮老介绍,2010年重点办了四件事,都是关系百姓民生的。

  第一件事,是垫江县自来水公司在去年4月收取全县2月份的水费时,水费标准引发争议。原来,自来水公司将本应从3月起才涨价的水费,提前到2月份便涨了,导致多收水费约35万元。

  “爷爷维权团”立即联手县消委会展开了维权行动:一方面选派消费者代表与自来水公司展开谈判,一方面上书至县政府。

  在“爷爷维权团”推动下,此事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自来水公司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去年4月30日,在县工商局协调下,公司最终承诺退还多收的这笔款项。

  此外,他们还针对民用天然气调价,农村客运市场乱收费和高安镇中心校乱收补课费、服装费、择校费和向学生发放盗版教辅资料等三件事情进行维权监督,并把相关证据直接呈交给县委书记、县长,促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皮志贤说:“学校的学生食堂、小卖部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垄断市场,学生们吃的是陈米、下市菜、劣质猪肉,而且价高质差,垄断经营,直接影响到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明年,我们的重点将突入这个领域展开维权,目前私下的取证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县委书记座上宾

  如今在垫江县,“爷爷维权团”已经声名远播。

  “开始的时候,有的政府部门认为这些老头儿是在给他们添乱,如今他们经常成为县委书记的座上宾。他们的维权出于公心,关注民生,调查取证有礼有节,有根有据。常常一份维权报告上去后,县委书记、县长还要专门把他们请到办公室去,通知有关部门现场办公,督促整改。”垫江县工商局副局长曾勇说。

  提起“爷爷维权团”,垫江县消委会秘书长刘波说,“他们不畏强势,敢于向水、电、气等垄断行业发起维权挑战;他们维权完全出自公心。这一点是一般维权人做不到的。”

  刘波告诉记者,“爷爷维权团”为工商局和消委会分担了工作压力,化解了大量纠纷。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赵君辉 实习生 黄正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维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