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岁女生校门口被脱上衣群殴 围观老师视而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5:10  大河网

  文文总是梦见被打的情景,13天里4次轻生被救曹女士几乎一步不敢离开女儿

  记者 王燕 赵峰 朱光 记者 陶醉

  焦作市博爱县15岁的女生文文(化名)在学校门口被人脱去上衣群殴,围观的老师居然视而不见,学校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竟表示:“现在人人不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13天,文文躺在病床上,日夜哭泣,梦中都是被打的那一幕,她觉得无脸见人,曾多次跳楼被救下。

  学校对此表示不负任何责任,当地派出所的处理也迟迟没有进展。昨天19时许,今报记者拨通了文文母亲曹女士的电话,曹女士告诉记者,派出所说还需要35天才能解决。

  ▲▲遭遇 女生校门口被脱上衣群殴

  躺在焦作市博爱县人民医院病床上的文文,用作文记录了自己被打的遭遇,作文的名字叫《走过鬼门关》。

  2010年12月22日,正是冬至。下午文文正在上自习,同学告诉她外面有人找,“有个男生突然把我拽出去(学校门口),然后一群人围着我,一个20多岁的女人就打我。”文文回忆着当时的情况,声音有一些颤抖。

  15岁的文文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就被一群人按到了地上,扒光上衣,“他们对我拳打脚踢,我的背上全是伤。”文文说,当时还有个男人骑着一辆电动车准备撞她,被人制止了。结果那个男人冲了过来,把她拎起来推到墙上,用手使劲地掐着她的脖子。“我当时差点就断气了”。

  文文也不知道自己被打了多长时间,当感到没有拳头再打过来时,她赶紧掏出了电话,哭着拨打了110,然后向自己的妈妈求助。曹女士立即赶到了学校门口,看着女儿光着上身趴在学校门口,她哭着给女儿裹上了衣服,将女儿送到了博爱县人民医院。

  经过诊断,文文腰部软组织损伤,还有颅脑损伤,恶心、便血。

  现在,文文的家人一分钟也不敢离开她,因为精神上受到创伤,文文在这十几天里四次自杀未遂。

  曹女士还告诉记者,女儿已经好几天不吃饭,也不愿意和人交流,还表示不愿意再上学了。“他们打就打吧,还把我的衣服脱光了,让我以后怎么见人啊?”从“鬼门关”走过的文文说,“如果上学,以后再被打该怎么办?”

  ▲▲原因

  “说女同学丑”被对方表姐教训

  在文文被打的时候,她根本不知道打人者为什么打她。后来她才知道是因为自己说了班上的一名叫王俊杰的女同学不好看,而被王俊杰的表姐报复。“后来才知是嫌我说我的同学长得丑,可是我根本就没有说”。

  记者来到文文所在的玉祥中学,文文的班主任告诉记者,文文说王俊杰丑,王俊杰给她表姐说了,她表姐就来打了文文。

  记者随后见到了文文的同学王俊杰,王俊杰告诉了记者详情。“当时文文说我丑,我心里难受死了,就对我表姐说了,表姐说想看看文文到底长什么样,就来学校了,没想到她居然打了文文”。

  王俊杰说,对于文文被打,她十分内疚。

  “这本身就是同学之间的一点小矛盾,没想到竟然会升级到这种程度。”曹女士气愤不已。

  ▲▲震惊 校长说“人人不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

  送女儿进了医院后,曹女士随即向博爱县清化派出所报案,在派出所里,曹女士通过学校门口的监控录像,看到了女儿被打的全过程——女儿确实被一群人围着扒光了上衣殴打。

  监控录像上,女儿被打的时候,周围站着学校的一些老师和学生。

  曹女士不能接受,她把女儿交给学校,女儿被人在学校门口脱光上衣殴打,围观的老师却没有上来制止。

  记者随后采访了玉祥中学的校长程保中(音),但是校长却给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回答:“现在人人不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

  那么事情发生以后,学校怎么处理呢?面对记者的质问,程保中说:“找派出所吧,让判吧,怎么判我们就怎么赔偿。”

  校方这样的说法是否妥当?学校是否有责任?记者咨询了天之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少春。“学校的老师和员工眼睁睁地看着女生从学校里面出来,在校门口被社会人员殴打,这说明学校在管理上有一定的过错。学校需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

  ▲▲不解 事发13天派出所还没处理完

  记者跟随曹女士来到受理该案的清化派出所了解处理情况,派出所的说法是,“还在审理中,无法透露”。

  曹女士希望派出所再次调出监控录像让记者看,派出所的张所长却告诉曹女士,监控录像坏了,现在无法看。曹女士很不解,为什么前几天自己在派出所看过的这么重要的证据,却在这个时候坏了呢?

  既然曹女士在清化派出所的监控录像中看到有人打了自己的女儿,那么事情已经过去13天了,博爱县清化派出所的民警为什么没有做下一步的处理呢?对于记者的提问,张所长说:“还没有查出来,不能抓人。”

  曹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既然文文的同学王俊杰已经承认,毒打文文的是她的表姐,那么博爱县清化派出所为什么没有先拘留打人者呢?记者也咨询了律师,律师认为派出所应该按治安案件处理,先拘留打人者。

  昨天19时许,今报记者再次拨通曹女士的电话,曹女士告诉记者,派出所说还需要35天才能解决。她不知道为什么需要这么久,但她知道再过20多天就是春节了,真不知道一家人该怎么过年。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校园暴力”屡屡上镜,情节大同小异,专家们也分析出了种种深层次原因,诸如“未成年人身心还没有发育成熟”啦,“暴力影视剧和网络游戏对年轻人身心的干扰”啦,“单亲环境长大或父母打骂孩子、夫妻经常吵架”啦,不一而足。

  但是,在今天的报道里,有一名德高望重的校长站出来,语不惊人死不休地表明了自己对现代社会的“真知灼见”——“现在人人不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

  我有点怀疑,这便是代表校方的一校之长,在解释老师们何以面对学生被打而袖手旁观的充分理由。

  无疑,校长的解释是把自己置身于社会的大语境之下。近年来,向来被视为“净土”的校园频频被牵扯上暴力色彩。“校园暴力”一词,屡屡刺痛了公众敏感的神经。

  想必许多人还记得“布鞋门”视频在网络上的迅猛传播,而赤裸裸的校园暴力视频,也让更多有良知的人,体味到了刺激画面背后的社会之痛。

  无疑,我们敬爱的校长,也体味出了其中滋味。但他并没有去“恶补”平等、尊重这一课,而是选择了顺受这个冷眼旁观所谓的潮流,即便,饱受摧残的是自己的学生。

  这种冷漠软暴力,比直接的拳打脚踢更伤人,伤的人也更多。

  而与校长坦白对应的,还有执法部门的含糊。事情已经过去了13天,当地派出所的不作为和慢作为处理更让受害者的家属看不懂,也让观众和读者莫名其妙。难道说这背后,又有什么利益的纠结?抑或是,真的应了校长的话,事不关己,咱派出所也高高挂起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学生 群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