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自制提货单在大型商厦骗得2公斤金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2:30  东方早报

  作案手法

  ■ 首先,在多家商场购买低价商品获得付款凭证。

视频:男子利用伪造付款凭证诈骗黄金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 其次,购买打印机,根据票证样本在电脑上用制图软件制作假的发票和提货单,并自刻相应现金收讫章。

  ■ 第三,踩点查看哪家商厦的营业员不陪顾客前去付款。

  ■ 第四,在选中的商厦中,持销货单前往收银台佯装付款,回到柜台后将提前制作好的假发票和提货单交给营业员,拿着金条离开。

  2010年末,一男子多次踩点并制作假发票、假提货单骗了上海4家大型商厦黄金柜台,骗得金条10根,合计2公斤,涉案总值62.1万余元。目前,该男子已被抓获,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骗走10根千足金条

  2010年12月25日上午11时45分左右,一名前额微秃的中年男子背着一个公文包,来到南京东路Y百货一楼黄金珠宝柜台,告诉营业员要购买金条。他先后选取了一根印有“虎”字形象图的300克千足金条和两根印有“兔”字形象图的100克千足金条。

  营业员开具销货单后,男子持销货单前往收银台佯装付款,10分钟后他回到柜台,将一张机打发票和一张机打提货单交给营业员确认后,拿着金条从容离开了百货大厦。而当营业员发现机打发票和提货单全是伪造时,此人已无影无踪。按当天牌价308.4元/克以及加工费1542元计算,共损失人民币155742元。

  随后,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中年男子用同样的伎俩在南京东路Z店、X商厦先后骗走1根500克千足金条和5根100克千足金条,加上此前在杨浦区五角场D商厦一起,共骗得10根千足金条,按当日牌价,价值超过60万元。

  足迹遍布京津冀等地

  接到报案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当天先后发生的多起骗金案现场进行细致勘察,并在Z店和X商厦案发柜台上获取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痕迹。警方最终确认,2010年12月25日在黄浦、杨浦等区的案件均为同一名男子所为,年龄在30到40岁之间,中等身材,长圆脸型,前额微秃,作案时戴眼镜,穿深灰绿色西装,背黑色公文包,说普通话。

  此后,侦查员经过大量排查,在铁路上海站的监控录像中发现,此人从昆山上车,乘坐“南京—上海”高铁于2010年12月25日9时11分到达上海。12月27日,专案组赶赴昆山。在昆山警方积极配合下,侦查员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去年10月13日起在昆山火车南站附近小旅店开房入住,并获得了此人的身份信息:陆涛(化名)、33岁、山东籍。其活动轨迹遍及河北、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以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邯郸市以及天津市和平区等地相对集中。

  专案组立即将此人上网通缉,先后派员赴山东、河北调查布控。2010年12月31日上午10时许,当犯罪嫌疑人陆涛在天津市某银行分理处办理存款手续时,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用软件制作假单据

  到案后,陆涛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去年10月,他来上海参观世博会,其间他在南京东路Y百货用现金购买了1根10克的世博金条留作纪念。付款时,陆涛发现营业员并没有陪同,而是让他自己前往付款,付款后营业员也不仔细检查单据。这让他觉得有空子可钻,并产生了作案的设想。

  陆涛发现乘高铁往返上海和昆山两地十分便捷,就在昆山一家旅馆进行犯罪的准备工作。首先,陆涛到无锡、上海的多家商场购买低价商品“测试”,获得了付款凭证作为后期伪造的样本。获取发票样本后,他在昆山购买打印机,根据票证样本自己在电脑上用制图软件制作了假的发票和提货单,并自刻相应现金收讫章。

  同时,他还进行了多次购物的试验,发现Y百货、Z店、X商厦、五角场D商厦和浦东B商厦(后作案未遂)的金柜营业员不会陪顾客前去付款,由此确定了作案目标。陆涛还发现使用消费卡付款可以起到一定的迷惑作用,不用因未携带大量现金而引起怀疑,于是在南京东路D商厦购买了多张消费卡。

  针对黄金交易价格变化很快的问题,陆涛经过调查选定了变化几率很小的那几天到上海作案。至此,根据踩点的情况,他设计好了作案的先后顺序和路线,并按预计的到达时间,来确定假发票上的打印时间。

  据悉,案发后上述几家商厦已经整改,避免类似骗局再次发生。


男子自制提货单在大型商厦骗得2公斤金条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男子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