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珠城际昨日开通 六小时运送旅客14388人次,春运期间不会涨价、或售站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5:33  南方都市报

  

广珠城际昨日开通

  

广珠城际昨日开通
首趟从珠海始发的和谐号列车即将抵达广州南站,窗外另一辆和谐号相向驶过。

  

广珠城际昨日开通
昨日上午,首发列车旁,礼仪小姐捧着大红花为剪彩仪式做准备。

  

广珠城际昨日开通

  南都讯 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以下简称“广珠城际”)昨日上午开通,珠三角西翼铁路客运大通道至此打通,昨日上午11时至下午5时共发送旅客14388人次。线路价格在春运期间不会上涨,若乘客需求大,将会考虑出售站票。

  首趟车发出

  广珠城际开通仪式昨日上午11时在广州火车南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和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出席开通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出席开通仪式并致辞。出席仪式的领导们共同为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开通剪彩。

  昨日上午11时10分,广珠城际首班列车从广州南站发出,以每小时200公里左右的时速前行,30分钟后直达珠海北。广珠城际至此正式开通,珠西城市居民出行增添新选择。

  部分站未开

  广珠城际此次开通试运营线路为主线广州南至珠海北段,以及支线广州南至江门段,全长分别为93公里和27公里。昨日开通的车站共12个,包括顺德境内的北滘、顺德、容桂站,中山境内的小榄、东升、中山北、中山、南朗、古镇站,江门境内的江门、新会站以及珠海境内的珠海北站。

  南都记者从相关单位了解到,主线广州南至珠海北段,以及支线全线站点已经全部建设完毕,其间部分站点未开,是出于客流培育、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等多种原因综合考虑。比如说顺德的碧江站距广州太近、顺德学院站周边居民极少,预计客流稀少;而江门的外海、礼乐等站点,停车场等配套尚在进行土地平整,周边配套尚未完善,乘客下车后难以出行。相关单位称,线路开通初期,也希望培育主要站点客流。南都记者了解到,上述站点都将陆续开放,但在春节前开放的可能性极小。

  春运不涨价

  广珠城际车票价格比相同间隔的城际大巴价格便宜,不少市民担心日后会否涨价。昨日的首发列车上,广珠城际相关负责人表示,线路的票价在春运期间不会上涨,并且一年之内都不会再有调整。广珠城际线路不长、行车时间短,会否考虑出售站票?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春运期间如果旅客需求量大,列车座位又无法满足的时候,可以考虑出售站票,满足需求。

  南都记者看到,广珠城际车票是与武广高铁材质相似的磁卡票,票面上写明“限乘当日当次车”。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昨日的首发车上介绍,广珠城际目前不能像广深线、武广高铁一样,持票可乘当日其他班次列车。误车的旅客需到人工售票窗口改签后方能乘坐其他班车,广州南站2号售票大厅内有窗口可改签。与武广高铁一样,持广珠城际车票的旅客,可在车站领取矿泉水一瓶。

  该负责人还表示,预计广珠城际前期客流中游客会占很大部分,同个城市之间镇区居民的流动也将会是很主要的一个客源。

  噪音声屏障

  广珠城际运营列车为CR H 1A-250型动车,在广深线C R H 1型动车的基础上改进而来,速度更快,座位更少,车厢内更宽敞舒适。发车间隔理论上可达到5分钟左右。与其他列车不同,广珠城际列车车门在车厢中部,车门两侧为同样号码的车厢。

  铁路部门昨日介绍,广珠城际线路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科技,突出环保,新科技、新材料广泛被应用。该铁路大量采用高架桥梁,全线桥隧比达到了97%,节约了大量用地;在噪音敏感地带,运用了减震式轨道,设置了大量高度不低于3米的声屏障、吸声式隔音窗。

  线路·连接五城

  广珠城际,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是广东省内第一条城际铁路。全线总长142.2公里,经过广州、佛山、中山、珠海和江门等5个珠三角城市(详细站点见下图)。其中广州至珠海主线长115.6公里,小榄至江门支线长26.6公里。

  票务·预售10日

  广珠城际车票目前预售期为10日,只能在沿线车站购买。

  票分三等,分别为一等包座、一等座以及二等座。票种分为普通票、伤残军人/儿童票以及学生票三种。目前公布的票价中,一等包座与一等座价格相同,二等座价格相对较低。伤残军人/儿童票的价格是普通同等级普通车票价格的一半。学生票只有二等座等级,价格介于普通票与伤残军人/儿童票价额之间。

  广州南站至珠海北站普通票全程票价一等包座与一等座均为44元,二等座价格为36元。广州南站至支线终点新会站一等包座与一等座票价为34元,二等座全程28元。

  列车·增设包厢

  列车长213.5米,共8节车厢。5号车厢中增设包厢是其最大特色,共有4个包厢,其中有规格为2人、6人的包厢各2个。包厢隔挡板为磨砂玻璃材质,均采用对拉门与外部隔开。

  运营·每日28对

  广珠城际每日开行28对,其中18对与珠海北对开,10对与新会对开。广州南站发往主线珠海北方面的列车每日始末班车时间分别为早6时30分和夜8时15分;发往支线新会的始末班车时间分别为早7时和晚6时。从广州南站出发,最短41分钟可达珠海北,28分钟可达中山北、45分钟可抵达江门。

  体验

  广州:体验乘客多 车票卖得快

  “约了朋友中午1点见面,原本以为能即买即走,没想到车票一下就卖光了。”约了朋友昨日在中山谈生意的李先生低估了大家体验城轨的热情,结果没买到车票只好改期。

  相比前两日,昨日到广州南站购买广珠城际车票的旅客明显多了许多。上午10点半左右,排队买票的市民已从前面的队伍得到消息,上午开往珠海北、中山、顺德等地的许多票已售罄。李先生查询后发现,最早到中山的车是14:40,到中山北的也要12:55。“只能改期,先买明天的票吧。”南都记者看到,抱着“即买即走”心态的旅客有不少,有着急的乘客没买到票,就选择了到一旁的广州南站汽车客运站搭大巴前往目的地。

  顺德:景点到城际站接游客

  昨日下午,广珠城际顺德站站口,2只醒狮奔跑跳跃,以传统的“三拜狮”迎接远方来的客人。车站出口的水泥路停着3辆电瓶车,几名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客人上车,请客人到农庄游玩。

  顺德最大的站“顺德站”距离本地景区长鹿农庄不到2公里。为了招揽游客,农庄开通了免费接送“小火车”,组织3辆电瓶车作为接送车,乘坐广珠城际来旅游的游客都可以免费乘坐。

  中山:座位未找到列车已到站

  昨日中午12时许,南都记者在珠海北开往广州南的广珠城际列车上发现,由于不少乘客乘车仅为体验。许多乘客购买了中山北站至小榄站的车票体验,行车时间总共不到9分钟,有的市民还没来得及找到自己的座位,列车就已经到站了“本来来体验坐城轨的,结果变成了站城轨了。”吴大爷笑称。

  江门:残疾人士体验广珠城际

  陈柏鸿、林彤等8位江门的残疾人士也在昨日广珠城际开通首日前来体验。他们中大部分人腿脚不方便,有一人需要乘着轮椅上下车。

  昨日中午12点半,陈柏鸿和朋友们开始进站候车。在前往二楼站台上车时,碰到了两部还没投入使用的电梯。附近维持秩序的巡警和工作人员上前来帮忙,或扶或背地帮他们上二楼,还帮他们把轮椅也送上车。上车后,动车组内的执勤车长帮他们找到座位,后来又给调整了比较宽敞的座位,以便放置轮椅、拐杖,让他们坐得舒服。抵达广州南站后,陈柏鸿和他的伙伴参观这个漂亮的车站并在附近逛了一下午,晚上6时乘广珠城际返回。“这一天下来虽然我们有点累,但是能坐上广珠城际开通第一天的班车,我们很开心。”陈柏鸿说。

  珠海:副市长称心情最好

  “我坐过很多次高铁,今天是心情最好的一次!”在珠海发出的首列车上,珠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霍荣荫专门选择坐二等座体验,当有记者问及广珠城际相比其他高铁列车哪个舒服时,他脱口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他说自己在列车试运行的时侯也来看过,但没有上车体验,如今一上车发现车厢宽敞明亮,开车的时侯也很平稳,感觉很不错。

  霍荣荫感慨说,广珠城际的开通是珠海人梦寐以求的事,如今终于实现,结束了珠海没有铁路的历史,是载入珠海史册的一件大事,大家都感到很是开心。珠海原本处于交通末梢的地位,随着广珠城际的开通,一下子拉近了珠海跟珠三角其他城市的距离,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珠海的区位优势,给珠海将来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建议

  支线转主线

  能否只购一张票

  广珠城际江门支线沿途站点旅客发现,如果要前往广珠城际主线小榄至珠海北段,需要先购票至小榄,再购买小榄至主线其他站点的车票方能到达。“其实,广珠城际票价表上可以直接看到支线至主线小榄至珠海北段价格,以后能不能改进下,像地铁一样,买一张票就直达珠海北呢?”不少江门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并希望线路改进换乘方式。

  可否沿线同售武广票

  珠西城市搭乘广珠城轨至广州南站后可无缝换乘武广高铁,日后还可换乘广深港、南广、贵广高铁通往全国。但目前位置,广珠城际沿线站点只能够买广珠城际本身的车票,不能购买其他车票。“如果去武汉,能够一次在车站买完票就好了。”不少旅客希望广珠城际车站能够购买其他线路的车票,给前来广州换乘其他线路的他们带来方便。

  望开通刷卡购票

  南都记者发现,广珠城际自动售票机目前只能使用“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车票,铁路快通卡和银行卡都不能使用,工作人员也已经将入卡口用胶布封起。现场工作人员不断提醒旅客可以尽量使用零钱,以便更加快捷地购票。不少旅客表示希望尽快开通刷卡购票,免去现金找零的麻烦。

  希望车票可联网购买

  目前广珠城际车票只能在沿线车站购买,其他火车站、车票代售点均无销售。虽然广珠城际发车班次多,时间短,但不少乘客表示,希望能够在代售点售票,方便购买,以便提早安排行程。

  采写:南都记者 熊薇 邓婧辉 陈卓栋 林广 郁石 陈宇 蓝辉龙 通讯员 符信 广铁宣 廖志成黎文苟 苏艳 曾圣琼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梁清 叶志文 李向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