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35%广州受访青年人属于月光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00:52  信息时报

  广州第一本青年蓝皮书出炉  近一成受访者想尝试一夜情

  信息时报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吴冬华 吴金全

  广州市第一本青年蓝皮书《广州青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昨日出炉。蓝皮书从婚恋家庭、消费、心理健康等十个角度出发,首次对全市15~35岁青年进行了全面、系统、客观地描述。报告总共抽样调查了1500人。

  调查显示,广州青年人中35%的人属于“月光族”。而有近一成受访青年赞成并表示会尝试“一夜情”。

  压力  1.6%不堪压力想自杀

  调查报告显示,感觉压力非常大的人数占总数的15.7%,比较大的为42.2%,两者共计达到57.9%,说明近六成的青年感受到比较大的压力。青年们的压力来源主要是工作压力大、收入不够用和学习紧张,选择的人次分别为42.5%、32.2%和26.8%;有8.2%认为健康欠佳是压力来源,排在第四;然后依次是人际关系紧张、家庭矛盾和婚恋危机。

  面对压力,大多数青年采取了正确的应对方式,有少数青年采取暴饮暴食和过度饮酒的方式来发泄,还有极少数青年采取意图自杀等极端方式。

  据调查,企图自杀是对生命威胁最大的消极应对方式,自杀企图强烈的青年有1.6%。研究表明,自杀已成为15~34岁的青年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压力来源

  工作压力42.5%

  收入不够用32.2%

  学习紧张26.8%

  健康欠佳8.2%

  消费  三分之一是“月光族”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广州青年的月平均收入是3163.45元,大部分的收入集中在1000~4000元之间,他们的月消费金额平均是1917.39元。据调查,广州青年每月消费支出在食品项目方面是420.54元,住房消费是386元,服装消费是200元,交通消费是137.23元,通讯消费98.76元,日用品消费114.28元,娱乐消费157.96元,教育消费80.27元等等。

  报告指出,80%以上的人住房消费在500元以下,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学生,所以41.6%的人没有住房消费。从14周岁到35周岁的青年,大部分人还没有机会或实力买房,所以虽然目前房价很高,但在这些人身上的体现还不是很明显。

  根据此次对广州青年的调查,35%的拥有收入的受访者不同程度的每月收不抵支,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不得不通过其他方式来扭转亏空。换言之,广州青年人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实际上已经是“月光族”。

  每月消费支出

  食品420.54元

  住房386元

  服装200元

  交通137.23元

  通讯98.76元

  日用品114.28元

  娱乐157.96元

  教育80.27元

  婚恋  仅0.8%择偶看重住房

  在问卷“择偶主要考虑对方哪些条件?”的选项中,选择最看重的3个择偶条件依次是:道德品质(32.5%),性格(17.8%),感情(17.6%)。而学历、个人收入、住房、户口等其他因素占32.1%。这说明,广州青年把物质条件放在次要的位置,更注重精神追求和个性需要,其中对方道德品质被视为首当其冲考虑的条件。

  报告指出,大部分青年都认为恋爱是一个人的私事,社会上成年人也基本认同这样的观点。这一现状说明,青年们在择偶时是以符合个性精神需求作为首选标准,而把诸如金钱、房子、能力、相貌等物质条件放在次要位置。一个有力的论据就是,此次调查过程中,“住房”作为选项之一,鲜有人选择(11人,0.8%)。这一结果和社会上流行的“无房不结婚”的说法背道而驰。

  只有8.3%会尝试网恋

  调查显示,广州青年中明确表示会尝试网恋的只有8.3%,表示认同的也只有12.8%,远远低于不尝试网恋的人(77%)和不认同网恋的人(61.2%)。在择偶方式的选择上,传统的择偶方式,例如交友、介绍等,又成为了青年返璞归真的选择。

  此外,调查显示,在择偶标准上,男女在相貌和能力上的选择有差异,选择相貌的男性青年大大超过女性青年(86:34),选择能力的女性大大超过男性(82:42),这说明“郎才女貌”的传统择偶观念仍然在影响着当代广州青年。而且通过对比发现,学历越高的人,注重对方相貌的青年越来越少,转而更加注重对方的道德品质、感情和性格。

  “小三”成离婚最大理由

  此次调查中,除了7.2%的青年主张“在任何情况下都不离婚”外,绝大部分青年都认可在某种情况下可以离婚。当代广州青年对婚姻的看法不再绝对化,他们已经不再把“从一而终”作为婚姻的最终追求和婚姻质量的唯一评判标准。而是把个人幸福放在首要位置。

  一般来说,“对方有第三者”都被视为属于道德问题,69.7%的青年选择这个作为离婚的理由,说明他们在宽容的同时并没有迷失是非标准。调查显示,排在前三位的离婚理由依次为“对方有第三者”、“性格不合”、“没有共同语言”,这些都是精神层面的,“经济问题”以及一些现实问题都被视为不太重要的因素。

  婚姻的自由度增加还表现在青年对有关婚姻的一些新现象、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上。调查显示,除了对“试婚”的态度比较保留(24.5%的人认同、46.8%的人不认同,28.7%的人说不清)外,对婚后夫妻在经济方面、事务方面的责任与义务,广州青年都倾向于平等对待、共同承担。

  一成人认同未婚生子

  报告还就“试婚”、“一夜情”、“婚前性行为”以及“未婚生子”等行为进行了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广州青年对其否定的态度占主流,完全反对试婚、婚前性行为、婚前同居、一夜情、同性恋、未婚生子的都占了比较大的比例。

  但是数据也反映,在是否认同和是否尝试的选择上,每一种行为都有一定比例的人选择,比如,15.9%的人认同一夜情,并有8.8%的人会尝试一夜情;还有10.7%的人认同未婚生子的行为。此外,广州青年对于婚前性行为和婚前同居表现出较大的认同感,分别达40.2%和45.4%,表示自己会尝试的比例也达到33.1%和33.8%。这说明广州青年的性观念比较多元,包容性很大,也可以理解为他们的性观念比较开放。

  样本构成

  学生:35.6%

  公司文员:12.4%

  商业服务人员:10.3%

  工人:8.8%

  工程技术人员:8.6%

  企业管理人员:6.9%

  公务员:3.4%

  教师:3.1%

  医护人员:2.8%

  待业人员:3.6%

  律师:0.4%

  新闻工作者:0.8%

  会计:0.7%

  自由职业者:1.3%

  私营企业主:0.1%

  家政人员:0.6%

  下岗失业者:0.4%

  其他:3.8%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月光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