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战士房屋遭强拆续:拆迁者身份保密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3:40  京华时报
拆迁工地上废墟依旧。《新闻晨报》供图 拆迁工地上废墟依旧。《新闻晨报》供图

  82岁新四军老战士刘太香住房遭强拆!1月11日,江苏滨海县政府对强拆一事回应称,被拆迁的房子并不是刘太香所有,也非其居住房屋,该房屋也长时间无人居住。记者赶赴盐城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却与官方说法存在出入。更令人诧异的是,作为“强拆”事件的当事人,刘太香老人和他其他几位亲属竟在11日失踪,电话也显示无法接通。

  >>官方回应

  被拆迁屋非老战士所有

  82岁老人刘太香家在深夜被强拆一事经媒体曝光后,江苏滨海县政府于1月11日进行了回应,称“被拆迁的房屋并非新四军老战士刘太香所有,也非刘太香居住房屋。”

  滨海县新闻发言人解释,被拆迁的房屋原为农机公司宿舍区房屋,在改制时被刘太香继女刘建平购买,现房屋产权人为刘建平。 2008年10月农机公司宿舍区约70亩的土地挂牌出让,被某房产有限公司拍得。2009年初,按照省市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对涉及到的133家住户进行依法拆迁,132户按照拆迁协议于2009年底基本完成拆迁。只剩刘建平一户因不满拆迁条件没有达成协议,该房屋已经一年多无人居住。

  房屋拆后老人迁来废墟

  为不影响该房产公司绿都家园工程的正常开展,一年来,相关单位多次上门做刘建平的思想工作,但刘建平要求在正常的补偿安置基础之上再无偿增加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远远超出了规定的补偿标准,多次协商未果。

  房屋被拆后第二天,刘建平将刘太香从老人一直居住的坎东社区越河新村接到房屋的废墟上,给人造成老人无家可归的假象。刘太香夫妇现在越河社区已有两层楼的住房,并领取了政府住房补贴。

  >>记者调查

  老人全家“神秘消失”

  11日下午,多家媒体记者来到强拆现场时,发现那片废墟仍在,但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子空着,不见了刘太香的女儿和老伴,记者还发现现场外围有不少身份不明的人,注视着记者在废墟旁拍照。记者向他们打听刘家人到哪去时,都警觉地说“不知道。”

  在不到一公里外的滨海县中医院三楼病房里,也不见了老人刘太香。同房间的病友说,老人在下午被人叫走了,不知道去了哪里,但是还没有退房出院。

  老人亲属也不见踪影

  记者试图拨打老人自己和他女儿的电话,也显示无法接通。记者接着再联系整个事件的另外一个知情人,就是他的内侄女婿毛先生。三次电话后也莫名中断联系。

  此后,一众媒体记者驱车去了多处刘家人可能出现的居所,都没有收获,包括政府在回应稿中提到的越河新村。老人的内侄女婿毛先生弟兄俩住在这里,但是毛先生一家人也不见踪影,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这样,由于当事人离奇蒸发,记者无法核实政府回应稿的关于房屋产权和安置房情况。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称,政府回应稿出来后,仍然无法平息外界一片质疑声,刘家人全部被“有关部门”控制了。

  >>进展

  警方调查“强拆”情况

  新四军老战士房屋“被拆迁”事件被媒体报道后,江苏省滨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部门领导进行调查,并责成拆迁管理部门向老人家耐心解释,征得老人家的理解与支持,并积极与刘建平对接,按照拆迁政策妥善处理。公安机关正对“强拆”情况进行仔细调查,尽快查明情况。

  >>质疑

  1

  被拆迁房无人居住

  官方称,被拆迁房产权人为刘太香继女刘建平,且非刘太香居住房屋,该房屋也已经一年多无人居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此说法存在疑点。

  对于房屋产权问题,老人亲口表示过,产权确实是女儿的,但是他和老伴一直都住在房子里,有二十多年了,“这房子实质就是女儿给我养老的房子。”

  周围的居民证实,强拆前和强拆的当天晚上,房子里一直有人居住,因为老房子在空地上很醒目,长期以来,大家都知道这里有人居住。“如果是空房子搁在这里,早就在大白天推平了,还要等到晚上人家去医院的时候偷拆?”这与官方所称的“老人不住在这里,一年多无人居住”的说法相悖。

  2

  老人是否成为“棋子”

  官方称,“房屋被拆后的第二天,刘建平将刘太香从老人一直居住的坎东社区越河新村接到房屋的废墟上,给人造成老人无家可归的假象。”并称老人在越河新村有房子,意指刘建平将老人当做“棋子”,用来谋取私利。

  刘太香老人曾表示,自己当晚就住在被拆迁的房子里,并不是第二天被接过去的。

  至于政府所称越河新村的房子,据了解,越河新村在远离市区的东郊城乡接合部,基本都是村民自建的房屋群,经过打听证实,老人的内侄女婿毛先生弟兄俩住在那里。不过,刘太香老人是否住在这里,村民并不确定。

  3

  拆迁人身份为何保密

  拆迁人究竟是谁?官方回应中并无提及。只是提到,该块土地被某房产有限公司拍得,并称“为不影响该房产公司绿都家园工程的正常开展,相关部门曾多次做思想工作。”让不少网友将怀疑对象指向“某房产有限公司”。

  刘太香的家属也提及,现场“缴获”的挖掘机上有两个手机号码,事发后他们向警方报警,同时提供了号码,但目前尚无回应。记者多次拨打这两个号码,但无人接听。滨海县警方称,目前具体情况尚在调查中。

  据《新闻晨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强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